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将进行前所未有的战斗”,特朗普官宣:“三战”白宫

    2022-11-17 09:12:39 来源:华语智库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15日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文件,正式申请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当晚,特朗普还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就此发表讲话。

    这一刻标志着现年76岁的特朗普第三次朝着白宫发起冲击。尽管这位前总统享有一定优势,但其重返白宫之路挑战重重。

    “将进行前所未有的战斗”,特朗普官宣:“三战”白宫

    “前所未有的战斗”

    当晚,特朗普在卸任后的大本营——海湖庄园就“复出”发表讲话,时间长达一个多小时,主要涉及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给出自己“复出”的理由。在音乐声和支持者簇拥下,特朗普以“美国下一任总统”的身份登场。他说:“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和繁荣,我于今晚宣布参选美国总统。”

    鉴于2020大选时的经历,特朗普颇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意味。他说,从现在起到选举日,“我将进行前所未有的战斗。我们将击败激进的左翼民主党人,他们试图从内部摧毁我们的国家。”

    特朗普还对自己过去的“政绩”大加夸赞,例如所谓“有史以来最快的经济复苏”,但相关说法遭到媒体核查“打脸”。

    特朗普还提及共和党日前在中期选举中的表现不如预期,但他转移指责说,之所以会产生这一结果,是因为选民尚未意识到现任总统拜登领导下的美国有多糟糕。“但到2024年,他们会意识到的。”

    另一方面,特朗普不忘拿老对手“开涮”,尤其是拜登。他指出,拜登未能妥善处理通胀、移民、乌克兰危机、阿富汗撤军等。

    鉴于特朗普此前发出“预告”,拜登也是有备而来。就在特朗普讲话时,拜登在社交平台上发文抨击特朗普执政期间的表现,包括“纵容极端分子”“攻击妇女权利”“煽动骚乱”,直言“特朗普辜负了美国”

    在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拉开大幕之际,这一幕再次凸显出两党之争。

    最后,特朗普携夫人梅拉尼娅上台,带着恳求和誓言结束讲话。他说:“这不仅是一场竞选,这是为了拯救我们国家。我请求你们投票。我请求你们支持。”

    据报道,当被问及对于特朗普讲话的回应,正在印尼访问的拜登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交换了眼神,答曰:“没有,真没有”。

    总体而言,特朗普在这场讲话中重复了以往叙事,显得有些缺乏新意。

    但除了说了什么,特朗普没说什么也引起关注。舆论注意到,不同于以往,特朗普在讲话中并未过多提及所谓“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存在舞弊行为”,也没有攻击共和党人。

    这可能表明特朗普听取了身边人的建议,吸取了中期选举的教训,不再执迷于渲染有关上次总统选举的阴谋论,因为郁郁不满可能会让他重返白宫之路更为艰难。

    在这场讲话中,特朗普长女、前顾问伊万卡的缺席也引发关注。就在特朗普发表讲话之际,伊万卡发表声明说,虽然她仍支持父亲,但这一次她选择优先考虑家庭生活,不打算再涉政。

    抢占先机

    尽管早有预告,但特朗普官宣“复出”发生在微妙时刻。

    首先,四年一度的美国中期选举刚刚进入尾声。此前,能否给共和党带来胜利被视为衡量特朗普“复出”与否的试金石。不过,这场选举并未出现“红色浪潮”,因此特朗普可谓逆势“复出”,可见态度之坚决。

    其次,拜登正在出访途中,并在地球另一端忙于处理外交事务,与各国领导人商讨多边合作。有评论称,这一幕与特朗普执政时期形成鲜明对比,后者经常在国际舞台上引起混乱。

    此外,特朗普率先宣布参选有望抢占先机,从而分化其他竞争者的势头。

    “留下一地血”

    对于特朗普能否重返白宫,舆论存在两方面的看法。

    一方面,特朗普的执政遗产仍在引发回响,例如最高法院右倾。此外,特朗普在党内仍有一批忠实支持者,以及规模庞大的竞选资金,这是其他人选所难以比拟的。

    据报道,特朗普自打卸任以来一直心有不甘,并在众多前助手和顾问的帮助下策划“复出”,包括筹集资金,在全国各地寻找支持者。

    另一方面,不同于其“一战”白宫时的情况,特朗普要想重返白宫,面临诸多阻碍。

    首先,美国民众,甚至在共和党内部,对于特朗普的看法仍然呈现明显的极化现象。近两年来,特朗普关于“2020年大选存在舞弊”的说辞更是加剧了这一现象。

    据报道,威斯康星州北部共和党分支的领导人特丽·伯尔(Terri Burl)曾是特朗普的支持者,现在却改变了想法。

    在她看来,特朗普“包袱”太多,不懂变通,容易煽动情绪,而且共和党需要新鲜血液。最近,特朗普对潜在劲敌——德桑蒂斯的攻击更是令她感到震惊和失望。

    在艾奥瓦州郊区,霍华德县共和党分支领导人尼尔·谢弗(Neil Shaffer)也表示,若特朗普两年前能够体面接受失败,他很可能会再次成为总统。

    其次,特朗普执政期间的一系列内政外交举措不乏争议,至今仍在引发回响。他也是美国历史上首位任内两度遭弹劾的总统,目前面临不少麻烦,包括国会骚乱调查、税务问题指控等。

    再者,特朗普不无挑战者。除了外部民主党阵营的挑战者,共和党内也开始涌现一批竞争者,包括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前副总统迈克·彭斯等。

    随着中期选举结果出炉、特朗普受到指责,民调显示他的支持率出现变化。上周公布的“舆观”民调显示,德桑蒂斯目前在选民中比特朗普更受欢迎。

    同时,彭斯似乎并未被特朗普的出场“吓退”。他说,美国有比特朗普更好的选择。

    展望2024年,特朗普面临的首要挑战便是在共和党内“出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预计,特朗普仍有望凭借党内基层的铁杆支持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但其“复出”很可能会让渴望新鲜血液的党内领袖感到失望。

    在此背景下,共和党内恐将出现一番“厮杀”引发党内担忧。伯尔预计,若特朗普与德桑蒂斯展开争夺,将会“留下一地血”。

    此外,即便特朗普能够在党内“出线”,他能否战胜民主党阵营的挑战者,仍是未知数。而在他上一次竞选失败时发生了国会骚乱。若他再次失败,将会发生什么?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