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德国和欧盟对哈萨克斯坦兴趣日益增加

    2022-11-25 09:40:20 来源:参考消息

    德国《世界报》网站11月18日发表题为《同俄罗斯的这些良好关系让整个欧洲受益》的文章,作者是菲利普·福尔克曼-施卢克。全文摘编如下:

    在德国,仍然邀请俄罗斯高层人物参加的公共庆祝活动不多,其中之一是最近为纪念哈萨克斯坦和德国建立外交关系30周年举行的招待会。

    德国外交部代表在招待会上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称其为“死亡、痛苦和破坏”。而自2018年以来担任俄罗斯驻德国大使的谢尔盖·涅恰耶夫在熟人之间显然很自在,他与人们握手,微笑和合影。

    这是外交舞台上的意外事件吗?对哈萨克斯坦而言并不是。这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虽然在国际上因为拒绝服从其强大邻国而引发关注。

    但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领导层从不讳言与莫斯科仍是盟友。哈萨克斯坦驻德国大使努尔兰·翁扎诺夫接受本报采访时称:“俄罗斯是我们的伙伴。”

    由于乌克兰战争,德国和欧洲对这个中亚国家的兴趣突然增加。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本周访问该国时,讨论了哈萨克斯坦对于亚洲物流的连接作用。

    欧洲也间接受益于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的稳定关系。翁扎诺夫说,欧盟的许多重要进口目前是通过铁路从中国运到哈萨克斯坦,再从那里经俄罗斯运到欧洲。

    他说,德国的物流企业也参与了运输。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是一个关税和经济联盟的一部分,上海合作组织将它们和中国联系在一起。如果货物只是经过俄罗斯,就不会违反制裁。

    前不久,德国外长贝尔伯克访问哈萨克斯坦,称其为绿色氢能的新伙伴。这个只有1900万人口、国土面积排世界第九的国家,是世界上除北极之外风力最强的国家。德国斯韦温德公司在这里建设了一座风力发电站,面积与德国汉堡市相当。

    几天后,在埃及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与哈萨克斯坦开展能源、稀土和铀合作。德国几年前就和哈萨克斯坦有类似的双边协定,但在柏林信任俄罗斯的时代,该协定没怎么派上用场。然而现在,由于外界对哈萨克斯坦的拉拢日益增加,柏林必须确保其谈判顺利进行。

    这是9月9日在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拍摄的喷泉和远处的巴伊杰列克观景塔

    一方面,这和短期内的依赖性有关。现在德国不得不祈望哈萨克斯坦通过“友谊”输油管道输送更多石油,以供应位于乌克马克的施韦特炼油厂,否则柏林和德国中部的加油站将面临燃油短缺。

    哈萨克斯坦现在是德国的第三大石油供应国,但前提是俄罗斯允许通过管道运输。在这方面,德国从哈萨克斯坦与莫斯科的关系中受益。

    另一方面,这关系到未来几十年来自中亚的能源和原料供应。为了这件事,德国和欧洲不得不努力寻找新的运输线路。问题在于,未来让哪些线路穿过中亚、由谁控制它们。

    翁扎诺夫展开了一张大地图。他的国家地跨三个时区,距离很远。目前有“中部走廊”大项目:一条6000公里长的运输线路,它是北京多年前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而构想出来的。自经过俄罗斯的北方线路失去战略吸引力以来,许多投资者有兴趣完成这条南线。

    到目前为止,这些线路仍有很多缺陷,而且很费时间。它们通过里海、高加索地区、土耳其和黑海连接欧洲和亚洲。距离真正建立这条线路很可能还要花费好几年时间。但有一点是明确的:中国也将参与其中并发挥影响。

    从哈萨克斯坦运抵德国的绿氢,可以经由里海的海港用油轮运输。翁扎诺夫说,在过去15年里,运输部门得到了350亿美元投资。到目前为止,人们已经修建了2500公里铁路和1.3万公里高速公路。

    这位大使还就稀土的运输问题向德国提出建议。他说,与其把成吨的材料运到欧洲,不如直接在哈萨克斯坦进行加工。他说:“我们有许多训练有素的专业力量。”

    对于未来进一步加强关系,条件已经是再好不过的了。但是,柏林必须和北京以及莫斯科分享这一关系。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