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神十四”飞船返回时间缩短,比神十二缩短近20小时

    2022-12-05 14:24:29 来源:新浪网

    太空执行任务183天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已经成功着陆,乘组航天员顺利返回。

    据来自我国载人航天办公室的消息,北京时间12月4日晚20:09,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携航天员乘组成功着陆于东风着陆场,飞船于4日11时01分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分离,独自飞行9小时08分后着陆,这个时间比神舟十二号着陆缩短了近20个小时。

    返回时间又缩短了!神十四飞船9小时着陆,比神十二缩短近20小时

    返回时间又缩短了!神十四飞船9小时着陆,比神十二缩短近20小时

    我国空间站运行在400公里高空,距地面虽然只有400公里的直线距离,但是飞船的起降却是不能直线来回的,通常都需要围绕地球飞好多圈才能到达,每90分钟就会围绕地球运行一周,开始的时候我国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的对接与返回都需要经历一天多的时间,后来神舟载人飞船上天对接缩短到6.5个小时,天舟货运飞船上天对接已经缩短到2.1小时,载人飞船返回已经能做到8个小时,今后返回时间还将进一步缩短,将来将真正做到“说回就回”。

    无论是上天还是返回,缩短时间的方法主要就是尽量多地减少飞船对接空间站之前或脱离空间站后的飞行圈数,因为每绕地球飞行一圈就要耗时90分钟,减少一圈就减少一个半小时,神舟十二号及之前的飞船通常都是围绕地球飞行18圈左右,再加上进入大气层返回的时间,所以返回时间往往长达28个小时左右,而改进后快速返回技术就不需要绕飞那么多圈了,这需要非常精准的太空刹车降轨操作才能实现。

    据专家介绍,我国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上都有满足各种条件的快速对接和降落系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某种交会对接或返回模式,此次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9个小时左右的返回方案只是其中的一种,它只围绕地球飞行了5圈多就变轨进入了大气层,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首先使用了这一技术,用时为8个小时多,所以此次的神舟十四号飞船的返回时间相对还是多一些的,今后我们还将试验更快地快速返回技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飞船返回时间是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创造的,只需要三个多小时,相信我们也将很快达到这一技术标准。

    再说下神舟十四号飞船及其乘组,它于今年6月5日升空,对接我国空间站组合体,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搭乘它进入空间站,执行了相当多的在轨任务,被称为“最忙航天员乘组”,比如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期间迎接了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的到来,我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建设完毕,并且还迎接了天舟五号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及航天员乘组的到来,以及天舟四号的撤离,而且前后共进行了三次太空行走和一次太空授课,这些任务都是在183天的在轨时间中完成的。

    参考资料:

    《央视新闻》12月4日文章《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