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巴西海军决定了,击沉这艘航母!把它变成海洋最大垃圾之一

    2023-02-03 09:40:27 来源:环球网

    外媒:巴西海军将在大西洋海域击沉退役“幽灵”航母“巴西海军称将在海上击沉‘幽灵’航母。”路透社2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巴西海军2月1日表示,自从被土耳其拒绝入境后,巴西海军的一艘退役航母已在海上游荡3个月,它将在巴西管辖下的大西洋海域被击沉。报道称,这艘32000吨重的航母名叫“圣保罗”号,此前,它被一艘拖船拖至欧洲,但没能通过直布罗陀海峡。土耳其方面认为“圣保罗”号对环境构成危害。

    “圣保罗”号航空母舰近况图图源:外媒

    巴西海军在一份声明中称,这艘航母正在进水,面临沉没的危险,因此不允许其停靠在巴西港口。

    据路透社报道,尽管巴西环境部长玛丽娜•席尔瓦请求不要击沉这艘航母,但巴西海军表示,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在距离海岸350公里、大约5000米深的一片水域击沉这艘航母,该水域位于巴西专属经济区内。巴西海军在声明中表示,该地点远离环境保护区,也没有海底通信电缆。“鉴于其不断恶化的状况和失控沉没的必然性,除了抛弃船体并有计划地进行沉没外,别无选择。”该声明称。

    报道说,巴西海军原计划于2月1日击沉这艘航母,但该国检察官试图阻止这艘航母在巴西水域沉没,理由是它对环境构成威胁,比如船体中存在数吨石棉。2月1日下午,一名联邦法官驳回了他们的禁令请求,理由是海军已经权衡了环境影响和其他因素。

    据新华社报道,“圣保罗”号航母前身是巴西2000年从法国购买的退役航母“福熙”号。这艘常规动力航母排水量约3.2万吨,可搭载约40架飞机,1963年至2000年服役于法国海军。巴西接手后,这艘高龄航母多次发生事故,包括2005年一次蒸汽管道爆裂事故、2012年一次火灾。

    “圣保罗”号2018年从巴西海军正式退役,2021年被卖给土耳其一家从事船舶拆解的造船商,但去年被拖拽至欧洲海域、还没通过直布罗陀海峡时就折返,缘由是土耳其政府去年8月底以航母船体包含约10吨有毒的石棉材料、恐构成环境威胁为由,拒绝入港。

    来源:环球网

    巴西决定在大西洋击沉3.4万吨航母,恐成海洋最大垃圾之一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巴西政府1日宣布将“圣保罗”号退役航空母舰沉入大西洋。这艘航母重达34000吨,长870英尺,在过去五个月里一直在漫无目的地游荡,因其船体中存在有毒物质,没有港口愿意让它进港停靠。

    “圣保罗号”建造于20世纪,已有超过60年的船龄,船体构造时使用了超过10吨的有害物质——石棉。

    巴西“圣保罗号”航空母舰

    2021年,巴西政府宣布,将“圣保罗号”以年久失修的废品价格卖给位于土耳其的造船厂。2022年8月,船只正式从里约热内卢的海军基地启程,前往土耳其完成“最后的使命”。

    对此,土耳其民众集会抗议,政府严正警告,取消了“圣保罗号”的入港许可。土耳其方面称,船体含有大量石棉,船员长期接触会导致胸部疼痛、肺部纤维化乃至肺癌等疾病,威胁民众健康。“圣保罗号”被迫掉头,返回巴西。

    2022年9月,巴西东北部伯南布哥州海岸的港口也拒绝“圣保罗号”停靠,认为该船有被政府遗弃的巨大风险。2023年1月,巴西海军宣布,将“圣保罗号”迁移到国际公海停放,暂时搁置。

    2022年8月,土耳其民众集会抗议,拒绝巴西“圣保罗号”入港停靠

    据巴西《圣保罗页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1日,巴西海军消息人士称,海军计划在2月2日用鱼雷强行击沉“圣保罗号”。

