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欧盟准备放宽对企业援助,应对美国产业补贴政策

    2022-12-05 15:03:30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政府的《通胀削减法案》已经引起部分欧洲国家的不满,欧盟领导人们开始担心,此举将使欧洲面临不公平竞争的压力。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4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4日表示,欧盟有必要简化和调整国家援助(State Aid)规则,以抵消美国产业补贴政策的影响。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竞争是好的,但这必须要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冯德莱恩在比利时布鲁日发表演讲时说,《通胀削减法案》可能会导致不公平竞争、市场封闭和关键供应链分裂,因此欧盟需要采取行动“重新平衡竞争环境”。

    她表示,作为对美国补贴政策的回应,欧盟必须全面改革公共投资法规,考虑是否需要“欧盟层面的额外资金”,刺激对绿色能源行业的投资,并继续与美国协调解决有争议的问题。

    “我们非常小心地避免单一市场出现扭曲,但我们也必须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绿色能源领域作出反应。”冯德莱恩说,“如果战略领域的投资从欧盟流失,单一市场将遭到破坏。所以我们正在思考如何简化和调整国家援助规则。”

    冯德莱恩还承认,美欧之间存在爆发“补贴竞争”的风险,但她强调,欧洲与美国发生“贸易战”更不符合双方的利益。“欧洲总是会做对欧洲有利的事情。欧盟将以适当且经过良好审议的方式对《通胀削减法案》作出回应。”

    资料图: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图自澎湃影像

    欧盟委员会将“政府有选择地给予企业任何形式的优势”定义为“国家援助”。由于欧盟认为,“国家援助”行为有可能“扭曲竞争”并影响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因此没有特殊正当理由的“国家援助”通常会遭到欧盟机构的禁止。

    欧盟委员会网站的资料显示,只有授予个人的补贴或对所有企业开放的措施不受该禁令的限制。不过,欧盟也为有助于维护经济运行和公平的政府干预行为留下了豁免空间,但此类援助措施必须经过欧盟委员会审查批准后才能实施。

    欧盟关于国家援助的法律中其中一件和“外国补贴”有关(欧盟网站截图)

    此前,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与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已于11月22日呼吁欧盟制定工业政策,协调欧洲应对美国的产业补贴政策,使区域内的企业能够在全球竞争中蓬勃发展。两人在声明中强调,任何欧盟国家援助措施必须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不应该歧视外国投资者。

    哈贝克当时指出,欧盟的国家援助政策可为跨境项目大规模调动国家补贴,但审批流程往往漫长而复杂。

    此外,《金融时报》还提到,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也呼吁欧盟国家采取集体措施,应对美国的补贴政策。但米歇尔强调,欧盟各个成员国的经济实力差异较大,部分国家的财政已陷入“捉襟见肘”的状况,因此欧盟有必要就资金问题展开讨论。

    “一些成员国有能力动员资金来支持经济发展,这当然是好事,但确保其不会造成单一市场扭曲也是非常重要的。”米歇尔说,问题在于欧盟“是否准备好筹集资金,以及要以何种方式筹集资金”。

    总价值7500亿美元的《通胀削减法案》是拜登政府的标志性议程之一,其中约3690亿美元将被用于为美国的环保产业提供补贴,为美国本土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等行业提供巨额的税收减免。但欧盟国家对这一政策很是不满,认为此举将使欧洲公司处于不利地位。

    法国总统日前访问美国时,也对《通胀削减法案》提出严厉批评,称法案中的产业补贴政策对法国商界而言过于“咄咄逼人”,可能会扼杀欧洲的大量工作岗位。

    但欧洲领导人的激烈反应未能撼动美国政府。白宫新闻发言人让-皮埃尔在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拜登政府没有修改《通胀削减法案》的计划。她只坚称,拜登政府“有办法解决欧洲的担忧”,美国正在通过与欧洲的“实质性磋商”来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