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被美军点名的这款中国战机,又进化了

    2022-11-07 14:49:37 来源:环球网

     11月6日的珠海天公不作美,阵雨夹着寒意扑面而来。老司机顶风冒雨在珠海航展现场拍摄飞机时,突然在静态展示区注意到一个熟悉而陌生的“面孔”。

    被美军点名的这款中国战机,又进化了

     远远看上去,这不是空警-500预警机嘛?作为中国新一代预警机,它算是珠海航展的老面孔了,也时常在新闻里“露面”。今年3月,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肯尼斯·威尔斯巴赫在谈到歼-20战斗机曾在东海与美国F-35A战斗机“相遇”时,还特意强调了空警-500发挥的作用:“我想告诉你的是,他们的空中指挥控制能力,特别是空警-500,在某些作战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的一些超远程空对空导弹得到了空警-500的协助。如何打断这种超视距杀伤链,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事情。”

     不过老司机再仔细看了看——咦?这架空警-500的机头伸出一根壮硕的受油管,与常见的空警-500很不一样嘛。再看看旁边的解说牌,上面写着:“空警-500A”。

    被美军点名的这款中国战机,又进化了

     哦,原来是空警-500家族的最新改进型啊。解说牌显示,“空警-500A飞机是我国以运-9飞机为平台自主研制的中型预警机,主要担负空中巡逻警戒及指挥控制任务。该机采用背负圆盘预警雷达天线布局,配备相控阵预警雷达等任务电子系统,具备全天候空中预警与指挥控制能力。相比空警-500飞机,在预警指挥、远程远海作战等方面的效能有显著提升。”

     敲黑板划重点的时候到了,什么叫“在预警指挥、远程远海作战等方面的效能有显著提升”?为何空警-500A要专门强化远程远海作战?

     近年来,空警-500作为解放军空中力量的战力倍增器,频繁出现在对台海、南海方向。例如根据台湾地区的统计,空警-500多次参与保障解放军军机前出巴士海峡的远航训练。但这类远航任务通常耗时较长,对于执行任务的军机续航力提出很高的挑战。尤其是预警机要配合战机日常训练,经常需要提前到达,最后撤离,这进一步增加了对它的续航能力要求。

    正在进行空中加油的E-7预警机

     可以作为对比的是,美国E-3预警机通常也就只能连续飞行10小时左右,但它可以通过空中加油,成倍地增加滞空时间;作为美国下一代预警机,E-7同样具备空中加油能力。

     因此,在这样的实战要求背景下,空警-500通过增加空中加油能力获得更长的续航能力,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了。

    释放了三根加油管的运油-20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6日上午,参加珠海航展的运油-20空中加油机进行了飞行表演,并释放了三根加油管。外界此前曾猜测称,该机机翼下方的两根加油管主要为较小的战术飞机提供空中加油,而尾舱门伸出的加油管可能是为大型飞机进行空中加油。如今空警-500A的问世,无疑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这种说法——运油-20空中加油机为空警-500A加油,完美契合。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