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海马斯亮相俄乌战场 威力几何

    2023-01-16 17:53:09 来源:

    作者:周旭阳 张林浩 郭昊东

    M142自行火箭炮(下称:海马斯)是美国研发的一款轮式6管自行火箭炮,又称:“海马斯”,早在2002年就投入伊拉克战争中使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2023年伊始,俄乌前线依旧炮火不断。据悉,1月3号俄罗斯军事基地遭到了乌军海马斯火箭炮的袭击,导致了将接近90人死亡。而俄军也击毁了两台海马斯火箭炮系统,找到并摧毁了800余枚火箭弹。海马斯在战场上出色表现引发了人们的热议。那么,从客观角度分析,海马斯火箭炮的性能和表现究竟如何?乌军是如何充分利用这一装备的,而俄军又做了哪些应对措施?

    海马斯与M270的前世今生

    海马斯的前身M270是由美、德、英、法和意为应对苏联地面支援武器系统,共同研发的多管火箭炮系统,一经问世,便不同凡响。M270采用全新的火控和配属管制系统,搭载BCS班用计算机系统。营射击指挥中心可通过多种手段直接将进攻命令和打击任务下达到班级火力单位,配合侦测雷达、卫星系统,形成战场立体侦察和指挥管制系统。

    M270火箭发射

    作为M270的改进版本,海马斯在继承了M270反应快,威力大的优点基础上,降低了自身重量,海马斯战斗部仅10.89吨,相较于M270减轻了55.9%的重量。更轻的车体重量赋予了海马斯时最大86千米的优秀机动,同时也可以使用C-130运输机等中型战术运输机进行快速部署,大大提高了海马斯的机动能力。

    海马斯除了战斗全重低、机动性能强,与M270的其他性能几乎相同。海马斯为了提高机动性,采用了更大功率的柴油发动机,改进了传动系统并加装了排气制动和制动防抱死系统。车体还搭载大功率发电机,为车载电子系统提供稳定可靠的电源,大容量的电池则保证雷达、通讯设备的长时间工作,在战场上时供能可不启动发动机,提高了海马斯的生存隐蔽能力。

    海马斯对M270的炮载火控系统进行了广泛的技术升级。不但采用了更为快速的中央处理器,而且还用激光陀螺代替机械陀螺、加装了GPS接收器、加装激光多普勒雷达测风仪。海马斯采用升级后的火控系统,以最大射程发射标准型M26火箭弹时,精度提高了30~40%。

    海马斯所配火箭弹直径为227毫米,长3.93米,重307千克,其中弹头重154千克。根据不同任务需要,火箭弹可以选用不同的战斗部,其中最常见的是双用途子母弹战斗部。海马斯采用模块化设计,兼容M270履带式火箭炮系统。由海马斯发射的火箭弹可通过卫星引导,误差在一米以内,精度极高。在射程上,相比于只能使用火箭弹发射器的M270,海马斯可将火箭弹发射器更换为导弹发射器,发射ATACMS陆军战术导弹,最大射程可达300千米,是M270的六倍。灵活的模块化设计赋予海马斯十分广阔的战略纵深。

    海马斯火箭炮系统

    海马斯战略支援的优势分析

    从海马斯的高机动性与高爆发上来看,海马斯采用轮式机动,战斗全重降至10.8吨,最高速度提高80千米/小时,最大公路行程为480千米,如此强大的机动性确保了海马斯的战略转移能力。海马斯的火力也毫无疑问,测试表明,1个9门制海马斯火箭炮连使用多用途子母弹时,一次齐射的威力相当于一个18门制的155毫米榴弹炮营27次齐射的威力。乌军便充分发挥这一优势,采用游击战术,在战略相持阶段,乌军大部分兵力需要用于稳定前线,而海马斯这把利刃可以在5分钟内完成装弹,1分钟内发射完毕并撤离,乌军可以充分保护他们的设备,不使其暴露在报复性打击之下。一旦弹药用完,车辆就可以从射击位置迅速撤回。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也曾向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通报了战果:“我们设法使局势稳定了下来。它(局势)复杂激烈,但完全可控。我们守住防线和阵地的一个重要因素是HIMAR火箭炮的及时抵达。它对敌人的控制哨所、弹药和燃料仓库进行了外科手术式的打击。”

