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媒:今年中美贸易额或再创新高 同比增长 5.1%

    2022-12-05 10:45:05 来源:环球网

    前 10 个月中美累计贸易规模同比增长 5.1%

    尽管美国一些人士不断鼓噪中美 " 脱钩 ",但美国彭博社 3 日援引今年前 9 个月中美贸易数据报道称,在美国挑起贸易战近 6 年后,2022 年或将成为中美贸易额创纪录的一个年份——不但美国从中国的进口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美国向中国的出口也将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彭博社预测,如果今年最后 3 个月的趋势保持不变,美国在 2022 年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数量将超过此前任何一年。报道称,12 月 6 日,美国将公布 10 月份的贸易数据。尽管目前趋势仍有变化的可能性,但现有数据已清晰显示今年的总体状况。今年前 9 个月,美国从中国进口价值 4180 亿美元的商品,比目前保持纪录的 2018 年同期多出 237 亿美元。

    彭博社在报道中说,这一现象值得思考。虽然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的六年间,中美 " 脱钩 " 的论调很盛行,但现实并非如此。彭博社评论称,当下,人们正处在超全球化时代解体的舆论氛围中,世界正围绕着华盛顿和北京这两个 " 地缘政治极点 " 进行重组。毫无疑问,中美经历了外交和贸易上棘手的时期,但贸易数据提醒人们,一些言论和政策并不总能反映全球经济趋势。在美国实施了旨在改变中美贸易结构的关税措施之后,美国从中国的进口还是出现了大幅激增。此外,尽管美国一直寻求将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和重新建立工厂,但美国购买的中国商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彭博社称,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双边贸易关系。截至今年 9 月,来自中国的进口占美国进口总额的 17%。加拿大和墨西哥加起来会超过这一数据,但没有任何一个单一国家在这项数据上接近中国。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 年至 2021 年四年间,中美之间的贸易规模分别为:6335.19 亿美元、5415.60 亿美元、5869.79 亿美元和 7557.76 亿美元。可以看出,在美国挑起贸易战之后的 2019 年和 2020 年,两国贸易额受到了影响,但在 2021 年出现大幅反弹,并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另据中国海关总署 11 月 7 日公布的数据,10 月份,中美贸易额达到 598.41 亿美元;前 10 个月中美累计贸易规模达到 6398.30 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 5.1%。

    美媒:今年中美贸易额或再创新高 同比增长 5.1%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 年中美贸易额已是历史最高。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22 年的贸易数据还将继续增长,创下一个新历史纪录的可能性非常大。霍建国告诉记者,美国单方挑起贸易战并没有影响中美贸易的发展,这证明中美双边贸易内在的强大驱动力,美国一些政客强力推行的 " 脱钩 " 恐怕最终也难如其所愿,因为中美过去几十年来形成的密切而广泛的产业分工与合作,很难被人为政治因素所破坏。

    11 月 18 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泰国曼谷举行的 APEC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应约会见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介绍这次会面情况时说,中美双方就彼此关切的中美经贸问题和多边、区域经贸合作进行了讨论。会谈中,王文涛对美方出台的对华贸易投资限制措施、涉台问题等表达严正关切,建议双方考虑对开放、包容、促进团结合作的地区经济合作倡议均持开放态度。

    来源:环球时报 - 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