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方回应美重开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 没有兴趣搞地缘争夺

    2023-02-02 17:47:0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达乔环球时报记者张旺】美联社4日报道称,拜登政府正在推进重新开放美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的计划,以抗衡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日益强硬”的态势。对此,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的太平洋岛国普遍愿意与中国合作,美西方的动作恐无法取得预期效果。

    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在去年12月23日已通知国会,将很快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的一处前美国领事馆所在地设立临时大使馆。通知称,这个规模不大的大使馆最初将配备2名美国外交官和5名当地雇员,年度预算为180万美元。通知还表示,最终将建设一个配备更多人员的永久设施。

    上世纪90年代初,冷战结束后,作为全球外交职位和优先事项减少的一部分,美国于1993年关闭了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不过,美国国会收到的通知显示,美国认为中国积极寻求与所罗门群岛进行各方面接触,“削弱了(美所)之间的纽带”。通知强调“美国需要在霍尼亚拉建立永久外交机构,以有效地平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并深化我们同该地区与其重要性相称的接触”。

    美联社称,大约一年前,美国国务院就曾通知国会议员,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使得重新开放美驻所大使馆成为“当务之急”。美国去年2月宣布重建美驻所大使馆的意向。此后,中国在4月与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合作协议,中国还增加了对所的经济和基础设施援助,这引起美、澳、新等国的“担忧”。美、澳等国在去年明显增加了派往太平洋岛国地区访问的高级代表团数量。美国去年9月还召开了首届美国与太平洋岛国峰会,公布“太平洋战略”的同时,宣布计划向太平洋岛国提供8.1亿美元新援助。峰会期间,有白宫官员承认,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对太平洋地区的漠不关心给北京对该地区施加影响留下了机会。

    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于镭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最近几年,美国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前宗主国在太平洋岛国增加政治、军事存在,共同的理由是中国在当地影响力增强,对它们的利益构成威胁。这背后是太平洋岛国愿意跟中国加强合作,从而获得政治上真正的独立自主,在经济上摆脱殖民地模式并实现发展,在军事安全上抵御西方国家的威慑。可以说,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太平洋岛国普遍的迫切愿望。它们的共识是,如果中国离开,它们就会恢复到以前被西方控制、压迫、边缘化的时代,所以不能没有中国。因此,美西方在当地的一系列动作达不到它们想要的终极目标。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刘晓琰

    美国重开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外交部:没有兴趣搞地缘争夺

    2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美国重新开放了驻所罗门群岛的大使馆,此前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资料图。图源:外交部

    毛宁指出,中方对各国同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不持异议,我们愿同有关各方一道发挥优势,形成促进岛国发展振兴的国际合力。

    “中国无意同任何人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比拼影响力,也没有兴趣搞地缘争夺。”毛宁强调。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