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列装——威力几何

    2023-01-29 12:18:48 来源:

    作者:刘承鑫 郭昊东

    “锆石”导弹是一种吸气式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能够突破现有防空系统,被用于打击大型舰艇集群和陆上高价值时敏目标,有“航母杀手”之称。“锆石”导弹一经亮相,就被定义为俄罗斯的“王牌”武器。2021年11月29日,俄海军22350型护卫舰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在白海海域完成“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试射,并且在2023年1月4日首次投入战斗执勤。

     

    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列装——威力几何

    图1 “锆石”的一次试验发射

    锆石导弹的研发背景

    高超音速导弹自苏联以来就开始立项进行研究。事实上,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最初是从美国“一小时打遍全球”的构想开始的,但是美国的X-51等一些高超音速武器试验都没有成功。

    面对强于自身力量的美国海军,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反舰作战理念,希望通过高超音速武器改变当前俄美实力不对等的现状。俄罗斯军费仅有不到500亿美元,不及美国军费的八分之一,难以维持大型舰艇的持续建造和维护与美国航母“硬碰硬”。当下俄罗斯又陷入对乌特别军事行动泥潭、被北约联合制裁,经济压力进一步加大。在此情况下俄罗斯选择了“剑走偏锋”发展海军力量的方式,实行“非对称”军事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成本较低且技术领先的高超音速导弹,依靠小舰搭载高尖端装备取得海上优势,对敌进行战略威慑。

    除了俄罗斯之外,美国、朝鲜、伊朗等国也研制了高超音速导弹,但是海基高超音速导弹中,“锆石”“难逢敌手”。2020年,22350型护卫舰首舰“戈尔什科夫”号多次成功试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2021年俄罗斯海军的核动力潜艇“北德文斯克”号也首次试射了“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并取得成功。近期列装“锆石”的护卫舰完成了完整的训练周期,在2023年1月4日出海执行巡航任务。

    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列装——威力几何

    图 2 “锆石”的加速火箭

    揭秘“锆石”导弹的“独门绝技”

    独一无二的速度优势。“皓石”导弹,是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在导弹上自行使用推进式发动机的导弹,在发射出去之后,它的基础速度为6到8马赫,经过四分半钟的加速后就能够达到超过8马赫的超音速。“皓石”导弹上的推进装置会让其在大气层中以超过音速9倍的速度持续飞行,最远的射程可以达到1000公里以外。目前导弹拦截一般是在导弹进入检测范围内是,就近发射拦截导弹进行攻击,使来袭导弹直接在空中爆炸减少伤亡,然而无论是美国的宙斯盾反导系统还是爱国者反导系统面对“锆石”如此之高的飞行速度都是“束手无策”。

    出色的隐蔽能力。“锆石”导弹在发射后,由于其极高的飞行速度,其在大气中飞行时会在导弹周围形成等离子体层,能够完全屏蔽火箭的尾焰。美国军事作家彼得·苏修称:“这种等离子体层可以吸收几乎所有无线电信号,使导弹“隐形”。除了俄罗斯没有人会知道“锆石超高音速导弹将要打击的目标,更谈不上有效防御。”再加上在“锆石”最后飞行阶段的“蛇形”机动敌方防空导弹的能力,“锆石”更加难以被敌方导弹监测并有效反击。

    强大的兼容性。目前为止,“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是俄罗斯海军中唯一正式装备“锆石”导弹的舰艇,“锆石”导弹及其运输和发射容器与3S-14垂直发射系统研制的完全兼容,而大部分最新服役的俄罗斯舰艇都具备安装3S-14垂直发射系统的能力,只需少量的硬件和软件更新,“锆石”就能够成为这些舰艇的又一“杀手锏”。俄罗斯海军目前计划建造10艘22350型护卫舰,它们应该会成为“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首批列装舰艇。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俄海军潜艇部队也将正式装备“锆石”导弹,885M型核潜艇将成为“锆石”水下型号的首批载艇。

    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列装——威力几何

    图 3 航行中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

    “锆石”导弹“上班”的战略意义

    震慑美西方敌对势力。2022年3月18日,俄空天军使用“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打击了乌克兰伊万弗兰科夫州的一处大型地下弹药库,这是俄罗斯首次对乌展现高超音速导弹的威力,也是历史上首次高产音速导弹实战。此次打击直到目标摧毁前,乌方及北约都没有捕捉到“匕首”的任何信息,其打击威力也乌方和美西方感到胆寒。与路基高超音速导弹“匕首”不同,“锆石”是打击目标主要为海面舰艇的反舰导弹,其正式列装并执行战斗执勤任务,作为俄罗斯“非对称”发展战略的集中体现,凭借其长射程、高时速、大威力的优势,能够在大型舰艇的射程之外对造成对其的有效伤害,对美国及其盟国大型舰艇造成不小的威胁。先出“匕首”又来“锆石”,虽然“锆石”还没有在实战中展现其真正威力,乌方和美西方不得不对此提起高度注意。

    提振国内军心士气。从航行路线看,“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此次途经范围覆盖大部分北约成员国,而如果“锆石”被部署到中立水域,北约的决策中心也会落到“锆石”的打击范围之内,这无疑是在向频频为乌克兰提供大量武器装备援助的北约各国发出警告信号。俄罗斯国内军民早就已经对北约扩大战争的自私行径感到极度不满,如果北约继续向乌方提供大规模武器装备援助,俄罗斯有能力采取相应的有力反制措施。对北约的警告同时向国内民众和军士表明,对于西方的不人道做法,俄罗斯不会坐视不管,具备向北约发出挑战的底气。另一方面俄罗斯也试图表明,虽然俄罗斯在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中耗费了大量精力,但仍然能够兼顾先进武器装备的研制以及具备同时执行其他军事活动的能力,提振俄军以及俄国民众的士气和对乌作战信心。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