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普京回应默克尔说“明斯克协议是为乌争取时间”:证明对乌行动正确

    2022-12-10 13:04:11 来源:环球网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9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欧亚经济委员会最高理事会会议后对记者发表讲话。普京谈到的话题包括德国前总理默克尔的最新言论、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率先使用核打击问题、备受瞩目的美俄囚犯交换,以及俄罗斯与欧盟和非洲的关系等,RT将这些话题归类为以下几项重要内容:

    RT:普京谈论乌克兰、默克尔和核战争

    ·普京:默克尔的言论证明对乌行动是正确的

    据塔斯社等媒体此前报道,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在德国《时代周报》12月7日刊发的一篇采访文章中表示,德法在2014年推动明斯克协议谈判是为了争取时间,让乌克兰得以增强军事力量,“所有人都清楚,冲突已暂时冻结,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但这恰恰给了乌克兰宝贵的时间。”

    默克尔资料图

    RT称,普京9日对默克尔所表现出的坦白感到惊讶,同时也对她所说的内容表示失望,普京还表示,这只能说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的决定是正确的。“他们的目的只是为乌克兰提供武器,让乌克兰做好准备对抗敌对(国家)。我们看到了。老实说,我们意识到这一点可能太晚了,也许我们应该早点开始这一切。”

    报道说,虽然普京知道乌克兰不打算执行该协议,但他表示,“我曾认为该进程的其他参与者是诚实的。原来他们也在欺骗我们”。

    普京9日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会议结束后回答记者提问图自RT

    ·如何与“信任为零”的人谈判

    RT称,普京说,关于明斯克协议的欺骗问题现在引发了一个“信任问题”,并且这一信任度目前“几乎为零”。他补充说,现在真正的问题是,是否有可能与任何人就任何事情进行谈判,以及怎样才能保证最终达成协议。“最终,必须进行谈判。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但这确实让我们思考,我们在和谁达成协议。”普京说。

    ·普京说对乌行动“需要很长时间”是什么意思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7日在一场视频会议上表示,他预计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RT称,当被问及早些时候有关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可能是一个“漫长过程”的说法时,普京9日解释说,他实际上指的是解决乌克兰冲突所需的时间。“这次特别军事行动正在迅速进行,一切都很稳定,如今没有任何问题”,解决整个局势中的问题“可能并不容易,而且需要一些时间,但无论如何,这一进程的所有参与者都必须认清正在形成的现实情况。”

    ·有关率先发动核打击问题

    RT称,普京说,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奉行对指挥和控制系统进行“解除武装”攻击的理论,为此他们开发了苏联缺乏的巡航导弹,但现在,俄罗斯拥有“更现代、更有效”的高超音速导弹,因此“在确保安全方面,也许我们应该考虑采纳我们美国伙伴的想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普京的话解释称,美国的政策是,不排除“解除武装”核打击的可能性,而俄罗斯的理论是将核武器作为最后手段。

    “他们(美国)在他们的战略中,在文件中,它(核打击)被阐明为一种预防性打击……我们在我们战略中制定的是,这是一种报复性打击,”普京说,即使俄罗斯在看到(敌方)发射核导弹后立即进行报复,“这意味着敌人导弹弹头落在俄联邦领土上仍是不可避免的——它们仍然会落下来。”CNN报道称,他还表示,“所以,如果我们谈论的是解除武装的打击,那么也许可以考虑采用我们美国伙伴的最佳做法,以及他们有关确保安全的想法。”

    “我们只是在考虑(这个问题)。”普京补充说,“如果一个潜在的对手认为有可能使用预防性打击的理论,而我们没有这样做,这仍然会让我们思考那些对我们构成的威胁。”

    对于普京的表态,CNN认为,他提出了俄罗斯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则的可能性。

    CNN:普京提出了俄罗斯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则的可能性

    ·更多像布特与格里纳这样的交换是可能的

    俄外交部8日称,俄美两国当天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机场完成了在押人员互换手续——俄公民维克托·布特与美国女篮运动员布里特妮·格里纳进行交换。俄外交部通过社交媒体发文称,美方此前曾拒绝就交换布特进行对话,但俄方推进了此项工作,这是俄罗斯的一次外交胜利。

    俄公民维克托·布特(右)与美国女篮运动员布里特妮·格里纳资料图

    RT最新报道称,俄方并不认为用格里纳交换布特的谈判取得成功是与美国讨论其他议题的契机。普京9日说,虽然此次交换谈判“创造出一定的气氛”,但在谈判框架内没有提出其他问题。他还补充说,俄美安全部门之间的联系“仍在继续,事实上从未停止过”,但此次换囚是由美国总统拜登发起的。

    “还有其他交换的可能吗?是的,一切皆有可能。这是谈判和寻求妥协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达成了妥协。”普京说。

    ·关于再次动员的必要性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11月1日曾称,俄罗斯进行部分动员期间共征召了30万人,其中8.7万人在接受训练后被派往俄对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区域。

    RT最新消息说,当被问及2023年是否会有更多俄罗斯人拿起武器时,普京表示,“不考虑”再次征召。在被征召的30万人中,大约15万人已被部署就位,其中只有7.7万人在战斗部队,而其他人目前正在执行其他任务。普京解释说,剩下的15万人部队尚未部署,但这些人员正在接受额外训练。“被征召的士兵中有一半都是战斗部队的预备队,所以为什么会有人谈论额外的征召呢?”普京说。

    ·回应博雷利关于非洲的言论

    综合卫星通讯社、《消息报》等多家俄媒8日消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日前发表言论,称非洲和巴尔干地区支持俄罗斯的那些人并不知道顿巴斯位于哪里,可能甚至都不知道俄总统普京是谁。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资料图

    RT称,在回应这一说法时,普京表示,非洲大陆非常清楚是谁帮助他们摆脱了欧洲殖民主义。普京说,欧盟政客应该“停止谈论他们对非洲人民的爱,并开始帮助这些国家”,“如果你所说的那些人知道非洲在哪里,非洲人民的处境如何,他们就不会干涉俄罗斯向非洲大陆供应粮食和肥料,而非洲国家的收成最终取决于这些粮食和肥料,并且这些粮食也拯救了非洲成千上万饥饿的人”。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