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英媒:“中等强国”正重塑地缘政治

    2022-11-23 09:04:50 来源:参考消息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8日发表题为《中等强国正在重塑地缘政治》的文章,作者是保加利亚自由战略中心主任伊万·克勒斯特夫。全文摘编如下:

    在巴厘岛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中美领导人的会晤提供了迄今最好的证据来表明真正的冷战并未回来。

    正在塑造新兴地缘政治格局的是我们所称的“中等强国”的不安全感和野心,而不是大国的宏大战略。

    美国在欧洲的盟友正团结起来保卫乌克兰,但与此同时,其他国家,尤其是“全球南方”,却做出了不同的反应。这种情况在冷战后秩序崩溃的背景下是可以理解的。

    冷战长期盟友沙特阿拉伯和当今安全伙伴印度最近都调整了与美国的关系,他们摘掉了“结婚戒指”,以期建立更加开放的关系。沙特已开始向金砖国家靠拢。与此同时,印度人激发了对俄罗斯打折石油的健康需求。

    西方国家呼吁与乌克兰保持团结,但这种呼声常常无人理睬。“全球南方”仍不愿意将基辅对俄罗斯的抵抗视为反殖民战争。它们自己的后殖民身份源自反对欧洲帝国或美国霸权的斗争,而不是反对俄罗斯的斗争。

    在美国努力应对一些盟友最近开始寻求开放关系的同时,俄罗斯在中亚的朋友们也开始表达疑虑。以哈萨克斯坦为例,俄乌冲突并没有加强莫斯科与阿斯塔纳的联盟,反而基本上切断了联盟。

    乌克兰冲突凸显,中等强国正通过其积极的行动主义,成为重塑国际环境的主要驱动力。它们是一群古怪的伙伴。南非、印度、韩国、德国、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像这些国家其实没有多少共同点。这些国家在一个相互关联的世界里形成了它们的后冷战时代特性。

    一些中等强国是人口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另一些则是正在与人口减少作斗争的经济强国。一些国家凭借地理面积获得了中等强国的地位,另一些国家则是凭借经济实力。一些国家是国际社会中建设型和合作型的成员,另一些则是交易型和心存疑虑型。

    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基本特征:它们都决心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是被别人所操控,因为它们都有塑造自己所在地区的实力和野心。正如外交学会的香农·奥尼尔在她的《全球化神话》一书中所指出的,在世界大多数地方,全球化都转变成了区域化。这是中等强国影响力的关键。

    土耳其在俄乌冲突中的角色是中等强国行动主义的典型范例。埃尔多安总统一直反对冷战联盟,他巧妙地打造了一种“变色龙西力”式的野心,想要到哪里都如鱼得水地成为关注焦点。与以往一样,安卡拉淡化了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和美国盟友的身份,以换取莫斯科和基辅之间的调停者的角色。

    有一点是肯定的:不会有1955年的万隆会议;冷战时期的不结盟运动也不会卷土重来。中等强国之间没有共同的意识形态。事实上,它们的利益往往是不同甚至是相左的。这场运动甚至算不上一场运动。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