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就最近这两天,八个好消息和三个坏消息

    2022-12-10 09:24:37 来源:牛弹琴

    我知道,过去这个星期,可能是我们情绪波动最大的一个星期。沮丧、悲痛、喜悦、震惊、忐忑,酸甜苦辣咸,你想要什么滋味,就有什么滋味,而且每种都还非常强烈。

    就不刺激大家了,最大的好消息是,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但中国已不是那个中国。
    最近这两天,其实也有很多好消息,不仅仅在改变中国,也正在深刻影响世界。
    完全个人观点,八个好消息吧。

    1,三环峰会圆满成功。

    哪三环?中国和沙特是一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一环,中国和海合会国家又是一环。三环峰会,一环连一环,环环相扣。
    看新闻,领导人真是旋风式外交,你看吧,中国最大胆的一次中东外交攻势,将把中阿关系推到更高水平,不仅仅有大单,更有战略性合作。

    什么是外交艺术?这就是外交艺术,领导人正在全力拼外交。

    2,江浙川粤等省纷纷出海。

    出海干什么?抓经济、抢订单。去把失去的时间和机会,赶紧抢回来。所以,浙江搞了个“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

    一个“抢”字,说明了一切。

    浙江这样,江苏更是如此,四川、广东等也纷纷行动起来,纷纷包机出海。这才是我熟悉的中国,关键是经济,全力拼经济,这才是真作为,这才不是躺平。

    3,阿根廷克罗地亚挺进四强。

    列第三条好消息,是因为看朋友圈,感觉很多人兴奋得好像是自己在参赛。梅西笑了,克罗地亚赢了。球赛果然好看,但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吧。巴西哭了,荷兰心碎了,输了要回家了。
    考虑到阿根廷球迷在朋友圈的比重,这依然是一个好消息,那就祝阿根廷走得更远吧。

    千万别像阿根廷的经济。

    4,第一架国产大飞机交付了。

    这应该是国产大飞机最短的一次航班,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到了上海虹桥机场;但这却是国产大飞机里程碑式的一飞,C919终于正式交付了,全球第一架。
    期待未来世界的蓝天上,中国的C(大飞机)能和欧洲的A(空客)、美国的B(波音),ABC共同展翅翱翔。

    5,一箭十四星!

    请注意,这次不是在酒泉,不是在西昌、太原和海南,而是在黄海,首次执行发射任务的捷龙三号运载火箭,从发射船上腾空而起,托举14颗卫星直冲云霄,随后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一箭十四星,总是一个好兆头。此前,神十四安全返回,空间站运转正常。中国航天,继续努力。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6,亚洲最大海上石油平台建成。

    珠江口盆地,中国海油建成亚洲最大海上石油生产平台、我国首套海上二氧化碳封存装置等。油田群包括4个新油田,全面投产后,油田群高峰日产石油近5000吨。
    不算太大,但亚洲最大,也不容易。石油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中国人的突破,则还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石油人,要继续加油啊。

    7,美国财长公开说想访华了。

    想访华的外国领导人多了去了,不差任何一位。但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身份很特殊。尤其是她公开表态,她对访问中国持“开放态度”,期待与中国进行“更加深入的互动”。
    按照路透社的分析,耶伦的这番表态,是在寻求深化与中国经济接触,意味着中美紧张关系或将有所缓解。
    反正不是坏消息。

    8,摩根大通预测明年中国GDP增速可破5%。

    按照摩根大通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国GDP明年5%的增速“是可以实现的”,如果好的话,还可以达到5.3%。
    这家华尔街银行现在已看涨中国股市,此前将评级从平配上调至高配。
    另外,按照彭博社的调查,经济学家们普遍预期,中国明年GDP增长可达4.8%。反正,西方已普遍调整对中国经济的看法,很看好中国明年经济。这也是好消息吧。
    当然,这个世界,有好消息,肯定就有坏消息。战争、内乱、天灾、饥饿、贫穷、事故,等等,每一天都不少见。更何况,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
    我们也要保持清醒,对我们来说,至少三个坏消息吧。

    坏消息一,肯定越来越多人中招。

    按照专家们的预计,可能大多数人迟早都会被奥密克戎一遍。你说大家没有一点恐惧、没有一点忐忑,这也是不真实的。这不是好事,但如果事情就这样,或许长痛不如短痛吧。
    大家还是要多保重身体,该小心要小心,当然,也别病毒没什么威力,自己把自己吓倒了。别怕,全世界都能渡过,我们中国肯定也能渡过。钟南山院士不是说了嘛,绝大部分感染者可在7-10天恢复。

    坏消息二,美国又出损招了。

    不仅仅军舰来南海挑衅生事,也不仅仅对台湾又抛军售大单,更重要的是芯片绞杀。在美国强压之下,按照媒体透露,

    荷兰官方可能已与美国达成一致共识,对销往中国的芯片设备,在光刻机上设置更高的门槛。

    这意味着任何先进的光刻机,中国都不可能再获得。什么自由贸易?什么契约精神?西方耍起赖来,什么都可以撕毁。但这对我们来说,却是一个相当严峻的挑战,核心技术,我们确实还存在很多短板。

    坏消息三,世界经济前景不乐观。

    或者说,很不乐观。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警告,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进一步下滑。IMF此前的预测,

    今年世界经济增速是3.2%,明年可能只有2.7%。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也感叹,“我非常担心世界面临全球衰退的风险”。他警告,这对发展中国家民众来说,是一场真正的长期危机。
    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受俄乌冲突等多种因素影响,通胀飙升,很多人吃饱都成了问题。在美国,华尔街普遍预计,美国明年陷入衰退的概率高达50%。
    前景很不容乐观,2023肯定不是一个轻松的年份。但好消息是,中国已在归来,正在全力拼经济。
    这个动荡的世界,更不乏虎视眈眈,真的是逆流行舟,不进则退。
    最后,想起那副著名的对联: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川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中国,加油啊!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