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欧盟禁运俄石油 60美元限价令生效,俄罗斯表示不会接受

    2022-12-06 09:55:40 来源:海外网

    12月5日,在欧盟全面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第一天,七国集团联合欧盟以及澳大利亚对俄罗斯石油的限价令也开始生效,它们为俄罗斯通过海运出口的原油设置了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

    对俄罗斯石油的限价令最早由七国集团提出,希望借此减少俄罗斯石油出口的收入,同时避免在欧盟实施对俄罗斯石油的禁令之后出现全球油价飙升。

    尽管欧盟将不再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但这一限价机制将允许非欧盟国家通过海路从俄罗斯进口原油,航运和保险公司将可以继续受理俄罗斯原油相关业务,前提是从俄罗斯购买石油的价格低于价格上限。由于大部分为俄罗斯出口石油提供航运和保险服务的公司来自欧盟或者英国,这意味着莫斯科方面将很难再卖出高于限价的价格。

    欧盟禁运俄石油 60美元限价令生效,俄罗斯表示不会接受

    限价令设置了宽限条件,即在12月5日之前完成装载并在2023年1月19日之前完成卸载的船只可以不受限价的约束。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和七国集团以及其他国家就石油价格上限达成的协议将极大地削减俄罗斯的收入。“它将帮助稳定全球能源价格,使全世界的新兴经济体受益”。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表示,限价令将使承受高油价重负的中低收入国家受益。“俄罗斯经济已经收缩,预算也捉襟见肘,限价令将使俄罗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直接减少。”她在一份声明中说。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俄罗斯超过一半的石油出口份额都卖给了欧洲。作为欧洲最大的石油供应国,俄罗斯占据了欧盟将近三分之一的原油进口量。2021年,欧盟从俄罗斯进口了价值700亿欧元的原油和精炼石油产品。德国、荷兰和波兰是俄罗斯石油最大的欧洲买家。

    俄乌冲突之后,欧盟国家决定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今年6月,欧盟国家达成共识,将从今年12月5日起全面禁止通过海运进口俄罗斯原油,通过管道进口的原油暂时被豁免,后者仅占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石油10%的份额。在失去欧洲市场之后,俄罗斯转向亚洲寻找石油买家。

    俄罗斯方面就限价令回应称,不会按照60美元的价格上限来出售石油。12月4日,俄罗斯主管能源事务的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西方的举动是对自由贸易的干预,将破坏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我们只会向按市场条件与我们合作的国家出售石油产品,即使我们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减产。”诺瓦克说。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警告称,限价令将危害欧盟自身的能源安全。

    虽然欧盟在今年早些时候就决定就限价令展开磋商,但敲定细节并不容易。价格上限原本定在每桶65美元至70美元之间,但遭到波兰、爱沙尼亚和立陶宛的反对,因为作为俄罗斯油价基准的乌拉尔原油已经在以相近的价格交易。

    最终通过的决议中包括一个机制,即可以随时调整价格上限,使其低于市场价格的5%。欧盟和七国集团每隔两个月将对限价令进行审查,第一次审查将于2023年1月展开。

    “审查将考虑到措施的有效性、执行情况、国际遵守情况、对联盟成员和合作伙伴的潜在影响以及市场进展。”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

    尽管包括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内的批评者认为60美元一桶的石油价格上限还不足以对俄罗斯的石油收入造成严重打击,但相较于全球油价基准的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它已经低了约26美元。在欧盟就价格上限达成协议的12月2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85.57美元。

    “我们希望价格能更低一点,这不是秘密。30到40美元才可以实质性地伤害俄罗斯,但这已经是我们能得到最好的折中方案了。”爱沙尼亚总理卡娅·卡拉斯在价格上限协议通过之后说。

    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本·卡西尔看来,这一制裁方案带来了对供应冲击的担忧,最终设定的价格上限是为了让这些石油产量不退出市场,同时仍然可以起到减少俄罗斯收入的作用。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每天出口大约500万桶石油。失去俄罗斯石油出口的份额对于全球石油市场是一个巨大的风险,因为面对过低的石油价格上限,俄罗斯可能通过减少产量来进行报复。欧洲已经处于一场能源危机,发展中国家面对上升的能源成本更加脆弱。

    俄乌冲突爆发后,布伦特原油价格在今年3月一度达到每桶139美元。油价在今年上半年一直维持在高位,但此后由于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心,油价开始下跌。自6月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从每桶超过120美元跌至每桶80美元左右,跌幅超过30%。

    今年10月,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俄罗斯宣布从11月起将每天减产200万桶,减产量相当于全球石油需求的2%。欧佩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减产决定是因为“全球经济和石油市场前景的不确定性”。在对俄罗斯石油限价令生效的前一天,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举行了部长级会议,决定维持上一次会议宣布的减产目标。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