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台军事勾连新动向:通过关键技术掌控台军

    2022-11-25 11:32:30 来源:海外网

    美台军事合作是美国“以台遏华”,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的重要手段。最近,美台一系列军事合作动向显示,美台军事勾连已发展到一个危险的新阶段。

    一是美国将派“爱国者”导弹技术团长驻台湾。为维持台湾“爱国者”导弹的顺利运转,美国政府协调“爱国者”导弹原厂,派出阵容庞大的技术代表团长期驻台。美台为此签署了为期超过五年的协议,经费为24亿9240万元(新台币,下同)。

    二是美台正在讨论在台生产由美国设计的武器,以加快售台装备的生产和交付。该计划由美国防务公司提供技术在台湾生产,或者是使用台湾生产的零部件在美国组装。

    三是美台签署“战管预警雷达后续维持三阶段”案,总金额157亿6000多万元。台湾新竹乐山设有美国雷神公司制造的长程预警雷达,2013年建成后已与美方签订过两个五年维护合同,每次在110多亿元。这次多出近50亿,主要用于系统更新和升级。

    美台军事勾连新动向:通过关键技术掌控台军

    这三个新情况说明美国在加速武装台湾的同时,也在通过掌控关键技术加紧对台军的控制。

    一、美台军事勾连正在发生质的变化。

    一是由地下到公开。美军及售台武器原厂一直在帮助台军训练,提供后勤服务,这是公开的秘密。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曾在立法机关质询时透露,台湾军队的“爱国者”三型导弹部队、乐山长程警戒雷达部队、陆军特种作战部队以及“潜舰岛造”都有大量的境外退役军人及技术人员。台湾防空导弹的主力“爱国者”系列,美国原厂过去一直派有技术代表在台,但人数少,也非长期驻台。台湾的F16战机飞行员一直在美国训练。这些情况虽然大家都知道,但美台并不作公开宣示。但近几年来,美台经常故意把一些细节泄露出来,这一次更是公开派技术代表团驻台,性质已发生根本变化。

    二是由售到造。中美建交后,美国对台军事援助一直是通过“军售”来进行。40多年来,美国卖给台湾7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台军陆海空部队也形成了以美制装备为主体的军备体系。历届美国政府对与第三方共同生产美国武器的方案都抱持谨慎态度,惟恐美制武器装备泄密。台湾中山科学院研制的“雄风”二型、三型导弹虽然也使用了一些美国技术,但无论弹药还是平台,美国都没有与台湾合作生产过。现在美国准备在台湾生产美国武器,是美台军事合作的重大转变,将对美台“军售”,台湾军队的武器现代代、台湾军队加速形成新的作战能力产生深远影响。

    三是由硬件到软体。最近美国对台军售出现了一个很隐蔽的动向,美国给台军有计划地按空军、海军、陆军的顺序逐一宣布,金额都在1亿美元多一点,内容都是后勤维修附件与技术支援。其实我们不能被“后勤”两字蒙蔽了眼睛,美军这是在给已交付台军的武器进行信息化升级。美军这些年来一直在打仗,依实战效果,不断地对武器升级改造,特别是信息化升级。就象“爱国者”系列来讲,经过战场检测的信息化软体早与原厂有很大区别。美国通过“军售”使台湾获得新的信息化软体,将极大地提高台军战斗效能。

    四是由协训到协操。过去美军都是派小股人员帮助台军训练反登陆作战及特种作战。现在,美国开始通过派技术代表团长期驻台,这些技术人员不仅能帮助台军训练,更可以帮助台军操作武器系统。特别是对美制高科技装备的一些关键数据,会掌握在这些美国人手里,他们平时与台军一起训练,关键时刻运用关键数据掌握台军。

    二、美台军事勾连对台军产生深刻的影响。

    一是台军战斗力将大幅提升。随着美台军事合作新发展,在美国驻台人员的训练指导下,台军的训练水平将显著提高,操作美制武器的能力会提升。美台联合生产武器装备,美国对台“军售”的速度将得到提高,台军军工系统也将得到发展,生产能力会增强,台湾自研武器的速度也会加快。同时,美台合作生产武器,也会绣导台湾不断地增加国防经费。美国智库对外关系协会研究员David Saeks就认为:透过合作生产不仅可以加速向台湾移转军备,同时亦有助于鼓励台湾增加军费开支。

    二是美国对台军控制进一步加强。中美建交前,美军在台湾军队营以上单位都派有军事顾问,事实上控制了台军。现在,美国通过派遣军事技术人员以及退伍人员到台军,通过对美制装备、重要节点装备,特别是关键数据的控制,变相控制台湾军队,掌控程度甚至更甚于当年的军事顾问。位于台湾新竹的乐山“铺路爪”雷达站,关键数据、关键设备都掌握在美国人手里,关键情报美国人也不完全与台军分享,完全是个美国人控制的雷达站。未来,在台湾的主战部队,关键设备、关键部门、关键节点都会被美军技术人员掌控。

    三是实现武器装备互操作。现代战争条件下,不同体系的军队实现联合作战,首先必须实现信息互通。美军通过对台军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改造,使台军装备与美军软体建设上互联互通,实现武器互操作。战时,台军就可以同步接受美军作战信息和指令,与美军联合作战。比如,台军已经成军的F16V战机就是由美国F16A/B升级改造而来,一旦美军驰援台海,台湾空军的F16V就可以加入美机编队,接受美军指挥,协同美军作战。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台军手中的美式装备的开关就由美国人掌握了。

    四是为美台联合演练打基础。信息互通、联合训练是未来联合作战的必要条件,而信息互通又是联合训练的基础。由于美台军事合作的敏感性,美台联合训练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美国近几年来的年度国防法案里,都要求将台湾纳入美军太平洋多国联演,但美军一直没有执行过。这里既有大陆坚决反对的制约力,也有台军装备不足以支撑它与美军联合训练(注意,我讲的是高水准的军事训练与演习,不是那种海上搜救之类的浅层次的演练。)根本原因就是台军的信息化建设跟美军不同步。现在美台信息化建设趋于一致,如果再实现联合训练,美军就能实现对台军实时指挥,未来就能联合作战,为美军介入台海冲突打下了基础。

    三、必须坚决反制美台军事勾连升级

    面对美台军事勾连性质的变化,大陆决不能坐视不管,必须采取坚决措施予以反击。

    一是要用更坚决的手段促使美国减少甚至停止对台“军售”。中美曾经就美国对台“军售”签署过“817”公报,现在是促使美国履行承诺的时候了。要把美国对台“军售”作为中美关系中的一个“红线”问题,除了对美相关方进行制裁外,也必须要像佩络西窜台后我方展出“锁台”决心一样,不能让美台感到大陆对美台军售无能为力。

    二是要在西太展示出我强大的军事能力。通过常态化多样化军事力量运用,告诉“台独”份子,“台独”之路走不通,“以武谋独”更是死路一条。告诉台湾人民,大陆有足够的力量阻止美国的干涉,“倚美谋独”靠不住。

    三是要主动开展对台舆论战。向台湾民众说明,大陆的“非和平”手段是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份子的“谋独”行径,但是,美台军事勾连深,各种武装节点,装备部署点就必然成为打击目标。为了自身的安全,台湾民众要主动反对对美“军购”,拒绝部署军事裝备。

    总之,不能让美台军事勾连成为“台独”的后盾壮了“台独”的胆,不能让美台军事勾连新动作降低我平时对台军事慑压的效果,更不能让美台军事勾连的升级成为祖国完全统一的巨大障碍。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