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曝赖清德对接任民进党主席犹豫不决 民进党各派系明争暗斗

    2022-12-07 09:27:44 来源:海峡导报

    据中国台湾网综合台媒报道,民进党在台湾地区“九合一”地方选举失利后,蔡英文请辞党主席,民进党各派系明争暗斗对此一职位虎视眈眈。有台媒披露,现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4日已当面告诉蔡英文自己要当党主席,并为参选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备战。不过,赖清德本人仍态度暧昧对此不愿证实,但其子弟兵透露,赖已经积极拜会民进党内中生代。民进党民代高嘉瑜就称,赖清德是民进党2024最强人选,让他兼顾党务并率领民进党在2024胜选,是全党一致期待。那么,赖清德究竟还在犹豫什么?

    赖清德图源台媒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文章指出,此次民进党在地方选举中大败,尽管士气低落,蔡英文已不是民进党主席,但她仍握有台当局“执政”权,也握住所有行政资源。所以无论是民进党内要处理黑金议题,还是行政机构要推动符合民意的政策,都必须蔡英文点头,赖清德就算担任党主席,也无法去动蔡英文的人,更难以撼动“府院”体系。

    文章表示,没有权势的党主席,说穿了,只是被绑住手脚的傀儡,不是被派系押着走,就是只能当“府院”决策后的橡皮图章,顶多如同之前的卓荣泰一样,成为纯粹执行党内初选等程序的党务工作人员,遑论改革。当前的民进党主席仅空有头衔却难以施展身手,力挺赖清德的“新潮流系”能否翻身,就看赖清德点不点头了。

    前民意代表孙大千5日在政论节目中强调,赖清德若争党主席是做了正确决定,因为他2019年吃了蔡英文大亏,就是辞去行政机构负责人、又没争取民进党主席所致。他指出,党主席不但决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游戏规则,还能决定不分区民意代表人选,这代表党内各派系力量资源的分配,而这些不分区都可望对赖清德投桃报李,全力力挺到底。

    民进党内人士分析,赖清德除要先评估这一战胜算,还得考虑整体布局,以及接任党主席后能否平息各派系意见,顺利进军2024。现在被点名可能参选党主席的,包括屏东县长潘孟安,台交通事务主管部门前负责人林佳龙,台文化事务主管部门前负责人郑丽君,及深陷论文争议的郑文灿。

    蔡英文资料图

    据了解,赖清德支持者内部两派意见僵持不下,赞成选主席者认为,执掌党务有利2024选举布局,能避免有意外发生,反对者则提出,当党主席还要提名民意代表,协调过程难免冲突,不见得会加分。因此,赖清德还没做出决定。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