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冲突正在让普京失去3样东西,俄乌冲突就像是一面镜子

    2022-11-27 08:21:28 来源:海外网

    俄乌冲突进展到第276天,乌克兰当局在赫尔松下了撤离命令,因为俄罗斯持续对乌克兰境内的轰炸导致了赫尔松市的大规模停电,而乌克兰当局想要恢复赫尔松电力供应难度已经超过极限,看来,俄罗斯虽然撤出了赫尔松州的第聂伯河西岸,但是也没打算让乌军能够在前线安营扎寨。

    现在的乌克兰面临的已经不是被军事攻击和为了反攻寻找更多武器来源,而是面临全国大面积的停电,说得难听一点,俄罗斯如果一周内高强度持续轰炸乌克兰7次,乌克兰全国的供电、供暖、供水可能会被彻底切断。届时,整个乌克兰将面对黑暗和寒冷。

    俄乌冲突正在让普京失去3样东西,俄乌冲突就像是一面镜子

    而纵使如此,乌克兰基辅当局依然没有表达出和谈的意思。美国怂恿乌克兰,借刀杀人的把戏,真的是害了乌克兰,在乌克兰付出了惨重代价的同时,的确,普京也在失去三样重要的东西。

    第一,俄罗斯武器的国际威望下滑

    虽然俄乌冲突中,乌双方的一些装备处于同一水平线,譬如苏-27,T-72主战坦克,S-300防空导弹等等,但是俄罗斯有领先于乌克兰的苏-35战斗机,S-400防空导弹。但是从战场表现看,尤其是苏-35对地打击的表现看,并没有能对乌克兰的有生力量产生致命影响,甚至出现了不少被击落的案例,要知道乌克兰最先进的防空导弹也只是S-300。

    而在防空领域的表现,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部署有S-400防空导弹,在哈尔科夫边境附近肯定也有S-400防空导弹,但是依然挡不住乌克兰的无人机甚至直升机的袭扰。甚至不能有效发出预警,这在中东也曾出现过这种问题,当然,在乌克兰有人战斗机没有攻击俄罗斯本土前也不能断定S-400的防空能力不行,但是这并不影响外界对它的质疑。

    俄乌冲突正在让普京失去3样东西,俄乌冲突就像是一面镜子

    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能力看,俄罗斯最有优势的是海基和空基的巡航导弹,或者说伊斯坎德尔导弹的中近程打击能力,而不是用战斗机对乌克兰境内目标的能力。俄罗斯空天军对地打击能力十分拉胯,无论是对乌克兰的炮兵阵地,还是对美国援助给乌克兰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俄罗斯的战斗机都未能阻止这些武器打击俄罗斯地面部队。

    俄罗斯老早就宣布在乌克兰拥有制空权,但是北约的武器依然畅通物质,海马斯分分钟就来到了顿巴斯前线,这说明除了打击能力存在严重不足外,俄罗斯空军的侦察能力也未能满足俄军的需求。

    俄罗斯现在为何不打击乌军的哨所或者重武器基地,反而是对乌克兰的基础能源设施进行轰炸?

    俄乌冲突正在让普京失去3样东西,俄乌冲突就像是一面镜子

    很明显,因为俄军发现,打击乌克兰的地面部队,俄罗斯并不具备碾压优势,不然也不会丢了红利曼和伊久姆,再在赫尔第聂伯河西岸撤军了。这说明俄军无论是远程火炮还是战斗机,都很难准确发现乌军的位置,乃至歼灭乌军的阵地。

    而打击乌克兰境内基础能源设施,则是对固定目标的打击,只要导弹库存充足,俄罗斯这样打至少能够避免俄军的更大伤亡。以炸逼谈,这一招应该是苏洛维金上任特别军事行动总指挥后采取的策略。

    这样做不但可以让后勤补给变得更加轻松,而且能够动摇乌克兰整个国家的意志力。毕竟,这种直接让乌克兰人难以为继的日子,可不是他们想要的。被寒冬笼罩,再面对黑暗,乌克兰人可能对基辅和谈也不会有过多排斥,这样的消耗已经变得没有意义。因为如果持续断电,那乌克兰不可能有能力反攻,乌克兰人连基本生活都受到了影响,拿什么去和俄罗斯斗。当然,俄罗斯也会为此付出代价。

    俄乌冲突正在让普京失去3样东西,俄乌冲突就像是一面镜子

    第二,俄罗斯正在失去和欧盟建立起来的关系

    默克尔时代的德国,和俄罗斯建立起来了密切的联系,这种联系不仅仅是在能源上,也表现在全方位的合作,甚至欧盟峰会法德两国都邀请过普京参加,只是被欧洲裹脚布之称的波兰给搅和了。

    而在俄乌冲突爆发以后,虽然法德两国领导人都前往莫斯科寻求和俄罗斯的对话,希望俄罗斯能够结束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但是各方都未能拿出实质性方案。也正因为此,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每况愈下,欧盟更是展开了对俄罗斯的多轮制裁,对俄罗斯的煤炭、石油、天然气进行了打压,时至今日,欧盟在煤炭和石油领域基本摆脱了对俄罗斯的依赖,而在天然气领域,也在降低从俄罗斯的进口份额。

    失去和欧盟的紧密关系后,俄罗斯的能源输出变得愈加困难,至少欧洲市场份额会下滑。除了能源领域,在社会经济领域欧盟很多企业都撤离了俄罗斯,这对俄罗斯国内的经济循环也造成了影响,俄罗斯经济部预估俄罗斯的GDP在2022年会下滑3%上下。

    俄乌冲突正在让普京失去3样东西,俄乌冲突就像是一面镜子

    而如果不能改变现在的局面,俄罗斯在未来面临的经济环境会更加恶劣。而且这种关系破碎,也会影响俄罗斯的地缘安全。尤其是瑞典和芬兰寻求加入北约,这让俄罗斯威慑北约不要东扩的军事行动变得很尴尬。

    第三,俄罗斯正在失去对中东的影响力

    现在的俄罗斯已经自顾不暇,在中东,土耳其和以色列先后对叙境内目标进行轰炸,放在以前,土耳其要越境打击库尔德多少会和俄罗斯进行谈判,现在来看,因为俄罗斯在天然气领域仰仗土耳其,现在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俄乌冲突正在让普京失去3样东西,俄乌冲突就像是一面镜子

    前些年俄罗斯建立起来的地缘威望,现在正在中东地区急剧下滑。如果俄罗斯不能在乌克兰取得最终胜利,那到时候中东依然会倒向美国,就算是想保持中立都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而除了在中东,在集安组织内部,现在分歧也越来越大,集安组织存在的必要性也被质疑。这一切多是源于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的拉胯表现。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