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岸田文雄再炒涉台海议题,大多数民众不支持“协防台湾”

    2022-11-15 08:26:25 来源:海外网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出席第17届东亚峰会时宣称中国“侵犯日本主权”,并就台海问题说三道四。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3日,柬埔寨金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向媒体发表讲话。(视觉中国)

     据日本富士新闻网14日报道,岸田文雄声称,“在东海,中国侵犯日本主权的活动仍在继续和加强,而在南海,(中国的)军事化和威慑活动等持续加剧地区紧张态势”。岸田在发言中还提及今年8月所谓中国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并称“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是直接关系到地区安保的重要问题”。此外,岸田还对香港形势、新疆人权问题“表达严重关切”。岸田文雄上述言论受到日本一些媒体关注,有观点认为,日本政府一直希望在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期间实现日中领导人会谈,而岸田的此番言论显然是罔顾一些基本事实,无助于两国之间的互动。

     岸田政府此前屡次炒作东海、南海以及“专属经济区”话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日方在东海放任右翼滋事,拉拢域外介入,伙同美国在南海大肆炫耀实力,这才是地区和平稳定的真正威胁。中日两国在有关海域尚未划界,中方不接受日方“专属经济区”的说法和行使“管辖权”的行为。

     就在岸田文雄借国际场合炒作台海问题的同时,日本国内一份民调显示,大多数民众并不支持日本“协防台湾”。日本时事通讯社13日援引最新民调结果报道称,仅22%的受访者“赞成”一旦出现台海冲突,日本自卫队与美军一道对抗中国,而74%的受访者表示“反对”。

     另据日媒报道,韩美日领导人13日举行会谈并发表共同声明,“反对单方面试图改变印太现状,并重新确认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与国之间开展交流合作,应当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如果有关国家真心希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就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与中方一道明确反对“台独”。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