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媒分析:为何美军航母从中东“消失了”?

    2022-11-12 10:30:32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军队时报网站11月4日刊发题为《为什么说航母在中东地区不再是一个常量》的文章,分析美军航母如今为何在中东地区不再那么常见。文章认为,其背后的因素是中东格局改变、美军重心调整和俄乌冲突的牵制。全文摘编如下:

    美媒分析:为何美军航母从中东“消失了”?

    詹姆斯·霍姆斯曾是美国海军“威斯康星”号战舰上的一名军官,他在1990年参加了“沙漠盾牌”行动。据他回忆,当时根本没有人认为,美军在中东地区用得上航空母舰。

    霍姆斯已退役,现任职于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据他说,美国海军当时在中东地区的存在主要限于较小的水面战舰,像波斯湾这样的“封闭水域”当时被认为是航母的潜在坟场。

    随后几十年里,情况发生了巨变。随着“9·11”事件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展开激烈作战,美军曾经随时都有至少一个航母战斗群在美国中央司令部所辖海域游弋。

    而今,数十万可能需要空中支援的美国军人已不再驻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

    其结果是,在霍姆斯当时经历中东地区无航母状态的大约30年后,该地区又出现了无美军航母的状态。

    2021年8月底,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美军将“罗纳德·里根”号航母从位于日本的母港派至中东地区,对那场战争的收尾工作提供看守作用。此后一年多里,美国再也没有航母在第五舰队所辖的中东地区海域执行过任务。

    对这类资产的竞争性需求——主要来自欧洲和亚洲地区——以及不断变化的中东格局,降低了在中东地区部署航母的紧迫性。

    据霍姆斯及其他多名海军分析人士称,在海军资源有限的背景下,在中央司令部所辖海域部署航母已不可避免地居于次要地位。

    毫无疑问,俄罗斯2月份出兵乌克兰推动了这种变化。在这场冲突前,“哈里·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在美国欧洲司令部所辖海域,准备南下前往中央司令部所辖海域。

    然而,“哈里·杜鲁门”号航母及其舰船当时在欧洲延长了部署时间——主要是在地中海海域,到9月份才因“乔治·H.W.布什”号航母战斗群的到来而松了一口气。

    经过数十年的不对称战争,美国军方正在重新把重点转向准备大国常规战争。此外,当前有理由认为,鉴于乌克兰危机要苦熬下去,美国海军不会在近期削减其在欧洲的军事存在。

    据印太防务政策专家布莱克·赫青格说:“我确定,美国中央司令部……希望一直能有一个(航母战斗群)值守,但鉴于现在并没有我们在(反恐)峰值年看到的持续性打击支援需求,目前似乎合理的做法是,在该地区偶尔,而非持续,部署一下航母。”

    霍姆斯说,海湾地区应回到像冷战时期那样的“经济型用兵”战区的状态。

    国防部和中央司令部的官员没有回应他们是否已不再要求在中东持续部署航母。海军也以其不讨论作战行动的政策为由拒绝置评。

    但白宫10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暗示,中东的军事态势发生了变化,再加上美国在中东没有地面战争,在中东部署航母现在可能已经过时了。

    赫青格表示,那些支持在中央司令部保留航母的人认为,它们对伊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威慑作用,但美国航母的存在可能根本不会威慑德黑兰,反而被对方视作有吸引力的攻击对象。

    目前在美国兰德公司领导国家安全供应链研究所的布拉德利·马丁说,由于军事资源有限,五角大楼必须在像航母这样的重要资产的用途上作出选择。

    马丁说:“应对中东局势的需要仍然存在,但力量结构并非是无限的。航母战斗群的存在可能有好处,但从头到尾的部署并非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