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伊拉克新总统突然摊牌,普京一通电话打到中东

    2022-11-29 15:11:10 来源:环球网

    一段时间以来,伊拉克国内政治局势持续动荡,亲美派、亲伊朗派等各派系林立,斗争相当激烈,不过,随着伊拉克于10月选出了新总统拉希德,该国国内政治局势总算稳定了一些,而拉希德政府刚上台就干了一件事,挑明不会再盲目服从美国。

    伊拉克新总统突然摊牌,普京一通电话打到中东

    据悉,伊拉克国民议会10月13日举行会议,选举前水资源部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拉希德为新一任总统。拉希德随后宣誓就任总统,并提名前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穆罕默德·希亚·苏达尼为候任总理,委任其组建新一届政府。而值得一提的是,苏达尼在收获总理提名后没多久便就对俄政策摊牌,强调愿与俄加强合作。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此前报道,苏达尼10月20日会见了俄罗斯驻巴格达大使埃利布鲁斯·库特拉舍夫,并称,伊拉克新内阁愿与俄罗斯加强各领域合作。据伊拉克政府办公厅消息,苏达尼指出,伊拉克新政府“有意巩固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并建设有利于两国友好人民的平衡关系”。他还称,未来政府计划加强各领域双边合作前景。

    伊拉克新总统突然摊牌,普京一通电话打到中东

    在美国因俄乌冲突想尽办法孤立俄罗斯之际,苏达尼的上述表态显然意味着伊拉克新政府无意盲目跟随美国,而这也使得俄罗斯普京政府近来将目光投向了这个中东国家。

    据央视新闻11月25日援引克里姆林宫网站24日消息,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伊拉克总理穆罕默德·希亚·苏达尼通电话。通话中,普京和苏达尼积极评价俄罗斯和伊拉克在“欧佩克+”框架下的合作。双方还讨论了部分西方国家企图限制来自俄罗斯的石油原材料价格的情况。普京强调,类似的行为违背市场关系原则,极有可能给全球能源市场带来严重后果。此外,双方还讨论了双边经贸关系、伊拉克北部局势等问题。

    伊拉克新总统突然摊牌,普京一通电话打到中东

    据了解,土耳其11月20日跨境空袭了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武装,随后,伊朗22日也跨境打击了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武装。而伊拉克外交部于24日分别召见了土耳其驻伊拉克大使和伊朗驻伊拉克大使表示抗议。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