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局势再度升级,制裁是双刃剑,重创对手自己也付出代价

    2022-12-02 14:25:25 来源:海外网

    正当俄乌冲突持续升级,美西方再次“抱团”对俄罗斯展施压并持续对俄乌局势煽风点火,令俄罗斯倍感压力之际,印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相继对俄罗斯伸出了援手。

    主要3个体现吧。

    俄乌局势再度升级,

    一,俄哈乌三国将建立“天然气联盟”,俄能源出口版图迎来新希望。

    日前,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出访莫斯科与普京会晤期间,二人讨论了建立有乌兹别克斯坦参与的“三方天然气联盟”项目,以协调俄天然气运输时的行动。

    11月30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目前俄哈乌三方对于组建“天然气联盟”的意向很积极,并称普京的想法是在第一阶段建立协调机制,随后分析项目的可行性与技术问题,最终落实该项目,并强调该项目最终成功与否,需要俄哈乌三方一致努力。

    1日,俄副总理诺瓦克也表示,俄哈乌说实际上拥有统一的天然气运输系统,并认为“三方天然气联盟”一旦建立,将拥有巨大的互相合作潜力,包括天然气供应、加工以及向其他地区和国家出口等方面。

    很显然,俄方这次提出的“三方天然气联盟”构想,让人不由联想到前不久,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提议的,在土建立天然气枢纽一事。

    俄乌局势再度升级,

    按照当时俄方的想法,若在土耳其成功建立天然气枢纽,那么俄方不仅能将大部分属于“北溪”管道的天然气份额转移到土耳其,还能通过土耳其向欧洲国家和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国家出口天然气。

    届时,土耳其不仅能收取一笔天然气过境费,还能通过对天然气进行加工,向其他国家出口液化天然气,从而获取更多收益,实现俄土两国的双赢。

    同理,一旦俄哈乌建立“三方天然气联盟”,那么俄罗斯就能通过该联盟,向巴基斯坦、印度等亚洲国家加大出口天然气,而哈乌同样能在这样的框架下,与土耳其一样获益,实现多方“共赢”。

    此外,从俄方先后提议在土耳其建立天然气枢纽、组建俄哈乌天然气联盟来看,俄方不仅是在重新绘制能源出口版图,还正如克里姆林宫此前所的那样——俄能源出口的重心正逐渐转向亚洲。

    而这样的转变背后,有3个观察点不容忽视。

    俄乌局势再度升级,

    1,美西方对俄罗斯的大规模制裁,是迫使普京不得不做出改变的关键。

    例如,从12月开始,欧盟就将禁止进口俄原油,明年2月之后,欧盟就将停止进口俄任何石油产品。而在这之后,就是对俄天然气动手。按照这样的趋势,俄能源出口欧洲注定将很难回到俄乌冲突之前。

    此外,美英法德为首G7集团如今还在准备对俄石油采取“限价”措施,并且接下来同样准备了针对俄天然气的“限价令”。

    因此,结合种种因素来看,普京在俄能源出口上做出战略性的改变,显然成了一种必然。

    2,俄罗斯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一再被炸,也是迫使普京不得不另辟蹊径的关键。

    今年9月下旬,俄“北溪1”和“北溪2”管道双双被炸,陷入瘫痪,至今都没抓到幕后黑手,而该管道由于受损严重,每个一年半载是修不好的。

    并且,就在11月28日,俄安全局破获了一起准备对俄“南溪”天然气管道实施打击的破坏行动,而该国也是俄罗斯通往欧洲、土耳其的重要管道,一旦被炸毁,那么俄能源运往欧洲会更加艰难,俄土之间的天然气枢纽项目也很可能泡汤。

    俄乌局势再度升级,

    再加上,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俄方这次阻止了破坏行动,那么下次、下下次呢?俄方能做到每次都及时阻止吗?

    因此,在俄能源向欧洲的运输方式已经被“盯上”了的情况下,普京同样需要做出战略上的改变。

    3,即便俄“南溪”管道没被破坏,俄土天然气枢纽顺利落实,该项目也不足以承接俄天然气出口的“所有重任”。

    毕竟,俄罗斯是全球主要的能源出口大国,土耳其境内的枢纽就算建成了,也无法帮助俄天然气实现全部出口。并且,从“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的角度来看,普京很有必要在重绘俄能源出口版图中,实现出口渠道的多元化。

    因此,在土耳其枢纽项目之后,俄方可能不只是推出“俄哈乌三方天然气联盟”,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构想和新项目,且看普京还会如何出招吧。

    俄乌局势再度升级,

    二,塞尔维亚拒绝制裁俄罗斯,并再次替俄发声。

    俄乌冲突发生后,由于塞尔维亚拒绝与西方一道制裁并谴责俄罗斯,一度令塞方饱受西方施压。

    日前,欧洲议会再次对塞尔维亚发出威胁,称其只有同意制裁俄罗斯,才能成为欧盟一员。

    对此,塞方再次拒绝制裁俄罗斯,并称如果今天向西方妥协,那么明天西方就可能变本加厉、施压塞尔维亚承认科索沃独立。

    30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还表示,目前一些欧洲国家采购天然气的价格越来越高,已经达到了每1000立方米1800美元,而塞尔维亚采购的大部分天然气价格为每1000立方米400美元。

    并且,在高价购买天然气背后,欧洲的能源危机仍旧严峻,今年冬天将面临停电和节约能源等情况。对此,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在今年冬季能保障自身所需,并称及时采购俄天然气让塞尔维亚免于灾难和停电。

    看得出来,塞尔维亚一直拒绝制裁俄罗斯,以及从俄方进口了大量实惠的天然气,两件事背后存在一定的联系,或者可以说是“投桃报李”。

    俄乌局势再度升级,

    而如今,欧洲显然正在因为制裁俄罗斯而遭到不同程度的“反噬”。只能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吧,欧洲如今的处境,与当初自己的选择有着极大关系。

    然而,除了俄塞之间存在“投桃报李”的情况之外,俄与印巴两国也有类似的关系。

    三,印巴对俄“雪中送炭”,普京给莫迪送去大礼。

    在美西方准备对俄石油实施新一轮制裁之际,巴基斯坦反其道而行之,派出了一个代表团赴俄,商讨向俄购买石油一事,并称希望像印度一样,从俄手里买到“折扣价”的石油。

    几乎同时,印度也表示拒绝参与美西方对俄石油的“限价令”,并称与俄合作符合印度利益,接下来还将继续进口俄石油。

    要知道,印度今年购买的俄石油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的20倍,而俄罗斯也成了印度如今最大的石油供应国。如今印度拒绝参与西方的“限价令”,令美国颇为失望。

    俄乌局势再度升级,

    作为“投桃报李”,俄罗斯向印度提出了一份援助清单,希望印度能向俄方提供包括飞机、汽车和火车备件在内的多种商品,多达500多种类目。

    很显然,若印度能拿下这笔订单,不仅能从中获利,还能进一步促进本国的工业发展,同时提升俄印两国关系。而对俄罗斯来说,也同样可以打破西方制裁的封锁,同时巩固与印度的关系。

    总之还是那句话,制裁是一把双刃剑,虽然能重创对手,但自己也将付出巨大代价。并且,随着时代发展,制裁与对抗早已不是国际主题,携手发展、互利共赢才是国际社会所拥护的。

    可见,在美西方抱团向俄施压之际,俄罗斯也并非独自一人,关键时刻,还是有不少国家选择向俄方雪中送炭的。接下来,且看局面会如何发展吧。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