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西媒分析:“冬将军”没有阻止俄乌战事

    2022-11-23 10:34:32 来源:参考消息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1月19日刊发一篇文章称,冬天来临,但是冬季并不会使俄乌战事停止,战争将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作者为阿莱尔托·罗哈斯。全文摘编如下:

    乌克兰下了第一场雪,重现了今年2月战争之初的景象。有人认为,对俄罗斯来说,可以肯定的是传说中的“冬将军”将再次发挥对其战局有利的作用,正如1812年俄法战争和1941年苏德战争时的情形。然而,也有许多战争分析家对此并不赞同。

    这些分析家认为,首先,今天的乌克兰已经不是二战期间德军经过的那个地方。沥青路面和铁路网与当年的马车或履带式战车所走的泥泞道路大不一样。糟糕的路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导致德国的后勤工作被迫中断,但寒冷的天气并未起到太大的阻碍作用,尽管低温也导致许多没有保暖衣物和不适应低温的德军士兵冻伤和死亡,给德军的攻势造成挫折。

    另一方面,在这次俄乌冲突中,乌克兰是在主场作战,与拿破仑率领的征俄法军或1941年的德国士兵不同,乌克兰人占据天时地利,并配备了大量保暖衣物,而这些物资均由其盟友源源不断地供应。换句话说,泥泞的道路可以阻碍露天攻势,乌克兰的泥泞道路甚至能困住履带式战车,但却不能阻碍军队在公路上向前推进。但到了12月后,结冰后的地面会再次变得坚实,所以冬季不会让战争结束。

    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一家服装公司的员工在为俄军缝制冬装。(俄罗斯卫星社)

    澳大利亚的分析人士米克·瑞安认为,冬季不会结束战争,但战争将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他说:“乌克兰最冷的月份是11月至次年3月。这种情况不仅导致气温下降到冰点以下,而且也带来一个降水(雨和雪)较多的时期,而且白昼时间较短。寒冷的天气导致士兵的能量消耗得比温暖气候条件下快得多。保暖衣物、温热食物和防雪设备是在寒冷月份保存军队战斗力的重要条件。”

    冬季作战的基本变化之一是军事伪装。乌克兰大部分地区都地势平坦,一座座大规模种植园被一道道落叶阔叶林隔开。随着寒冷天气的到来,这些树叶纷纷落下,所以光秃秃的树枝无法再隐藏炮兵阵地和装甲,尤其是在无人机面前它们更容易暴露目标。因此坦克必须涂成白色,以免被敌方发现。

    美国的俄罗斯研究分析员迈克尔·科夫曼也表示,尽管会出现大雪天气,但战争不会在冬季停止。他说:“自赫尔松州之后,乌克兰的优势可能会以较慢的速度发展。11月和12月是攻坚战的艰难时刻。俄罗斯军队将寻求在冬季挖战壕,并利用第聂伯河作为南部的天然防御屏障。”

    他还说:“在东部,乌克兰军队的形势仍然很危险、脆弱。在俄罗斯发起的征兵动员在三到四个月后带来更多可调遣兵力之前,乌克兰持续向其施加压力可能是最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