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拉夫罗夫回应泽连斯基G20峰会演讲 俄罗斯不拒绝与乌克兰开展谈判

    2022-11-16 15:55:09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1月1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发表视频讲话。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他在讲话中提议与俄罗斯进行“全员换俘”(all for all)的战俘交换方案,并要求俄方释放所有“被驱逐到俄罗斯”的乌克兰人。

    泽连斯基称,各方必须为了“唯一现实的”囚犯释放模式团结起来,即“全员换俘”(all for all)。

    自俄乌冲突以来,双方已经进行多轮战俘交换,其中最大规模的一次发生在9月。当时,在沙特和土耳其的斡旋下,俄乌双方在乌克兰北部切尔尼戈夫州进行了战俘交换,涉及近300人。

    另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乌之间的战俘交换是根据双方事先批准的名单进行的。顿巴斯地区的监察员透露,有关名单的工作仍在继续,但过程很复杂,因为乌方主要感兴趣的是交换一些知名度高的囚犯,比如亚速营成员,而这大大阻碍了谈判进程。

    泽连斯基在G20峰会发表视频讲话,视频截图

    与俄方“全员换囚”只是泽连斯基15日讲话总计10个提议的其中之一,其余的提议包括:

    确保核与辐射安全;确保粮食安全;确保能源安全;执行《联合国宪章》和恢复乌克兰领土完整和世界秩序;俄方撤军并停止敌对行动;重建正义;反对生态灭绝、需立即保护环境;防止事态升级;宣布战争结束。

    泽连斯基通过视频在G20峰会上表示赫尔松地区已经“解放”,认为这是俄乌冲突的转折点,并将之与二战时期的诺曼底登陆相提并论。他还批评俄罗斯并不是真心地想结束冲突,“是在欺骗你们,欺骗世界”,因此世界各国应支持乌方提出的和平方案。

    “如果俄罗斯想结束这场战争,就让它用行动证明吧”,泽连斯基称。

    泽连斯基讲话后不久,率团出席G20峰会的俄外长拉夫罗夫作出回应。他告诉记者,俄方多次重申“不拒绝谈判,如果有人拒绝的话,那就是乌克兰”,“乌克兰方面拒绝的时间越长,谈判进行得就越困难”。

    据美国“政客”新闻网14日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日前在内部会议中劝乌方“抓住机会与俄方谈判”,惹怒了乌克兰。拜登政府正在努力安抚乌方官员,表态谈判不一定要立刻开始,美方将继续在军事上为乌方提供支持。

    报道还称,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14日在电话会谈中对马克·米利表示,乌克兰军方“不会接受任何谈判”,除非俄罗斯放弃“所有被占领土”。

    泽连斯基发视频演讲 拉夫罗夫反击

    据消息人士透露,泽连斯基发表视频演讲时,会场坐满了人,其中也包括拉夫罗夫。他没有像外界猜测的那样离席以示抗议,而是采取在泽连斯基讲话结束后发出一连串反问来扞卫俄罗斯的立场。据彭博社报道,拉夫罗夫重申了普京为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辩护的论点,即俄罗斯在乌克兰与新纳粹分子作战。

    彭博社提到,拉夫罗夫发言时,西方国家领导人和外交官也没有离席。“在拉夫罗夫演讲时,会场没有大规模离席的情况发生。这对俄罗斯来说,是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胜利。”彭博社称,“会场的反应很平静。”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5日报道,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不拒绝与乌克兰开展谈判。他说:“如果有人拒绝,那也是乌克兰。乌克兰拒绝的时间越久,达成一致的难度就越大。”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