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印媒:中国飞行员刚毕业就去拦截美机,人手不够了

    2023-01-22 12:01:28 来源:第一军情

    文/肥佬茄子

    印度《欧亚时报》援引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指出,许多刚刚完成培训、从飞行学校毕业的解放军战斗机飞行员,被分配到东南一线执行战备巡逻任务,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外机”进行拦截、驱离。

    (中国战机飞行员)

    印媒认为,解放军之所以如此积极地将大量“应届毕业飞行员”派到东南沿海,是为了应对美国军机的不断袭扰。不过大多数解放军飞行员均具备应对外国军机抵近侦察的相应反制手段和技术,因此并不会产生太大的问题。

    该文章还指出,“巨大的军事压力”正在迫使解放军制定更严格的计划,以更快的速度让解放军飞行员完成培训、加入实战巡逻中,以弥补一线战斗机飞行员不足的情况。

    同时,这也可能是因为中国空军正在“大规模扩军”、“准备应对美国喷气式战机的入侵”,因为在此之前,中国空军确实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歼-20、歼-10C等先进战机的产量。

    (解放军战机抵近美侦察机)

    这事儿有吗?还真有。但这并不是近期才开始的,而是长期存在的。在央视此前播发的军事节目中,24岁的歼-16战斗机飞行员宋子豪透露,他在完成高级战机培训课程后就被调到了前线执行战斗任务,并要求他马上“由训转战”、以实战模式进行空中巡逻,对抗前来刺探中国边境的外国飞行器。

    (歼-20战斗机)

    而且,中国空军近年来也确实在推进飞行员培养体系的升级与改革。

    例如石家庄飞行学院,该单位在之前成为了首个用歼-10战斗机进行战斗机飞行员高级课程培训的单位,并要求飞行员驾驶该型战机进行空对空、空对地高拟真作战训练,大大加快了飞行员的培养速度。

    在此之前,一名飞行员从驾驶初教-6到完成培训,需要4-6年的时间,而现在,这一周期已经缩短至3年,对飞行员的培养效率大幅增加。

    (中国空军飞行员)

    但这是因为美国吗?一定程度上确实是,但也不完全是。

    首先,中国周边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美国为首的许多国家不断袭扰中国边境,这对中国的空中国防力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而中国恰恰又拥有漫长的国境线,因此解放军不得不长期在边境一线维持相当数量的战机,来实现“随时起飞御敌于国门之外”的战略目标。而年轻飞行员,也恰恰能从这些实战活动中获得宝贵的经验,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但另一方面,中国加快飞行员培养速度并不等同于某些外媒鼓吹的“扩军备战”,而是正常的加强国防力量。

    (中国舰载机飞行员驾机升空)

    我们可以看看美国空军的培养路线——从完成为期9.5周的军官培训,到进行基础飞行员培训(UPT),再到针对特定机型进行高级飞行培训和考核,最终分配到前线作战中队,美国空军培养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最短仅需要不足两年的时间。

    难道我们也可以说,美国人用这么短的时间培养飞行员,也是为了屯兵备战、准备和中俄大打“世界大战”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美军飞行员正在进行模拟训练)

    我国能够缩短飞行员培养周期,是因为中国空军的培养体系和计划正不断变得成熟,真实战斗机、飞行模拟器等装备的加入,让飞行员们能够更快形成实战能力、在实战活动中进一步培养战术思维,这才是一个“大国空军”所真正应该具备的能力,也是目前训练水平不足、三天两头发生事故的印度空军所十分羡慕的。

    再者,中国向边境一线派遣年轻飞行员,也完全是为了国家安全,无论是法理还是道义上都是说得通的,轮不到外媒来指手画脚。至少,中国空军可没有把飞行员部署到其他国家的领土上,更没有到别国领空“挑衅”,因为这种行为,也就美国这种霸权国家干得出来。

    延伸阅读:央视曝光!歼-16驱离外机全过程!军迷:歼-16的定位到底是啥?