    消息人士指出,该艘航空母舰已经全面老化、船体受损,随时可能在巴西海岸搁浅、沉没,严重阻碍其他船只航行、威胁沿海野生动物生态,必须尽快击沉处理。

    对此,巴西环境部表示抗议。官员指出,除了用来建造船体的有害矿物——石棉以外,“圣保罗号”的电线、油漆与燃料残渣均为有毒物质,将严重污染海洋。

    2月1日晚,巴西检察院积极回应巴西环境部呼吁,对海军提起民事诉讼,中止引爆摧毁船只的方案。

    2022年12月,巴西瓜纳巴拉湾沿岸仍有约200艘废弃船只的残骸等待处理

    西方国家遗弃船只的情况“并不罕见”。拆除单艘废船的耗费从8000美元(小型休闲船)到180万美元(大规格渔船)不等,政府或有关部门通常不愿承担。

    据统计,约有2000艘废弃休闲船严重堵塞意大利威尼斯的湿地,从2013到2016年,有至少5600艘船被遗弃在美国水域。

    对此,环保非政府组织巴塞尔行动网络 (BAN) 执行董事Jim Puckett警告称,巴西政府试图将“圣保罗号”遗弃在国际公海的行为与国际环境公约相悖。

    日前,巴西检察官办公室承诺,会对所有处置“圣保罗号”的预案开展技术评估,尽全力找到“不会产生环境风险、不会威胁公众健康”的解决办法。

    九派新闻实习记者方子添

    巴西海军由盛极衰,旗舰从航母变两栖攻击舰

    该国曾在二战后先后购买了不只一艘航母,且均搭载有较为先进的蒸汽弹射器。只不过到了现在,巴西海军昔日的辉煌资本却不复存在了。

    巴西曾是全球少数的有航母国家之一

    每每提及拉美国家,人们经常想到的就是“拉美化陷阱”这一不良经济现象。诚然,拉美地区国家普遍存在着自然资源丰富但工业化程度很低的问题,甚至还出现过国家工业化发展尚未成功,就自行“开倒车”的现象。而由于经济的长期低迷,不少拉美国家的国内局势也动荡不安。不过在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中期这一阶段,诸如巴西和阿根廷等国一度凭借初级产品的大量出口和初步实现工业化,获得了很不错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巨人”级是英国的一款轻型航母

    在这种大背景下,虽然这些拉美国家的军工业没有获得多少发展,但它们在进口先进武器一事上都很舍得花钱,且建立了规模和水平都不弱的海军。特别是在二战结束后,巴西不仅买到了不少二手的美国驱逐舰,还买下了一艘英国“巨人”级轻型航母。

    美制A-4“天鹰”舰载攻击机

    这艘航母被巴西重新命名为“米纳斯·吉拉斯”号,该舰装备了蒸汽弹射器,可以携带兼具制空作战和对地对海攻击的美制A-4“天鹰”喷气式攻击机,在拉美地区算是颇为强大的海上航空战力。到了上世纪末该舰退役之时,巴西又从法国的手中买下了退役的“克莱蒙梭”级航母二号舰“福煦”号,该舰被巴西海军更名为“圣保罗”号并作为旗舰继续服役。就这样,巴西维持了拉美地区的最强航母力量。

    巴西一度拥有拉美地区最强海上力量

    乍一看,只要你有钱,“买买买”似乎也是一个持续拥有航母的可行之路。然而从深层来看,这种方法却有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原因很简单:

    “圣保罗”号原属于法国海军

    其一,钱不是万能的,更不是什么都能买得到的。巴西在二战后买到的航母要么是大国海军中的轻型航母,综合作战能力很有限,要么就是他国退役下来的老旧航母,性能不再先进且状态不够好。至于那些“成色很新”且战斗力较强的航母及其配套舰载机,任何国家都会优先将其留作己用,即便卖家开价再高也买不到。

    巴西的工业化水平一直不够高

    其二,一旦一个国家在未来某天“没钱”了,那军火进口之路就等于被彻底切断。而对于那些工业化、尤其是军工业水平很低的国家来说,就是个巨大的灾难了,因为它们既没钱外购新型装备,又无法做到自给自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本国军队一天天地“虚弱”下去。

    巴西无力自研新型舰载机

    放到巴西海军的身上来看,进入21世纪后,该国经济缺乏新增长点,发展速度始终不快,国内工业化程度也不高,这些都让该国海军的发展愈发困难。巴西无力自行为“圣保罗”号提供研制舰载机,也没钱购买新战机,而老旧的A-4舰载机却早已不堪大用。不仅如此,3.2万吨的“圣保罗”号航母大大超出了巴西的舰船维护能力上限,该舰在巴西服役期间曾连续数次失火,不堪重负的巴西海军最终还是让其退役了。这些都证明,“买买买”的航母列装之路是走不通的……

    巴西进口了英国退役的“海洋”号两栖攻击舰

    所幸的是,巴西人认清了现实并开始愈发务实,买下了英国退役的“海洋”号两栖攻击舰用作旗舰。虽说两栖攻击舰的整体性能不如航母,但其结构相对简单,适合军工业水平不高的巴西进行摸索研究和日常维护,说不定未来该国的本土造船业也会向着“国产准航母”的目标发起冲击。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