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媒体:特朗普报税单藏着多少秘密 得益于“巨额商业亏损”

    2023-01-01 11:05:42 来源:上观新闻

    在耗时三年多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报税单终于要“见光”了,但这份关键文件不出所料地成了特朗普的新麻烦。据外媒报道,尽管特朗普的纳税申报表还要几天时间才能公布,但根据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20日发布的报告,得益于“巨额商业亏损”,特朗普在担任总统的前三年时间里一共缴纳了约110万美元的税款,而他在2020年的缴税金额为零。

    媒体:特朗普报税单藏着多少秘密

    谜团揭开

    当地时间2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投票决定,将公开特朗普的纳税申报表,终结了旷日持久的法律斗争。

    投票结果为24票赞成、16票反对,完全按照党派划线。据悉,此次将公开的内容包括特朗普从2015年到2020年的税表。

    尽管这份纳税申报表预计还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公布,但在20日晚,筹款委员会率先发布了一份报告,其中披露的内容揭开了特朗普一直试图掩盖的纳税谜团。

    概括来说,根据审计记录,在特朗普成为总统之前的两年(2015、2016),他经历了巨大的商业亏损。而在他成为总统后的前三年(2017-2019),他的累计收入为1580万美元,为此他一共缴纳了约110万美元的税款,而他在2020年的缴税金额为零。

    媒体:特朗普报税单藏着多少秘密

    具体而言,在2015-2020这六年中,特朗普夫妇只有两年的总收入申报为正值,其余均为负值。2018年,特朗普夫妇的收入“暴增”至2434万美元,并缴纳了近100万美元的税款。2019年,特朗普夫妇收入为438万美元,再次缴纳了13万美元的税款。

    其余四年,特朗普夫妇的收入都是“亏损”的,其中2015年亏了3176万美元,2016年亏3241万美元,2017年亏1292万美元,2020年亏480万美元。纳税方面,2015年,特朗普缴税64万美元。在2016年、2017年,他连续两年的纳税金额均为750美元。2020年,他的纳税金额为零。

    报告还显示,尽管特朗普在这六年内每年都能赚取数千万美元(主要来自资本收益),但他通过申报巨额商业损失掩盖了这些收入,从而降低了他需要缴纳的税款。

    媒体:特朗普报税单藏着多少秘密

    据了解,由于美国税收以所得税为主体,也就是先赚到钱再纳税,因此特朗普只要将手里的资金都投入到名下公司的运营中,刻意制造“亏损”,从账面上看入不敷出,即可躲避巨额税款。

    此外,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周二还表示,在特朗普担任总统的前两年,国税局没有对他进行审计,而是推迟到了2019年。但在其他美国总统任内,未曾出现这种情况,由此也引发了外界对国税局可能被政治化的质疑。

    掩盖什么?

    按照惯例,美国总统竞选人通常在竞选期间公开税务记录,包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现任总统拜登、现任副总统哈里斯,以及特朗普执政时的副总统彭斯等,无一例外。

    但特朗普却打破了这一传统,他也是美国40多年来唯一一位未公开税务记录的总统。

    自2019年4月以来,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向财政部提出申请,要求查看特朗普的报税单。但当时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财政部拒绝了申请。

    媒体:特朗普报税单藏着多少秘密

    2021年拜登上台后,筹款委员会再次向财政部提出申请。随后,已卸任总统的特朗普通过法律手段一再拖延。

    今年8月9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裁定,筹款委员会有权从财政部下属国税局获取特朗普税务记录。特朗普律师团队随后上诉,要求暂时不提交税表。11月22日,联邦最高法院驳回了特朗普的申请,准许筹款委员会获取税表。

    关于特朗普为什么要死死守住自己的报税单,美媒有几种猜测:一是为了掩盖避税事实,二是维护富豪身份。

    《纽约时报》2020年时就曾调查披露,特朗普用“长期亏损和多年避税”的方法来逃税。该报预计,“拿财产规模跟他差不多的人做比较,特朗普每年大概少缴税4亿美元”。但这一说法遭到特朗普本人的否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指出,特朗普可能没有他自己吹嘘得那么富有。

    2015年特朗普宣布参选美国总统时,曾说自己的资产高达100亿美元,但《福布斯》预估他的资产尚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

    有分析认为,富有可以为特朗普营造一种他比大多数人更聪明、更成功的形象,从而为竞选加分。一旦公开税表,巨额亏损将使特朗普苦心经营的“精明能干的商人”人设崩塌。

    媒体:特朗普报税单藏着多少秘密

    清算升级

    11月15日,特朗普已宣布将再次竞选美国总统。但随着“抗税”之路走入死胡同,报税单问题将成为特朗普2024年竞选之路的又一块绊脚石。

    当前,特朗普面临多项刑事指控,包括妨碍官方程序、密谋欺诈联邦政府、串谋做虚假陈述以及煽动或协助叛乱。

    分析认为,相比于其他罪名,税务问题和动用行政力量干预审计的罪名一旦被坐实,特朗普恐怕没有那么容易为自己“洗白”,日后还能否顺利参选也将是更大的未知数。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避税”与“偷税”之间仍存在很大差异。事实上,特朗普这套避税手段并不复杂,在美国富人阶层中较为常见,但问题在于,特朗普曾是美国总统。

    美国国税局对总统税单的审查制度可以追溯到尼克松政府时期,1998年一项法律将白宫干预审计工作定性为重罪。

    有评论称,在美国国会即将换届之际,民主党加快了对特朗普的清算力度,这也标志着两党间的对抗正在加剧。

    一些民主党人表示,公开特朗普的纳税申报表,是他们担任国会议员以来“最重要的投票之一”。而共和党方面则认为,民主党人这么做只是为了“放大招”,并把这当作一件“危险的新政治武器”。

    特朗普日前表示,众议院的议员企图对他提出虚假指控,目的之一是阻止他再次竞选美国总统并胜出,企图将他和共和党边缘化。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政治分析人士的话称,目前针对特朗普的指控多数仍属于政治范畴,而非法律范畴,但关于特朗普的政治话题将在华盛顿继续发酵。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