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下一个目标,美国”:韩国这样争抢武器出口市场,今年有望突破200亿美元

    2022-11-29 16:08:35 来源:澎湃

    韩国不仅与波兰达成价值148亿美元的军售协议,今年军火出口总额还有望突破200亿美元,这一点连美国都没有预料到,背后原因值得分析。

    韩国与波兰签署大订单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若年底能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挪威等国达成军贸协议,韩国今年军火出口有望突破200亿美元,从而成为世界第四大军贸出口国。

    斩获国际大单

    近年来,韩国也在军火贸易上下足了功夫,军工出口向好势头持续。2017年至2021年韩国武器出口环比2012年至2016年增加176.8%,增速全球第一,韩国武器市场占有率以2.8%位居全球第八。

    近十年来,韩国国防工业平均出口额一直停留在20亿至30亿美元的水平,但这一数额在去年达到了创纪录的70美元,而今年至今已突破100亿美元,再度刷新纪录。

    在今年7月底,韩国还达成史上最大军火订单,波兰花费145亿美元向韩国购买F/A-50轻型战斗机、K-2主战坦克和K-9自行火炮等装备。具体包括波兰第一阶段将引进180辆K-2主战坦克,第二阶段将在波兰批量生产至少800辆本土化“K2PL”主战坦克。2024年起韩国还将向波兰供应600门以上K-9自行火炮。这也是韩国军工首次敲开欧洲市场的大门。

    韩国的K-9自行火炮

    除波兰外,韩国武器装备亦受其他国家青睐。比如韩国F/A-50战斗机获阿联酋订单;K-9自行火炮斩获土耳其、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的订单;韩国轻型护卫舰出口菲律宾;韩国还曾出口给英国“潮汐”级补给油船,出口给新西兰综合补给舰。

    韩国军贸远超美国预期

    事实上,韩国早就定下了要成为军工大国的目标。韩国总统尹锡悦在其上任100天的演讲中,就提到韩国要成为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和法国的世界第四大军贸出口国。

    韩国军工产业迅速发展,武器装备在国际军火市场颇受欢迎,引发美国媒体和分析人士的关注。

    美媒注意到美国舰艇技术的发展,说韩国造船企业正在东南亚舰艇市场上抢夺美国企业的订单。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为了利用韩国对抗中俄,同时掌控半岛局势,向韩国站让了大量的先进军工技术,使韩国舰艇技术得到了发展。

    另外,韩国成为一次出口500辆坦克的国家,这是美国都做不到的一件事情。显然,韩国如今军贸的发展,是美国没有预料到的。

    K-2主战坦克号称超过德国豹-2

    美国经济杂志的一篇报道则认为,韩国正在迅速成为全球的主要武器出口国,韩国人今后的 “新饭碗” 就是军火。

    韩国军火为何受国际市场青睐

    韩国军工出口为何“突飞猛进”,发展的如此好呢?首先,这与韩国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希望借军火出口打造全球影响力不无关系。2018年,韩国开始了国防改革2.0计划,并在五年内将武器预算增加了23%,达到477亿美元,这刺激了韩国军火工业的发展。韩国前总统文在寅在出国访问期间曾介绍韩国军工企业,而现任韩国总统尹锡悦在国际峰会的交流中,也积极地推销韩国的军火产业。

    韩国F/A-50战斗机

    其次,韩国技术整合能力强,又获得了很多美国技术,以及北约的技术标准,是韩国军火能够获得北约成员国订单的重要条件。近年来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加大了对韩国的扶持的力度,也提供了不少技术,而韩国又能把西方技术和自己的技术融为一体,韩国“国产”武器中就有许多关键零件都是从欧美外购的。

    再者,韩国武器还具有低价的优势。韩国生产的其他武器装备比西方国家生产的便宜得多,因为韩国人工成本低,如果韩国武器出口规模继续扩大,其生产成本还会更低。另外,很多西方国家已经不再生产陆军重武器了,为韩国这类武器的出口让出了不少的空间。

    总之,韩国军工出口产业的发展已不容小觑,值得我们重视,其发展经验也值得我们关注。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