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又增一国!英媒:葡萄牙总理称将向乌克兰运送“豹”式坦克 却并未说明具体数量

    2023-02-05 08:47:30 来源:环球网

    据路透社报道,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周六(2月4日)称,该国将向乌克兰运送“豹2”坦克,但并未说明具体数量。尽管如此,英国《卫报》称,这也使得葡萄牙成为最新一个宣布向乌运送“豹2”坦克的国家。

    “我们目前正在努力分配这些坦克,”科斯塔当天在去中非共和国访问途中对葡萄牙卢萨社称,“我知道将有多少坦克(被送往乌克兰),但这将在适当的时候公布。”

    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资料图图源:外媒

    路透社称,葡萄牙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里贝罗上月曾表示,该国目前拥有37辆“豹2”坦克,但根据多家葡萄牙媒体报道,其中大部分坦克都无法使用。

    对此,报道称,科斯塔表示,葡萄牙正在与德国进行谈判,以获得相关零件、进行维修。他还称,希望在今年3月底前将这些坦克送到乌克兰。

    近日,西方多国陆续宣布升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特别是此前一直对军援乌克兰持冷静态度的德国也在美国不断催促下,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豹”式坦克。对于西方大力军援乌克兰,俄罗斯方面严厉抨击,誓言打击。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上月27日说,援乌坦克会把西方与俄罗斯的对抗推向新高度。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在俄罗斯看来,近期德美两国乃至北约的行动都意味着他们已经直接介入了俄乌冲突,而且介入的程度正在提升。俄罗斯内务部长科洛科利采夫更是强硬宣称,俄罗斯武装力量将把西方向乌克兰提供的“豹2”主战坦克全部摧毁。

    延伸阅读:M1、挑战者2、豹2A6,西方援乌的主战坦克,要不要搞来研究一下?

    最近俄乌战场上最大的新闻恐怕就是美国联合西方以及东欧国家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各种各样的主战坦克。据称目前打算提供的坦克总数多达300多辆,以至于俄罗斯打算将最新的T14坦克投入战场。众所周知,俄罗斯的T14坦克虽然是全世界第1种第四代坦克,但是目前还处于小批量试验阶段,并没有真正装备部队。由此可见这300多辆主战坦克对俄罗斯的压力有多么大,绝非是以前T72那么好对付的。不过有网友却有另外一个想法,那就是美国既然向乌克兰提供了M1主战坦克,那么我们能否通过各种渠道获得这辆坦克进行研究呢?甚至是号称最强防护力的挑战者2以及综合实力最强的豹2A6呢?

    ▲图片来源:网络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来先看第1个问题,我们能通过哪些手段获得美国的M1坦克?之前的很多消息表明,俄罗斯已经将缴获的部分武器运往伊朗等国家进行研究和仿制,这当中不乏导弹和无人机甚至更大号的武器。以乌克兰在战场上的表现来看,俄罗斯想缴获这些坦克简直是轻而易举的,毕竟俄罗斯是实力更强大的一方,后方的生产能力也不是乌克兰能够相提并论的。

    ▲图片来源:网络

    当然乌克兰也有自己的手段将这些武器消化出去,很多证据都表明,乌克兰很多军人将获得的西方武器以极其低的价格在网上售卖,甚至直接卖给俄罗斯。网络上有很多声音都认为此次战争中俄罗斯并没有多少真正实际意义上的损失,无非就是损失了武器以及军人,但对俄罗斯来说相当于一次大规模的检验,认清了俄军内部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军事武器技术方面的问题。最现实且直接的就是,俄方从战场上缴获了相当多的优秀武器。所以俄罗斯肯定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缴获这些所谓的西方先进坦克加以研究和分析,那么这剩下的事情相信大家都会明白。

    ▲图片来源:网络

    从渠道上来讲是可以的,但我们有没有必要去研究这些坦克呢?答案是否定的。大家来看看此次援助给乌克兰的坦克大致有哪些型号?美国有M1系列坦克,大概率是翻新的M1A1或者M1A2坦克。英国有挑战者2坦克,防护力强而且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进,是个很难啃下的铁乌龟。德国则提供了豹2A6,火力强大机动能力强。这些坦克的性能相比于俄罗斯在战场上主要使用的T72改进型主战坦克以及T90坦克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当然和最新的T90M突破3坦克相比,它们基本属于同一层次,T90M突破3相比于早期的M1A1甚至还有一定优势。

    ▲图片来源:网络

    不过美国所提供的M1坦克并非是美国原版的坦克,这里面还有不少问题等待解决。大家也都知道,中美俄出口武器的时候往往都会区分销售版本和自用版本,一般来说自用版本的级别更高,机密技术也更多。M1坦克最机密的技术并非是它的火控系统以及武器甚至是所谓的燃气轮机,而是部分改进版车型使用的贫铀装甲技术。美国向乌克兰提供M1坦克肯定也会提防俄罗斯在战场上缴获乌克兰遗弃的坦克,这样一来就会获得美国的精密装甲技术,而M1系列坦克可是未来十几年的主力坦克,泄密是十分危险的。这样一来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这些坦克肯定会进行一系列的改造,并不会在短期内移交给乌克兰。

    此外,美国甚至还找了借口,认为没有足够的运载工具运输这些坦克,工厂翻新时间也不确定,乌克兰也不见得能使用这种过分复杂的坦克。乌克兰必定得继续等待,少则一个月多则几个月。

    ▲图片来源:网络

    最后一个问题肯定就是我国坦克的技术级别。如果说在90年代我国的主战坦克研发技术相比于世界顶级国家落后了一代,那么进入21世纪之后西方坦克的研制进度明显减缓。从上世纪80年代第3代坦克问世并且服役以来,整整40年几乎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全新坦克问世,唯一的一款第4代主战坦克是俄罗斯的T14。要说原因,一是西方坦克的研制进度变慢,一直以来都在持续不断的改进第3代主战坦克,二是我国也在持续不断地改进99式坦克,还推出了另外一条技术路线的外贸坦克VT4,两者都是世界的顶级主战坦克。

    ▲图片来源:网络

    可以说西方援助给乌克兰的这些所谓的先进坦克,在结构和各项子设备上对于我国已经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我国并不屑于去用各种手段获得这些坦克。大国都开始研制第四代主战坦克了,坦克这种技术含量明显低于直升机和战斗机的地面武器用不着去通过参考别人过时的型号来获得质的提升。

    ▲图片来源:网络

    目前除了俄罗斯的T14坦克之外,美国也公布了艾布拉姆斯X下一代主战坦克的部分情况。德国也有了所谓的KF51黑豹主战坦克,而我国则半遮半掩的公布了所谓的地表最强主战坦克,说明我国已经在研制第4代主战坦克,而且几乎到了该亮相的时候。已经有了第4代主战坦克,自然不需要再从第3代主战坦克身上获得什么实质性的研发经验,无非是当做潜在的攻击目标车型进行实验罢了。如果要总结,那么俄乌战场对我国的唯一启发或许就是无人机战术,至于俄乌战场的武器,那时连瞧都不用瞧一眼的。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