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共和党人开始清算拜登内阁?第一个是他!

    2023-01-19 10:23:34 来源:环球时报

    共和党开始清算拜登内阁?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报道,刚掌控众议院的资深共和党人正在迅速采取行动,准备弹劾美国国土安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

    迅速采取行动

    在共和党领导新众议院的第一周,一名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提交了对马约卡斯的弹劾条款。而亚利桑那州共和党的极右翼众议员安迪·比格斯誓言将在未来几周内重新提出类似动议,这可能成为最终弹劾文本的模板,目前已有26名议员签署。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共和党人弹劾马约卡斯的主要原因是美墨边境危机。他们认为,马约卡斯“破坏了南部边境的行动控制,并鼓励非法移民”,还向国会谎称边境是安全的。美国众议院3个专门委员会将很快就移民涌入和边境安全问题举行听证会,分别是监督委员会、国土安全委员会和司法委员会。

    马约卡斯资料图

    据一名共和党消息人士透露,对弹劾动议拥有管辖权的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准备推进正式程序,前提是共和党内部达成共识。而众议院共和党人提出的第一个弹劾动议已经获得支持,包括共和党领导团队的一名成员。这表明弹劾拜登政府内阁部长的想法已从共和党会议的边缘想法变成主流。

    据CNN报道,一位共和党消息人士表示,司法委员会关于边境问题的第一次听证会可能会在1月晚些时候或2月初举行。共和党众议员达斯蒂·约翰逊表示,美国南部边境的管理工作一直不称职,这件事不仅触碰了弹劾的门槛,而且是严重犯罪。众议长麦卡锡也表示,如果马约卡斯玩忽职守,可能会上升到弹劾地步。CNN称,麦卡锡的表态让马约卡斯被弹劾成为一种非常现实的可能。

    十分罕见

    不过,共和党温和派对于弹劾马约卡斯一事仍然存有疑虑。一些议员还不确定共和党是否应该走这条路。事实上,众议长麦卡锡必须在积极要求弹劾的议员与心存疑虑的温和派议员之间取得平衡。CNN称,对一名内阁部长发起弹劾十分罕见,这种情况在美国历史上只发生过一次——1876年,时任战争部长威廉·贝尔纳普遭到众议院弹劾,不过后来被参议院宣判无罪。

    美国媒体分析称,如果有4名共和党议员没有投票支持弹劾案,那么这一尝试就将在众议院宣告失败,共和党领导层或陷入巨大的尴尬。现在已经有一张来自共和党的反对票了,得克萨斯州众议员托尼·冈萨雷斯表示反对弹劾马约卡斯。他和其他几名共和党议员认为,虽然马约卡斯在保护南部边境安全方面的工作表现的确不佳,但指控他犯罪是不合理的。

    事实上,来自摇摆选区的共和党人正在敦促他们的共和党同事不要急于发起弹劾,因为这可能让美国人民反感,认为共和党手伸得太长。

    难度很大

    马约卡斯2021年2月起担任第七任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是第一位担任这一职务的出生在拉丁美洲的人。得州共和党众议员古登这样描述他应被弹劾的原因:“自2021年1月以来,已有530万非法移民越过边境。这就有530万个理由弹劾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共和党众议员几个月来一直暗示,他们打算在边境危机中寻求罢免马约卡斯。马约卡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准备好接受共和党主导的调查,并将在调查期间继续工作。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党争现在已经达到一种极其不健康的程度——为了党争而党争。共和党利用自身的一切资源打击那些阻止共和党内极端派政治议程的任何人,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对民主党人的一种政治清剿。不过,民主党的政治势力也不弱,这意味着共和党人要弹劾内阁官员的难度很大。

    共和党人想要彻底否定拜登在处理非法移民问题上的行为,而众议院中民主党比较团结,白宫也由民主党主导。这表明共和党人的一些操作,只是想借相关议题达到鼓动基础选民的效果。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