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多方呼吁美就马绍尔群岛核试验道歉 美国会议员臆测中国可能“乘虚而入”

    2023-01-11 16:57:13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刘程辉】路透社当地时间1月10日报道披露,超过100个军控、环境和其他活动组织曾于去年12月5日致信美国总统拜登,敦促美政府就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马绍尔群岛实施的大规模核试验造成的影响正式道歉,并提供公平的赔偿。有分析人士就此警告美国称,若未能就经济援助达成新的协议,这些太平洋岛国可能转向美国的战略对手中国寻求合作。

    路透社:活动组织敦促美国就太平洋核试验道歉,并作出公正赔偿

    根据路透社获得的信件文本,致信拜登的组织包括美国军备控制协会(ACA)、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美国医生履行社会责任组织(PSR)和马绍尔群岛教育倡议(MEI)等组织,他们敦促华盛顿在与马绍尔群岛就更新《自由联系协定》(COFA)的谈判中兑现核正义承诺。

    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帕劳共和国和马绍尔群岛共和国达成了《自由联合协定》,这三个国家被称为自由联系国(FAS)。《自由联合协定》涉及美国对自由联系国提供经济援助,换取美国保持在这些国家领土、航道以及空域的唯一且不受限制的军事准入地位。

    目前,美国与马绍尔群岛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协定将于2023年到期,与帕劳签署的协定将于2024年到期。

    “现在是美国抓紧履行其责任的时候了。”联名信说,“美国应通过新的《自由联系协定》兑现这些对马绍尔群岛人民来说非常重要的举措。”

    这些组织还认为,除了正式道歉和满足赔偿要求外,美国还应该支持长期的环境修复,扩大医疗保健的覆盖面,特别是与辐射暴露有关的疾病,并解密与核试验有关的文件。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在回应这封联名信时称,美国仍然“致力于解决马绍尔群岛持续存在的环境、公共卫生问题和其他福利问题”。美国国务院此前一天(10日)表示,美国已经与帕劳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作为《自由联系协定》谈判的一部分,确认了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的伙伴关系,并涉及到未来美国为帕劳提供经济援助种类达成的共识。

    路透社报道称,尽管这些岛国仍然与美国保持着密切联系,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未能就经济援助达成新的条款,可能会促使这些国家转向美国的战略对手中国寻求资金,扩大贸易和旅游方面的合作。

    美联社(AP)报道此前提到,与马尔绍群岛在核试验问题上的争端让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感到担心,他们臆测中国可能“乘虚而入”,从而加剧两个超级大国在地缘政治主导地位上的竞争态势。

    1956年5月21日,美国投下的一枚氢弹在马绍尔群岛比基尼环礁上空爆炸。(资料图)

    一战中,马绍尔群岛曾被日本占领,并在二战中成为日本在太平洋的作战基地。二战后,马绍尔群岛与其他的太平洋群岛一同受美国治理的太平洋群岛托管地管辖。1946年至1958年期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的比基尼环礁(Bikini)和埃内韦塔克环礁(Enewetak)进行过多达67次的核武试验。许多岛民被迫从祖传的土地上撤离,另有数千人因此受到放射性落尘的影响。2012年,联合国有毒废物问题特别报告员曾发表报告说,美国有必要对马绍尔群岛提供额外的补偿,以解决受到核影响的岛民所提出的赔偿要求。

    2021年10月15日,时任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指出,太平洋岛国对核问题高度敏感,很大程度上源于美、英在地区大搞核试验的惨痛记忆。此外,美国还不远万里把在内华达州核试验后的130吨核污染土运送到马绍尔群岛倾倒。这些核试验和核废料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损害当地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给地区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

    赵立坚表示,有关国家应倾听国际社会呼声,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忠实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事。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