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2022军势|安全形势趋紧刺激军火市场,美军工成最大赢家

    2023-01-03 10:22:23 来源:澎湃新闻

    【编者按】

    年终岁尾,2022年即将过去,回顾今年,俄乌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犹如一颗重磅炸弹“震荡”国际安全形势,大国对抗加剧,多国增加军费开支,军事化阵营对抗趋势明显,国际安全形势趋于紧张甚至恶化。

    这一年,国际军事安全形势蕴含新的变局;这一年,俄乌冲突深刻影响武器装备的发展;这一年,军事前沿技术发展凸显新的趋势。

    如何看待这些新变局和趋势?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推出“2022军势”系列文章,从今年的军事安全形势、核态势、武器贸易和陆海空天武器发展等角度,管窥军事安全形势变化和武器发展趋势。

    全球安全形势趋紧甚至恶化刺激军火市场,多国增加防务开支,增购先进武器装备。

    据德国经济部12月27日向德国议会提供的数据,截至本月22日,今年德国政府共批准出口军火总额为83.5亿欧元,其中向乌克兰出口了22.4亿欧元军火,约占总额的四分之一,2022年全年数值可能会更高。

    德国报道指出,83.5亿欧元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历史上批准出口军火总额第二高的数值,去年总额达到93.5亿欧元。此前,在默克尔政府执政的16年间,大多数年份德国军火出口总额未超过60亿欧元。

    在专家看来,持续不断的俄乌冲突和大国竞争的加剧刺激了国际军火市场,而美国军火公司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波兰计划向美国采购96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总价值将高达125亿美元。

    美国军工赚得盆满钵满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12月5日刊文称,2022年全球100强军火公司仍处于增长状态。

    根据其公布的新数据,2021年,全球军火行业100家最大公司的武器和军事服务销售额达到5920亿美元,比2020年实际增长1.9%。这一增长标志着全球武器销售连续第七年增长。

    俄乌冲突爆发让欧洲成为国际军火市场的“香饽饽”。就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报告大概一周后,德国议会预算委员会于14日批准了一系列总价值130亿欧元(约合138.5亿美元)的军事采购项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项对美国F-35隐身战机的采购大单。德国打算购买共计35架F-35隐身战机,总额约107亿美元。

    德国购买F-35战斗机是为了替代老化的“狂风”战斗机,用于在北约核共享机制下投掷核武器,德国曾一度在F-35和欧洲新一代战斗机之间犹豫,但俄乌冲突爆发后,德国迅速作出决定,采购F-35战机。而且德国总理朔尔茨还在冲突爆发后不久宣布大幅增加国防开支,包括批准1000亿欧元的专项资金,并将今后每年德国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提高到2%以上。

    有人欢喜有人愁。路透社称,柏林的这一决定令法国感到失望。巴黎担心,该采购协议可能对原定于2040年代完成的法德联合战斗机研发工作构成阻力。美国则对F-35战机采购获得德国议会批准表示欢迎,美国驻柏林大使馆称,这批战机将确保北约未来拥有可靠的威慑力量。

    德国、芬兰、波兰等国今年先后宣布购买F-35战斗机。

    德国大手笔采购美制先进战机是欧洲多国增加防务开支的一个缩影。俄乌爆发军事冲突后,欧洲担忧地缘和安全冲突将增加,促使多国增加国防预算,购买更多的武器,其中,波兰今年的多项巨额军购最为引人瞩目。

    今年1月,波兰与美国签署了一项价值46亿美元的军购协议,用于采购32架F-35战斗机。3月5日,美国国会批准对波兰出售250辆M1A2SEPV3“艾布拉姆斯”坦克,采购总价约为60亿美元。8月27日,波兰与韩国正式签署了一项金额为57.6亿美元的军购合同,合同规定韩国将向波兰提供180辆K2坦克和212门K-9自行火炮,这是波兰史上最大的一笔军火采购合同。波兰还计划向美国采购96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总价值将高达125亿美元。

    据彭博社此前报道,波兰2023年的国防支出将从今年的580亿兹罗提上涨到创纪录的980亿兹罗提(约205.2亿美元)。此外,波兰政府计划明年花费400亿兹罗提在国外采购军备,合计费用达到1380亿兹罗提。波兰还拟在2023年多招募超过两万名新兵,以增强其国防力量。

    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看来,美国是世界上的军工强国,也是欧洲国家重要军火提供国,俄乌冲突爆发,美国军工将是国际军火市场上的最大受益者。