    从海马斯的精确打击与纵深打击上来看,新世纪之初,新型制导火箭弹GMLRS由美国洛马公司成功研制,之后便应用于海马斯。这个系列的火箭弹包括M30、M31等型号,共同特点是采用了GPS+惯性制导的复合制导模式,将最大射程提升至70~80千米左右并且可打击移动目标,在高精度的优势下还确保了附带毁伤较小的优点。这对敌方纵深目标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威胁。在赫尔松战役中,乌军使用海马斯精准打击第聂伯河上的交通要道——安东尼夫斯基大桥和卡霍夫卡水坝大桥。随后,俄军修补桥梁和再次强行过桥时,海马斯都进行了有效打击。这致使俄军数万大军在第聂伯河东岸陷入“背水一战”的险境,既无法突破乌军的防线,弹药和物资补给又存在被切断的风险。这迫使俄军不得不在11月9日突然撤出赫尔松。

    从海马斯的性能设计上来看,在美军的体系比较完整的情况下,它可以通过炮兵旅的目标捕捉和指示连的RQ-7型无人机,将侦察情报实时回传到营级制导站,形成火控诸元后传输给炮组,用于打击位于敌之战役纵深的移动目标、时敏目标的。而从乌军的实际运用来看,乌克兰军队对海马斯的指控系统还不太熟练。大量的GMLRS火箭弹是被用于打击固定目标的,具体的诸元标定,是北约通过航天侦察和航空侦察发现的,由后方旅指挥所通过“星链”传输给炮组,炮组手工输入单炮火控计算机。

    由于早期乌军纵深态势感知能力比较薄弱,因此,俄军对纵深的伪装防护也没有起到足够的重视,大量的炮位、弹药堆放点和规整点没有及时展开战略转移,结果被乌军破坏。但这种打击模式尤其是通讯模式非常简单实用且比较有效,体现出了乌军和北约利用现有装备、临时搭建一个堪用的体系的能力。1月3号俄罗斯军事基地遭到了乌军海马斯火箭炮的袭击,4号凌晨,俄罗斯军方表示,位于顿涅茨克地区马克耶夫卡居民点区域内的俄军临时部署点1号遭到俄方火箭弹打击,俄军死亡人数上升到89人,正如北约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所说:“如果他们正确使用武器,他们应该能够摧毁大量目标”。

    海马斯火箭炮正在发射

    俄罗斯如何应对亮相俄乌战场的海马斯

    在海马斯亮相乌东战场前,俄军从战争初期的硬碰硬改为“结硬寨、打呆仗”,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具备高度机动性的海马斯火箭炮利用自己射程远、精度高的优势,采用“即打即走”的战术,着实令俄军防不胜防。俄军遭到的远程火箭弹袭击次数越多,损失越大,难免会使俄军士气下降,加之媒体的宣传,海马斯仿佛成了“退俄神器”,使俄军谈“炮”色变,在这种情况下,俄军首要应对的就是舆论危机。

    《孙子》有著名的“三气”论:“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是故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故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此治气者也。”三军士气低落,军队不堪一击;将军六神无主,队伍混乱离散。于是,俄军决定先从舆论下手让士兵明白海马斯并不可怕,俄军经常公开自家防空系统的火箭弹拦截记录,向士兵宣传海马斯的限制以及自身的优势,例如俄媒报道,去年10月9日,乌克兰火箭炮试图攻击一个人口密集区,但俄罗斯防空部队拦截了四枚导弹。显然,这次攻击是由一个海马斯发射器进行的,它发射了不超过6枚导弹并离开了阵地,该炮击的大部分射弹随后被拦截,没有超过一或两枚导弹能够到达目标。