    《军武次位面》作者:大伊万

    1月1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防军事频道在《正午国防军事》栏目《军营春早》特别节目中,走进中国空军西部战区航空兵某旅,全面展现该旅飞行员遂行日常飞行训练、战备值班警巡的场面。在报道中特别提到,该旅是中国空军首批列装歼-16型战斗机的航空兵旅,也就是著名的“雾都雄鹰”旅。

    该旅在改装歼-16型战斗机之前,驾驶着歼-11型战斗机,已经在“金头盔”的舞台上大杀四方了——技术过硬、纪律严明、战斗力极强,是中国空军航空兵数一数二的王牌单位。而此次《军营春早》栏目,又对该航空兵旅在外驻训,遂行战备警巡,训战转换的细节做了披露,从中可以一窥中国空军航空兵部队的进步,非常值得解读。

    长达300多天的在外驻训

    比如,《军营春早》里披露的该航空兵旅的驻训细节——据披露,该旅作为一线作战部队,长年在外驻训,年在外驻训时间最长可以达到300多天。

    从数据本身来看,这个数据可谓是非常惊人。不仅对于航空兵的本场、也对于异地驻训场站的保障能力是比较大的考验,对于飞行员自身的心理和生理的考验也是相当巨大的。毕竟,一位当过航空兵的朋友给大伊万讲述航空兵部队的时候,说了这么一句话“人的问题是第一位的问题”。试想你一年别说三百多天在外驻训,哪怕只有一百多天时间在外出差,执行的还都是高威胁性、高挑战性的任务,这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毫无疑问,这些空军航空兵飞行员和机务人员做了巨大的付出。

    同时,这“三百多天在外驻训”,也意味着我空军航空兵在兵力运用、机务保障等模式上,有了巨大的进步。比如在机务保障上,原本空军航空兵部队实施异地驻训和部署,往往由于异地驻训航空兵场站配备的保障设备台(套)数量不足,或者由于机型因素导致设备不通用——导致战机驻训到哪里,地面上就要把本场的设备通过铁路平车、公路拖车以铁路运输或摩托化行军的方式转移到哪里,保障效率比较低。战机转场之后无法迅速形成战斗力,且一次转场数量也相对有限,这在本质上都限制了战机进行异地驻训和异地部署的效率和规模。

    而大概是在军改之后,空军在机务和场站保障上做了极大的改革,全面推进“零伴随”保障。通过保障设备通用化,在一批一线场站和重点的驻训场站预置保障设备等方式,确保了战机在驻训转场时,无论是飞行员还是地面机务人员,都可以做到“拎包入住”,只需要携带少量的非标保障器材即可。保障条件简化了之后,战机驻训甚至可以做到“一次转场、全面完成”——也就是战机直接飞到驻训地,伴随保障的机务人员搭乘运输机飞抵驻训地接收装备,战机刚落地,很快就可以形成战斗力,这效率堪称今非昔比。

    随着战机的异地机务保障条件大大改善,空军航空兵的兵力运用模式,显然也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革。就比如在此次报道中提到的西部战区该旅,该旅在报道中提到的驻训地点就包括了东部沿海和西部高山,也就是同时兼顾到了咱们目前较为重要的两个战略方向。而这样一支航空兵部队,无论转移到哪个战略方向,都会给当面的主要假想敌以强烈的震慑。

    如果有多支这样的航空兵部队实施同步转场,则等于是形成了在战略上进行“态势重塑”,确保随时在某一战略方向上对敌形成压倒性战略态势的能力。从本质上来说,这就是空军“全域慑战”的正确打开方式,也昭示着,中国空军航空兵部队越来越具备战略空军的能力了。

    驱离外机的战术细节

    又比如,在《军营春早》栏目中,央视采访的该航空兵旅飞行员,就提到了在东南沿海某地驻训期间,参与东海防空识别区夜间跟踪查证、驱离外机的细节。

    夜暗条件下海上飞行,这本身就足够让我们给中国空军航空兵飞行员的飞行技能点赞,但大伊万觉得更为重要的战术细节,是该旅驱离外机的方式——根据该旅飞行员的描述,在驱离外机时,为了避免发生空中纠缠,因此他们采取了两个战术动作:一是关闭机上射频系统,战机保持电磁静默,二是以超低空掠海的方式,从驱离外机的后半球进入。

