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又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巴基斯坦前总理遭枪击 送医画面曝光

    2022-11-04 09:40:33 来源:牛弹琴

    我们的一个亲密邻国,又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昨晚看到这个新闻,着实让人倒吸一口凉气,因为一旦处理不好,真的会地动山摇,成为一个国家的灾难。

    坏消息中夹杂着好消息吧。坏消息是,发生了一次严重的刺杀事件,前总理差一点被打死;好消息是,这次刺杀失败了,前总理目前安全,该国从上到下都对刺杀予以谴责。

    哪个亲密邻国?

    在我们众多邻国中,您觉得有比巴基斯坦更铁杆的吗?

    对,就是巴基斯坦。

    遇刺的,就是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

    事件其实不算太复杂。曾经是板球巨星的伊姆兰·汗,正参加长途游行抗议,要求巴基斯坦提前举行大选。

    过去三年,大家都知道的,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因为通胀等问题,巴基斯坦经济挑战重重,内部更是暗流涌动。

    今年4月,伊姆兰·汗更是以经济管理不善等原因被国民议会罢免,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首位遭议会罢免的总理。

    伊姆兰·汗不服,随后几个月,他领导的正义运动党一直在进行各种抗议。11月3日,他的厢车大篷车驶过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的沃济拉巴德市,在这次集会中,他突然遭到枪手袭击。

    巴基斯坦前总理遭枪击 送医画面曝光

    伊姆兰·汗腿部受伤,被紧急送往拉合尔市治疗。看巴基斯坦媒体的照片,在从厢式大篷车撤离时,现场相当混乱,一些人身上都是鲜血,但伊姆兰·汗还挥手向支持者致意。

    但过程确实非常凶险。按照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发言人的说法:“这是一次明显的暗杀企图……如果枪手没有当场被制服,也许整个(前排的)正义运动党领导层都被清除掉了。”

    看视频,在枪手开枪时,一名穿红衣服的男子不顾一切抓住了他,没有这名英雄挺身而出,后果确实不堪设想。

    刺杀事件,震惊了整个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第一时间发文,谴责这是“一次令人发指的暗杀企图”。他还表示 ,“他(伊姆兰·汗)目前很安全,但腿部中了弹,希望不严重”

    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也立刻发声,“以最强烈言辞”谴责这一暗杀事件,并为伊姆兰·汗及其他受伤者祈祷。他强调,已指示内政部长立刻对事件作出报告,“暴力不应在我们国家的政治中占有一席之地”。

    但让人无奈的是,在巴基斯坦政坛,类似的暴力事件已不止一次发生。

    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2007年12月27日就在一场集会上被暗杀。巴基斯坦还有多位总统总理遭遇过刺杀。

    现在,则是伊姆兰·汗。

    谁干的?

    目前还不清楚,各种消息满天飞,但更多是推测。

    事件发生后,一些人将矛头对准了伊姆兰·汗的政敌,甚至指责当前的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在巴基斯坦很多地方,都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当然,考虑到伊姆兰·汗下台的背景,也有人把怀疑的目光瞄准了美国。要知道,按照伊姆兰·汗的说法,他之所以下台,是有外国势力的参与。

    哪个外国势力?

    伊姆兰·汗当时是这样说的:“美国———哦,不是美国,而是某个我不能点名的外国……”

    很有艺术性,说自己不能点名,但又不经意地提了一下美国。

    关键证据,就是伊姆兰·汗称他收到了美方的威胁——美方官员对巴基斯坦驻美大使说:“如果伊姆兰·汗输掉这次不信任投票,我们的怒火就会烟消云散”。

    我们看到,刺杀事件发生后,美国也第一时间表态,强烈谴责这起事件,并希望伤者都尽快恢复,“我们呼吁各方保持和平,避免暴力。”

    现在的坏消息是,除伊姆兰·汗受伤外,现场还有人被打死;但好消息是,一名袭击者,最后被生擒了。

    看外媒的报道,根据初步审讯,这名枪手承认自己是独立作案,原因是对集会大放音乐不满……

    如果得到公正审判,不怕事件不能水落石出。但在当下高度对立的情绪下,即便调查结果出来,估计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相信。

    巴基斯坦前总理遭枪击 送医画面曝光

    最后,怎么看?

    三个问题。

    第一,巴基斯坦局势会平静吗?

    感觉不可能!

    甚至不排除发生更突然变动的可能。

    这确实让人非常心痛。巴基斯坦是我们的友好邻国,但还不富裕,最近几年,又接连遭受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特大洪水等多种灾害,民生问题是当下最大痛点。

    但政治内斗也是不争事实。今年春天,伊姆兰·汗被罢免,随后是大规模街头运动,现在又弄出一个暗杀事件,社会对立情绪肯定更加激烈。

    确实为巴基斯坦局势捏了一把汗。

    第二,西方会怎么看怎么办?

    表面呼吁和平稳定,但不排除各种介入,甚至有时挑拨离间。

    事实上,对巴基斯坦的不满,美国几乎不用掩饰。动用各种力量,将不满的力量赶下台,这也是美国经常干的事情。这也难怪伊姆兰·汗非常愤怒。

    当然,巴基斯坦毕竟是巴基斯坦。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也对美国干涉内政充满警惕和愤怒。对于他此前出访俄罗斯,伊姆兰·汗就曾愤怒地说:“欧洲领导人也去了俄罗斯,但是只有巴基斯坦被质问‘你为什么去’,仿佛我们是他们的仆人一样。”

    这其实就是巴基斯坦和西方的矛盾。虽然不同党派,对美英等国态度有所差异,但总体而言,巴基斯坦对西方的种种不满,这是不争的事实。

    第三,巴政局变动影响中巴关系吗?

    肯定不会。

    不然,巴基斯坦也不会称为巴铁了。虽然过去70年,巴基斯坦总统总理换了一个又一个,但不管谁上台,中巴关系一直超级稳固。

    伊姆兰·汗执政时如此,现在夏巴兹·谢里夫当总理也是这样。

    因为这种关系,经历了70年各种风霜雨雪的考验,符合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最大国家利益。

    就在前几天,夏巴兹总理到访北京,他也是20大后首批受邀访华的外国领导人之一。看新华社通稿,他告诉中国领导人:巴中友谊坚不可摧,巴方将永远同中国坚定站在一起。中国领导人也对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巴关系,始终将巴基斯坦置于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

    记得今年春天,巴基斯坦政局动荡,在安徽屯溪,王毅对来华访问的巴基斯坦外长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一如既往支持巴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做巴最可靠的伙伴和最坚强的后盾。

    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最可靠的伙伴,最坚强的后盾!

    这就是中国。

    祝愿这个中国最铁杆的兄弟,一切顺利吧。也祝愿伊姆兰·汗早日康复,事件得到妥善解决。巴基斯坦不能乱,不然,真的是亲者痛、仇者快!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