    俄罗斯在防空系统上也在做出自己的努力,如S-400导弹防空系统。据了解,俄罗斯军队在特别行动区开发了先进的、分层的防空系统。这种防御系统可以摧毁敌人的飞机和直升机,并成功拦截多管火箭炮弹和作战战术导弹。俄军还部署了大量不同的雷达来监测空域。空中的情况由Nebo-SV/SVU或Niobii等固定的远程和中程综合体,以及Tor-M2、Pantsir-S、Buk-M3等防空系统的内部探测站同时监测。此外,还有能够探测和跟踪火炮弹药的反炮台雷达。探测雷达的数据被射击单位使用。所有现代国产的防空导弹/SAR系统不仅能够拦截空中目标,而且能够拦截具有高超音速的弹道目标。特别是,GMLRS系列射弹被商业防空导弹成功拦截。

    在这样的情况下,仅靠舆论和被动防御对维持士气来讲显然不是长久之计,俄军决定主动出击,我们知道海马斯的高精度打击依赖的是GPS信号,其实直接打掉乌克兰上空卫星,海马斯便无用武之地了,但为了避免与美国的直接对抗,俄军采用更直接的方式,摧毁海马斯火箭炮系统和军火库。如此一来,乌军必将面临精确制导火箭弹严重短缺的局面,而在乌军自身的军火生产体系早已被俄罗斯彻底毁灭的今天,乌军是不可能依靠自己的军工体系,为海马斯提供最为关键的火箭弹供给。这也意味着,乌军必须寻找最为关键和致命,且防御力最为薄弱的俄军纵深目标进行打击。否则,在火箭弹数量有限,且俄罗斯开始为关键目标提供近距反导防御的前提下,依靠弹药严重短缺的海马斯火箭炮或一发或两发的火箭弹点射无法突破其防空系统,是不可能对俄罗斯关键战术节点造成伤害的。

    俄军不遗余力寻歼海马斯火箭炮系统,为“根治”海马斯为俄军带来的恐惧,俄国防部部长绍伊古遂于去年7月中旬明确指示在乌克兰参与“特别军事行动”的俄军东部集群,要求他们“优先使用高精度武器打击正炮击顿巴斯居民区的乌军远程武器”,之后便有K巡航导弹摧毁了1辆海马斯火箭炮系统运输装载车。

    俄军同时采用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打击海马斯这种时敏性目标,我们知道如海马斯具有很强的机动性,同时配合乌军的游击战术,俄军难以通过雷达迅速反击目标。而察打一体无人机便解决了这个难题,俄军派出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对乌克兰可能部署海马斯的地区实施不间断侦查,我们知道海马斯是轮式机动的,俄军尤其对公路大道旁的疑似海马斯发射阵地仔细侦查。一旦发现潜伏的海马斯,察打一体无人机可以直接轰炸它。如:察打型前哨-RU无人机,就配备了卫星制导炸弹。此外即便发现了发射后的海马斯正在转移逃跑,无人机也可以连续跟踪它并引导俄军前来摧毁它。

    海马斯正在转移

    另外,俄军十分缺乏察打一体无人机以及长航时的高空无人侦察机,因此对乌打击短期内效益不大。在哈尔科夫反击战中,“猎豹”双35mm高炮、“毒刺”防空导弹,有力遏制了乌克兰上空的俄空天军。俄军的表现真实地反映出虽然俄军地面部队的机械化程度较高,但信息化程度却明显偏弱,电子战表现也欠佳。俄军想要干扰扰GPS信号使海马斯丧失主动恐怕难上加难。

    当下俄乌局势让我们明白并没有完美无缺的武器,只有灵活应变的人,任何武器进入战场之后,都要经历一个锋芒初露、遭遇反制、应对措施、武器改进的过程,同时,任何武器装备也需要在特定的作战环境和作战系统中才能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