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空中力量的未来支柱”问世,它果真那么“牛”吗?

    2023-01-07 10:52:58 来源:瞭望智库

    2022年12月2日,美国空军首架B-21“突袭者”隐身轰炸机原型机高调亮相。据称,其先进程度足以达到六代机标准,“是有史以来最先进的隐身飞机”“30年来,美国乃至全球问世的第一种全新的轰炸机”“美国空中力量的未来支柱。”

    亲临“突袭者”首次亮相现场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称,就性能而言,“没有比这更有效的轰炸机了”“它会使目标处于危险之中,即使是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也很难从空中探测到B-21”。

    那么,B-21真的堪称“第六代轰炸机”吗?

    盛名之下,它果真那么“牛”吗?

    B-21“突袭者”于2022年12月2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帕姆代尔向公众亮相。美国空军照片。

    文|徐秉君

    编辑|蒲海燕 瞭望智库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1

    美国强化世界霸权的产物

    美国防部长奥斯汀称,“在我们这个不完美的世界里,威慑需要来自实力。”他说,未来几年将决定美国可以拿什么竞争。

    这次美国高调展示B-21“突袭者”轰炸机,重在强调对其赋予的重要战略意义。

    战略轰炸机被称为美国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重要支柱之一,也是美国维持世界霸权的重要工具。因此,美国军方历来重视远程战略轰炸机的发展。

    冷战时期,美国除了装备部署B-52外,还曾计划制造132架B-2和100架B-1,目的是迫使苏联跟进抵御美国这些优越的战略能力,以消耗苏联的军事和经济实力,最终拖垮并解体苏联。

    如今,美国继续炮制冷战时的操作,谋求以“技术+数量”实现对其他大国的战略“消耗”。B-21“突袭者”在此背景下推出,实际上是美国强化其世界霸权的产物。

    美军高层认为,在大国竞争背景下,按时按量部署B-21“突袭者”隐身轰炸机是国家的当务之急。

    B-21“突袭者”于2022年12月2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帕姆代尔向公众亮相。美国空军照片。

    2

    技术特点与优势

    B-21轰炸机项目始于2004年,起初为“下一代轰炸机”项目。2009年,时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下令美国空军中止该项目,并指令美国空军重新确定需求,重点是避免聚焦单一平台提出过多要求。

    2010年美国空军提出远程打击“系统簇”解决方案,并设立“远程打击轰炸机”项目,发展该“系统簇”中的核心装备隐身远程轰炸机。该方案于2011年2月获得盖茨部长批准。

    2015年,该项目进入工程研制阶段,目前已制造出6架原型机,并已启动批量生产准备。该项目方案曾经历多次修改和重大调整,在工程研制阶段出现首飞多次推迟等情况,但项目的整体推进仍算顺利。

    2022年12月2日,B-21“突袭者”高调亮相。美国空军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都将B-21称为“飞机技术和发展的代际跨越”。负责该机型研制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高层表示,B-21在隐形能力、开放系统架构的使用以及纳入“全域联合指挥和控制”(JADC2)技术以跨平台共享数据方面的进步,将使其成为“第六代系统中的第一个”。

    美国空军将B-21项目设定为严格保密的“特殊准入项目”,但从媒体披露的内部情报资料分析,B-21有以下几个主要技术特点:

    ●高隐身性

    因为飞翼布局是当前实现隐身和气动一体化设计的最佳选择之一,所以B-21继续采用了类似B-2的飞翼布局,同时采用“极低可探测性”设计以及一系列新材料与制造技术,据称具备全频谱、全向隐身能力。

    ●开放系统架构

    B-21采用开放式架构设计,可以随着威胁的变化,通过敏捷软件升级和灵活内置硬件的无缝集成,快速升级新技术、新能力和新武器,并为未来实施持续快速的升级改造提供了条件,与传统升级改造相比可显著降低升级成本并提高时效性。

    ●纳入“全域联合指挥和控制”(JADC2)

    据称,JADC2是美国国防部将传感器跨越多个作战域连接到武器发射平台的系统。美军宣称,B-21可与网络战和电子战等非对称作战力量实施协同,与无人机、预警机、卫星等组成联合火力体系,对敌方最有价值的目标实施精准打击。

