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战场天眼——图-214R战略侦察机

    2022-11-25 16:41:49 来源:

    作者:杨扬   李俊彤   石警元

    近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军的一架图-214R侦察机在维修后参与了侦察乌克兰军事设施的行动。《开放天空条约》旨在提升军事透明度、降低冲突风险,自从该条约从2002年开始生效,侦察机的重要性逐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大力发展发展侦察机,是大国获取现代化战争信息优势的战略选择。然而在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在战略侦察机领域一直呈现出独步天下的态势,直到“图-214R”战略侦察机的横空出世,才打破了美国对高性能战略侦察机的垄断,弥补了俄军在该方面的短板。该款战略侦察机研发不易,“图-214R”战略侦察机究竟有何优越之处?对现代战场的情报侦察又有怎样的启示?

    “图-214R”战略侦察机正在测试中

    身世坎坷——改装研发历程一度“难产”

    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2年,俄罗斯国防部就提出了在图-214客机基础上改造战略侦察机的计划,但由于改造比较困难和生产延误,研发整体进度推进十分缓慢。俄罗斯空天军原本对该武器寄予厚望,但是因为短期内无法列装部队投入使用,这款“明星武器”一度面临难产的尴尬处境。俄空天军曾做出最坏打算:如果“图-214R”战略侦察机仍然不能顺利列装,俄空天军暂时会把改进后的“伊尔-20M”侦察机作为主力侦察机使用。与美军以及北约列装的侦察机“RC-135”相比,显然存在战略侦察能力不足的问题,将成为俄军明显的短板与不足。为了能够满足现代战场的情报需求,研发部门最终解决了测飞存在的低速巡航飞行不稳的问题,“图-214R”战略侦察机才逐步正式列装俄罗斯空天军。

    “图-214R”战略侦察机的首次曝光是在2012年底,该款战略侦察机在对日本侦查行动中被日本“F-15”战斗机飞行员目击。第二架“图-214R”侦察机于2014年年底完成首飞,2015年年底交付俄空军使用。受制于俄罗斯国内暂时并不乐观的经济情况,“图-214R”战略侦察机至今为止也仅仅生产了两架,第三架目前还在建造阶段。

    “图-214R”战略侦察机设计安装了复杂的电子侦察设备,航电设备,机身内部技术高度集成,符合现代军事的发展趋势。虽然该机对标美国的“RC-135”战略侦察机 同属于电子侦察机,然而美国空军共有17架“RC-135”战略侦察机,用于满足美国“睡莲基地”全球布局快速反应的需要,而俄罗斯却只有两架“图-214R”,只能够支撑俄罗斯国土内部的情报防卫工作。

    “图-214R”机身下部

    侦查先锋——多种侦察功能高度集成

    作为俄罗斯空天军目前列装的最先进战略侦察机,“图-214R”战略侦察机相对于传统侦察机的优势不仅在于侦察半径的扩大、续航的提升,还有机身内部先进的侦察设备、电子设备,真正能够满足战略侦察的需求,甚至可以被作为空基指挥所使用。

    “图-214R”战略侦察机的最大起飞重量110吨。搭载了两台索洛维耶夫PS-90A涡扇发动机发动机,单台的推力17,400 KGF,最大航速能够达到900千米每小时,航程5650公里,升限12100米。该款战略侦察机飞行性能较好,航程足够满足国土防卫的侦察任务。

    “图-214R”战略侦察机同时具备了光学侦查和电子侦查等多种侦查手段,各种侦查设备较为丰富。在天线种类方面,“图-214R”战略侦察机和美国的“RC-135”战略侦察机非常相似。在后机身侧面,该款侦察机比“RC-135”多安装2个大型天线。

    可以说在装备的完备性方面,“图-214R”是全球设备完备性最高的战略侦察机型号,甚至在一些性能方面利用设备技术的“后发优势”赶超了美国的“RC-135”。“图-214R”有四套雷达系统,包括侧视合成孔径雷达、MRC-41雷达系统,电子情报传感器、PTK-MPK-411多频率雷达系统,以及可以对无线信号进行监听截获和破译和能够针对处理雷达信号的电子情报侦察系统,基本上能够覆盖所有的通信和雷达频段。其中侧视合成孔径雷达安装在机身下部,作为新型雷达系统,能够侦察几十米介质下的情报目标,发现地下掩体工事。同时还安装了自动进场和自动着陆系统、高频无线电台,机内通话装置、惯性导航系统和卫星导航系统。总体来说,“图-214R”战略侦察机是一款先进、全面的的战略侦察机,没有明显短板。

     

    “图-214R”战略侦察机正在着陆

    电磁利剑——电子侦察引领现代战争

    现代战场上,电子侦察带来的改变十分突出,能够侦察到高价值军事目标也更加迅速,更加丰富,战略侦察机就是充当着“战场天眼”的角色。相比光学侦察,“图-214R”战略侦察机更加侧重于电子侦察、电子对抗,利用机载合成孔径雷达对地面目标实施侦察只是副业,在电子侦查方面,其装备先进的PTK-MRK-411型多频率雷达系统,在主动模式(雷达扫描)下,它的雷达探测范围约为250千米,在被动模式(电子监听)下,RTR系统可以在400公里的范围内探测辐射源,据推测其效能还是非常可观的。图214R作为电子战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无线信号进行监听截获和破译,飞机上搭载的“党团-4KRR”无线电监听系统可以拦截敌方雷达、飞机、收音机、坦克、移动手机等各类信号,向信号发声频段填充信息阻断敌方通讯,对敌人进行指挥系统进行监控和压制。“图-214R”战略侦察机能利用这样的高科技手段对对方的火力打击做出有效反制。

    除此之外“图-214R”战略侦察机安装了“片段”型高分辨率光电侦察系统,除了可见光探测能实时传回不同波段内的地表影像之外,该系统还具备较强的电子信号搜集和处理能力,以及对电磁频谱相关信息的定位、分析、记录、处理能力,比如探测敌方导弹发射以及对地面目标进行红外侦察,做到先发制人。现代战场对于情报收集工作要求要做到十分迅速,才能快速打击敌方高价值目标,迅速破坏对方的联合作战体系,达到战略目的。

    在2016年9月,“图-214R”首次经历实战的检验,随后,“图-214R”于2016年,3月开始在叙利亚西北部执行侦察任务,搜索极端组织的阵地、技术兵器、指挥所和通信枢纽,都取得了不凡战果“图-214R”战略侦察机的战略侦察功不可没。今年9月“图-214R”在战场上再次出动,持续发挥着掌控战场的作用。电子对抗、电子侦察的高科技手段也会受到重视,在不远的将来,电子对抗以及电子侦察的手段、装备会如何变化,在现代战场的表现如何,这些都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