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军正式启用关岛新基地 70年来首此启用只为应对中国挑战

    2023-01-29 13:46:55 来源:网易

    辽宁舰抵近关岛后,美军70年来首此启用关岛新基地,应对中国挑战

    当地时间1月26日,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式启动了其在关岛的新基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该基地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近70年来的首个新基地,占地4000英亩,能够容纳5000名海军陆战队员。值得一提的是,该基地的部分建设资金还出资日本政府的资助,因为该基地将帮助美军从日本冲绳地区转移部署。

    而这也不免让我们将去年年底辽宁舰的行程与此次部署联系起来,去年12月份,辽宁舰曾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远洋训练,在两艘055级万吨大驱,一艘052D型驱逐舰和一艘054A型护卫舰的护航和一艘综合补给舰的补给下,前往太平洋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的航行轨迹,此次辽宁舰和其护航舰艇在12月23日到25日期间曾抵近关岛附近海域,数据显示,辽宁舰训练期间曾一度距离关岛仅618公里。

    虽然美军在辽宁舰抵近关岛之前就有新基地的相关部署工作,但可以肯定的是,近两年中国日渐提升的远洋作战能力也影响了美军的战略部署。美国方面的报道称,这座布拉兹基地的正式启用,是美国在地区局势越发紧张的环境下采取的新战略的一部分,能够分散并增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

    大家都记得上世纪90年代的台海危机时期吧,当时美军对于解放军的优势还是压倒性的。时过境迁,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目前中国海空军的实力都有了飞速增长。此前美国还可以利用所谓的“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让中国海军只能是一支近海性质的防御力量,可如今,中国海军在太平洋的活动越来越多,而且不仅仅是抵近关岛。去年中俄远航训练期间,美国海军的一艘“金博尔”号巡逻船在阿拉斯加的基斯卡岛北约75海里处发现了中国海军的055型导弹驱逐舰,以及另外两艘中国军舰和四艘俄罗斯军舰。美国方面表示,中俄军舰组成的“联合水面作战编队”在美国专属经济区内行驶。而美国海岸警卫队对中国和俄罗斯的舰艇实施了严密监视。

    所以面对如今的中国海军,美国也只能转变思路,尤其是需要应对激烈战斗的美国海军陆战队。2030年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将拥有3个专门为夺岛作战设立的“濒海团”,这些“濒海团”的主要任务就是针对中国,所以这3个团将全部部署于太平洋地区,分别是夏威夷、关岛和日本冲绳。

    不过,这些被美军寄予厚望的濒海作战团,担任的却并不是主力进攻任务,以目前美军的第3濒海作战团来说,该部队由濒海战斗队、濒海防空营、战斗后勤营三部分组成,总人数为2500人,除了一个步兵营和一个反舰导弹连之外,防空营主要装备MQ-9A无人机,以及一些雷达等设备,“战斗后勤营”则用来进行支援和补给任务。整支部队并不装备重型武器,2021年,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式淘汰M1A1系列主战坦克,未来美国海军陆战队将不再拥有任何意义上的主战坦克类装备,可见未来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并不甘心只当一个“第二陆军”。

    而专门用于针对中国,必要情况下第一时间介入台海和南海争端的“濒海团”从装备上来看就是一支轻量化的部队,美军对该部队的应用方针是,这些轻型装备能够很容易的通过运输机和轻型两栖舰艇进行部署,而一旦战时,滨海战斗团可以快速部署,一旦解放军发动袭击或夺岛作战,这些部队就在短时间内通过运输机或两栖舰艇“灵活撤离”,达到“牵制和消耗对手”的目的。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