    这两个战术动作都极为娴熟,不仅体现出了中国空军飞行员的战斗力,更体现出了东部沿海我预设战场区域的空情保障、地面拦截引导能力。关闭射频系统,保持无线电静默,可以确保驱离的外机在RWR设备上没有显示。毕竟,即使是具备了LPI(低可探测)能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也无法确保绝对不会被高敏感的RWR截获——只要看过《国家意志》的军迷,看到这里应该都是会心一笑~毕竟,这种关雷达,靠地面引导实施静默攻击的战术,是老萨米最喜欢的进攻方式。

    当然,关了射频系统后,要发现敌机,就需要地面空情保障设备进行态势感知,需要地面拦截数据链进行截击引导了,所以数据链在这一任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还需要考虑到,咱们有空情体系、对方也有空情体系,可能是部署在岛屿上的雷达也有可能是飞在天上的预警机。如果我们在接近的过程中被对方的空情态势感知体系发现,提前提醒被驱离的外机做出反应,那我们从后半球进入的战术就无法顺利实施了。

    因此,这也是为什么歼-16采取了低空掠海接近的战术,以低空飞行的方式,降低对方雷达的通视距离,等到接近目标时再加力急速爬升。于是乎,接近、爬升、接敌一气呵成,抢占有利位置,外机还没做出反应就发现我歼-16战机出现在了优势的进攻位置上,只能匆匆退出。如果在空战中,这两个战果早都被我们的战机拿到了。被披露出的这次拦截行动,不仅是该航空兵旅飞行员技战术水平过硬的表现,更是中国空军在东部沿海地区体系总体占优的表现之一。

    “平战快速转换”能力

    最后,《军营春早》还提到了该航空兵旅飞行员“平战快速转换”的能力。譬如在异地驻训、空域执行训练任务时,接到临时的战斗指令,迅速奔赴某空域执行跟踪查证战备警巡和驱离任务;又比如该旅的一位飞行员甚至在改装训练刚刚完成之际,就得到了执行战备警巡的任务。

    这其中体现出了两个问题,一是航空兵部队平战快速转换的能力,这个能力算是稀松平常;二是中国空军飞行员在训练体系改革之后,战斗力生成周期大大缩短。原本需要飞完初教飞高教,飞完高教飞战斗,飞完战斗下部队继续战斗训练,战斗训练完了才能形成战斗力……

    现在训练改革之后初教机飞完了直接上高教机+战斗教练机,飞完了直接转入高级战斗训练+装备改装,然后下了部队就直接形成战斗力,将战斗部队原本大量的、用于形成战斗力的飞行小时数全部用于训练和作战。这种改革之后的战斗力生成模式简化了飞行员形成战斗力的时间,提高了形成战斗力的效率;也带来了我们看到的、飞行员这边刚刚完成战机改装训练,那边就可以执行实战任务,可谓是今非昔比了。

    此外,从报道中来看,歼-16型战斗机遂行的,暂时还都是防空截击类任务。这似乎预示着歼-16型战斗机如一些大佬认为的那样,是一种制空战斗机,主要承担的还是协助歼-20型战斗机在空中战役方向上建立空中战斗巡逻区,建立并保持制空权的战役战术任务。但大伊万认为,也许在歼-20型战斗机装备数量尚少的时候,还需要歼-16型战斗机这款第四代重型战斗机协助夺取制空权,尤其是承担远程的空中拦截任务。但是在歼-20型战斗机装备数量已经急剧扩大的当下,空军航空兵战役纵深遮断能力已经成为中国空军亟待提高的一个战术能力。

    因此,歼-16型战斗机是时候脱离单纯的制空战斗机或者拦截机的范畴,逐步向着类似于F-15EX的多用途战斗机转型了。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歼-16型战斗机特地以打击构型亮相,挂载了AKF-98A型远程布撒器和1000千克级激光制导侵彻炸弹就是明证。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歼-16更多地遂行对面打击和遮断任务的场景。

    最后,《军营春早》栏目还专门采访了一位歼-16飞行员,根据这位飞行员自己透露出的信息,他在2022年已经完成了歼-20型战斗机的改装训练。网传这将是西部战区官宣的第二个歼-20旅,至于放在西南方向的目的……就你叫“阵风”啊?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