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巴空军透露歼10细节,“推背感”远超F16,语音控制实现人机一体

    2022-12-02 10:27:58 来源:中国军网

    近日,巴基斯坦官宣一个好消息,与歼-10CE有关。巴方对这款战斗机赞不绝口,称已全面实现战斗力。

    巴基斯坦空军杂志在11月份最新一期的发表了一篇关于巴空军接装歼-10CE的文章《驾驭猛龙:巴基斯坦空军进入新时代》。这篇文章详细介绍了巴基斯坦空军,对歼-10CE的评价。

    巴空军透露歼10细节,“推背感”远超F16,语音控制实现人机一体

    巴方:歼-10CE是世界上最好的战机之一

    2022年3月初,在经历近5个月的训练后,巴方飞行员驾驶歼-10CE战机,从成都起飞,降落在卡拉姆米哈斯基地,参加巴基斯坦空军专门举行的接装仪式。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出席仪式。在现场,飞行员直言:这是世界上最好的战机之一,在中国的学习,大大改进了我们现有的作战策略。

    这些飞行员有着丰富的飞行经验,分别飞过FC-1“枭龙”、F-16、幻影等多种机型,也接触过AI自动控制技术,包括自动驾驶和电脑辅助决策等,因此,他们对歼-10CE战机的评价,自然是最直接,最专业的。

    歼-10CE战斗机是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全天候、单发单座、多用途战斗机。此次落地巴基斯坦,标志着中国新一代航空主战装备正式列装巴基斯坦空军,实现了中国新一代航空主战装备成体系、成建制出口,这无疑是中国航空装备出口又一重要里程碑。

    巴空军透露歼10细节,“推背感”远超F16,语音控制实现人机一体

    歼-10CE战机“大有乾坤”

    巴方飞行员透露,歼-10CE战机有点庞大。据了解,巴基斯坦空军目前的主力战机是F-16、FC-1/JF-17,其机身在15米左右,而歼-10CE战机的机长,则达到了16.9米。除此之外,巴方飞行员坦言,歼-10CE战机的发动机推力比较大。

    出口巴方的歼-10CE战机,使用的是国产的太行B发动机。太行B的最大加力推力是13.2吨。作为国产航空发动机的集大成作,其推力数据要高于巴空军F-16 Block 52+使用F100-PW-229,因此难怪巴方飞行员坦言,驾驶歼-10CE战机有明显推背感。不仅如此,歼-10CE战机的加速度比F-16还要大。

    其实巴方飞行员有这样的感受也不意外,毕竟巴方主力的F-16战机是老式型号,发动机推力也就10.8吨;而枭龙的发动机,最大加力推力也就8.3-9吨。另外,歼-10CE采用了最先进的飞火推一体控制技术,可以及时响应飞行员作出的操作指令调整飞行姿态,能够让飞行员产生出直接掌控战机的感觉。

    巴空军透露歼10细节,“推背感”远超F16,语音控制实现人机一体

    歼-10CE是巴方不二之选

    歼-10CE战机属于4.5代半隐身战机,其战斗力就像一架重型战机。在接触歼-10CE前,巴方装备的最先进战机,是F-16C/D Block50/52,只属于4代中期水准。

    在2019年的印巴空中冲突中,巴空军就是通过出动F-16截击印军的苏-30MKI机队的方式,迫使缺乏机队协调能力的印军在转移战场时掉队了一架米格-21,给一旁协同作战的另一架F-16战斗机创造了攻击窗口。

    然而F-16虽然有着优异的性能,其也拥有着十余年的服役历史。这就导致了这些“战略”机型在今天也只能压制住印度空军内部有着同样服役历史的苏-30MKI战斗机,而无法对印军新装备的阵风战斗机形成有效的牵制,因此巴方才会执着于歼-10CE战机。

    巴空军透露歼10细节,“推背感”远超F16,语音控制实现人机一体

    按照巴方的说法,能够拥有歼-10CE战机,对于巴基斯坦空军而言,无疑是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