    根据美国“突破防务”网站10月的报道,美国向盟国和合作伙伴出售武器的情况有所回升,国防安全合作局(Defense Security Cooperation Agency,DSCA)局长詹姆斯·赫尔希(James Hursch)在美国陆军协会会议上宣布,2022财年武器销售总额约为500亿美元,比2021年的约350亿美元大幅增加。

    姜春良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俄乌冲突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向乌克兰援助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其中美国最多,拜登上台以来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总额达到219亿美元,但这些援助不是白送,以后乌克兰是要通过各种形式向美国付钱的。

    “突破防务”网站报道指出,持续不断的俄乌冲突有助于刺激外国对美国武器的更大需求,特别是来自欧洲国家的需求,这些国家发现需要补充弹药储备,已经开始重新考虑自身的国防需求。詹姆斯·赫尔希表示:“欧洲正在从今天的俄乌冲突中吸取教训,了解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系统。”“我们的军火销售出现了反弹,我认为,在未来三年左右的时间里将继续增长。”

    除了欧洲,“印太地区”也将成为美国军火的热销区域。“突破防务”网站报道指出,与欧洲国家日益增长的兴趣类似,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美国合作伙伴也掀起了购销热潮。此外,疫情逐渐解封,美国官员能够定期地与国际同行会面,为可能的武器交易铺平道路。

    “随着美国积极渲染大国竞争和推进所谓‘印太战略’,美国近年来也是积极向‘印太地区’的盟国或者伙伴国推销武器,连‘战斧’导弹、陆军战术弹道导弹等以前不轻易出口的攻击性武器也放开了出口限制。”姜春良介绍说。

    12月23日,日本政府敲定2023年度防卫费为6.821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93亿元),较去年增加26%,再创历史新高。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政府已在探讨大概到2027年度为止,向美国方面购买最多约500枚美制“战斧”巡航导弹。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K街(华盛顿游说公司聚集地)、军工企业以及整个国会大厦内,都在悄悄地开香槟庆祝。而纳税人将为这场派对埋单很久。”前五角大楼军事分析师富兰克林·斯平尼曾在他的博客上写道,他曾在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工作26年,深谙美国军工复合体的种种“套路”。

    日本计划购买500枚美制“战斧”巡航导弹,总价值可能高达16亿美元。

    供需矛盾开始出现

    虽然大国竞争和俄乌冲突刺激了全球军火市场,但俄乌冲突和新冠疫情却带来供应链问题,导致军工生产无法满足不断攀升的军火需求。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6日报道称,供应链问题导致全球武器销售增长放缓,有可能打破全球军售连续7年上涨的局面。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供应链中断使重要的武器部件出现延期交货和短缺,而俄乌冲突给军火公司带来了更大的供应链问题,而且俄罗斯还是军火生产所用原材料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专家露西·贝罗-叙德罗表示:“如果没有持续的供应链问题,我们本可以预期2021年的军火销售额会出现更强劲的增长。”

    报道指出,在销售额前十名的公司中,美国公司占据前五名。去年,由于零部件和劳动力短缺带来的影响开始显现,榜单中一些规模最大的美国军火公司收入出现下降,许多高管预计这一挑战将一直持续到2023年。

    报道称,在需求增长的情况下出现销售放缓,这凸显当前军火市场的矛盾性,表明和平时期军工生产基础面临更大的挑战。虽然乌克兰的盟友们向乌克兰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的现有武器储备,但工人和供应链的挑战以及零部件过时正在阻碍各国补充武器库存的努力。

    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标枪”反坦克导弹。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称,去年北美防务企业的销售额同比下降0.9%。全球销售额最高的军火公司洛·马公司在忙于应对供应链和人工短缺的挑战,预计其年收入到2024年才会增长。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迭戈·洛佩斯·达席尔瓦博士指出:“提高产量需要时间。如果供应链继续中断,一些主要军火公司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满足乌克兰战争带来的新的武器缺口。”

    值得一提的是,俄乌冲突也对俄军工生产及出口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报道称,冲突爆发后,俄罗斯提高了武器装备产量,但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说法,由于西方的制裁,俄罗斯在获得半导体方面存在巨大困难,金融制裁也对俄军火企业造成了沉重打击。例如,金刚石-安泰集团宣布无法收到其部分武器出口的付款。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专家写道,整个俄罗斯军火工业都出现了停滞的迹象。

    “俄乌冲突爆发后,大量苏式或者俄制武器被摧毁的画面被广泛传播,长时间的消耗战也给增加了外界对俄制武器的负面评价,这可能导致俄制武器出口额下降,比如印度就开始降低对俄制武器的依赖,更多选择西方的武器装备。”姜春良分析指出。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