    ●常核兼备的打击能力

    B-21内置大型灵活的有效载荷舱,能搭载当前和未来的各种机载武器。既可以搭载核打击武器,包括AGM-181A“远程防区外”巡航导弹、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B61-12制导核航弹,又可以挂载多种常规打击武器,以及机载激光武器等新型武器弹药。尤其是兼顾临空和防区外双重打击能力,其隐身性使临空打击能力更为突出,并可以降低防区外打击的成本。

    因此,美空军认为,B-21是专为在未来的高端威胁环境中作战而设计,将在确保美国持久的空中力量能力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一幅艺术插图展示了美国空军B-21在太平洋上空发射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的概念编队。美国空军照片。

    3

    加速实现其作战能力

    按美国空军计划,B-21将在2023年进行首飞,预计在2025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可执行常规打击任务;2027年前后形成核打击作战能力。然后,接替退役的B-1和B-2成为美国空军轰炸机机队的主力装备。

    为了按计划实现上述节点任务,美国空军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

    一是加大预算保证后续研制和采购。

    除了前期投入外,在2023财年预算中,美国空军规划在2023-2027年为B-21项目再投入100多亿美元的研发经费,以及190多亿美元的采购经费。如按初始低速生产阶段的单价6.39亿美元计算,采购经费总额可采购20-30架B-21。

    二是采取“像造生产型一样造原型机”,加速实现作战能力。

    与以往新机研制不同,B-21从原型机开始就直接使用与未来批量生产型机相同的生产和制造工艺,这样不仅压缩了首飞后调整和改进的时间,而且可以大幅度提高从首飞到最终形成战力的速度。

    三是创建B-21的“数字孪生”技术。

    使用数字测试作为“降低风险”并在虚拟环境中发现B-21潜在问题,以促进和加速在数字世界中对平台进行的任何更改,即在投产之前发现并解决问题,然后再将其应用于实体飞机。
    美军高层认为,B-21将是空军远程打击组合的核心,预计将在几年内服役,并持续几十年,不断改进,使其能够应对全球范围内严峻和不断变化的防空威胁。

    4

    “战略抵消”下的“纸老虎”?

    美国空军将B-21设想为未来轰炸机部队的“骨干”,称其可能是未来半个世纪美国军事武库的关键要素,并将其作为维持全球军事霸权的重要工具。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则吹嘘,B-21“突袭者”将能够穿透最坚固的防御系统,在世界任何地方实施精确打击,称“B-21是威慑的未来”。

    许多媒体跟着吹捧,美国是唯一能够在数小时内实现远距离战争胜利效果的国家。B-21能够为美国提供一种灵活的、具有成本效益的、具备双重能力的工具来威慑战争,并在威慑失败时战胜美国的敌人。

    然而,B-21果真像美国国防部和美国空军所设想的那么强大吗?

    尽管B-21采用了新设计、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方法,使其增加了不少神秘色彩,但如果细加分析,不难看出其中的“噱头”和战略焦虑。

    首先,B-21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第六代轰炸机”。

    轰炸机的划代并没有权威和公认的标准,所以美国将B-21称为首款“第六代飞机”。但从目前披露的有关性能指标来看,B-21只不过是在现有技术上的进步和发展,并未具有颠覆性技术,因而也不具备跨代的主要特征。

    其次,就单机而言,B-21的主要性能指标低于B-2轰炸机。

    除了隐身技术和“全域联合指挥和控制”(JADC2)技术及造价低以外,其航程、载弹量以及打击强度均低于B-2,所以被称为B-2“青春版”。对此,《解放军报》分析认为,虽然单机造价和维护成本低于B-2,但要成规模列装也将耗资不菲。据估算,100架B-21轰炸机的研发、生产和使用维护的总成本将达到惊人的2030亿美元。如果不能形成规模效应,B-21就难以发挥美军方设想的战略效能。

    另外,有矛就有盾。

    尽管新的隐身技术可能给B-21带来一定的优势,但随着反隐身技术的发展,或者其他大国加速实现非对称创新的超越,一旦达成战略技术突破,类似B-21的隐身战略武器装备必将原形毕露,成为照妖镜下的“纸老虎”。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