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赫尔松激战之际,俄罗斯重新加入黑海粮食协定

    2022-11-03 08:21:32 来源:澎湃

    当地时间11月1日,俄乌双方在赫尔松的战事不断升级,乌克兰军队试图突破俄罗斯的防线,而俄军则加快了撤离当地居民的速度。乌克兰指责俄“严重破坏了40%的能源基础设施”,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将帮助乌克兰度过寒冬。

    11月2日,俄罗斯表示将恢复参与上周末暂停的黑海谷物协议,以确保运送乌克兰重要粮食出口的船只安全通行。

    赫尔松激战之际,俄罗斯重新加入黑海粮食协定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从乌克兰运送粮食并等待检查的船只停泊在伊斯坦布尔海岸线附近。视觉中国 图俄罗斯开始调查“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的原因,俄方指责英国海军代表上个月参与了“北溪”管道的爆炸事件。英国表示拒绝“卷入”俄罗斯的“北溪”管道索赔。赫尔松之战愈演愈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1日报道,俄乌双方都报告称,在赫尔松俄罗斯控制的城市的贝里斯拉夫区发生了激烈的战斗,乌军部队正试图突破俄军防线。

    赫尔松地区俄方军管会副主任基里尔·斯特雷穆索夫(Kirill Stremousov)在社交平台上说,乌克兰正在“以各种可能的方式,通过侦察战,试图从贝里斯拉夫方向突破,但他们所有的企图都被击退了”。

    乌克兰军方则指责俄罗斯在赫尔松地区派驻的官员散布错误信息,胁迫平民撤离该地区,并称这是一种战争罪。

    赫尔松地区的俄罗斯驻军负责人弗拉基米尔·萨尔多(Vladimir Saldo)在10月31日发布的视频中说:“由于乌克兰方面可能使用被禁止的战争手段,以及基辅准备对卡霍夫卡水电站进行大规模导弹袭击的信息,赫尔松地区存在被淹没的危险。”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则在次日发布声明:“俄方诉诸于恐吓平民,散布关于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可能爆炸的错误信息。”

    乌称40%能源设施报废,法国声明援助乌克兰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1月1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约有40%的能源基础设施受到俄罗斯导弹和无人机袭击而严重破坏。俄罗斯已经对乌克兰的民用目标和能源设施等关键基础设施进行了几次毁灭性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

    CNN当天的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承诺法国将帮助乌克兰度过冬天。

    法国总统马克龙。视觉中国 资料图

    据爱丽舍宫公布的11月1日的通话内容, 马克龙说,法国将加强乌克兰的防空能力,并修复和恢复其能源基础设施。马克龙还称,他与泽连斯基商定于12月13日在巴黎举行一次国际会议,以支持乌克兰的平民度过冬季。两人还同意在12月12日组织一次双边会议,以争取法国公司对此的支持。俄称将恢复参与黑海粮食协议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1月2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罗斯联邦恢复参与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

    赫尔松激战之际,俄罗斯重新加入黑海粮食协定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从乌克兰运送粮食并等待检查的船只停泊在伊斯坦布尔海岸线附近。视觉中国 图俄罗斯国防部称,在联合国的参与以及土耳其方面的协助下,俄罗斯收到了乌克兰方面不利用黑海粮食运输走廊和乌克兰港口对俄进行军事行动的保证。乌克兰方面也表示,黑海海上运输通道将仅按照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中的条款进行使用。对此,俄方认为乌克兰方面的保证可以确保谷物运输的恢复。此前,俄罗斯曾指责乌克兰袭击参与保障海上粮食走廊安全的俄船只,并宣布暂停参与执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俄开启“北溪”事故调查

    据塔斯社(TASS)11月1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告诉记者,俄罗斯已经开始调查“北溪”管道爆炸的原因,目前还没有正式调查结果。

    此前俄罗斯国防部10月29日声称,英国海军代表参与策划实施了9月26日破坏波罗的海“北溪”管道的“恐怖袭击”。英国国防部当天在推特上回应称,“俄罗斯国防部正在诉诸于兜售史诗般的虚假声明”,为了转移外界对其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的注意力。

    英国首相发言人11月1日表示拒绝“卷入”俄罗斯试图通过声称英国参与破坏“北溪”管道而造成的干扰,“显然,我们正在仔细监控局势,但不被卷入这些干扰是正确的,这是俄罗斯剧本的一部分。”

    IAEA在乌开启“脏弹”相关审查

    据CNN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10月31日发表声明说,来自联合国核监督机构的专家已经开始对俄罗斯所说的乌克兰用于开发“脏弹”的两个地点进行检查。

    俄罗斯此前多次声称,乌克兰正在密谋使用“脏弹”——种包含核材料和传统炸药的装置,俄方称这将是一次栽赃俄罗斯的“假旗行动”。这些说法遭到了乌克兰及其西方盟友,包括美国和英国的反对。

    IAEA的声明称,此次检查是在乌克兰方面提出书面要求后进行的,并补充说,该机构的负责人拉斐尔·格罗西将在本周晚些时候提供他的“初步结论”。

    芬兰和瑞典希望加速获批加入北约

    据CNN 11月1日报道,芬兰和瑞典领导人表示希望土耳其和匈牙利“尽早”批准其加入北约的申请。

    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芬兰总理桑娜·马林表示,她周二早些时候与北约总干事斯托尔滕贝格通了电话,讨论“批准我们的成员资格申请”。

    俄乌冲突暴发后,瑞典和芬兰两国对加入北约集团的态度发生转变,两国都在今年 5 月宣布有意加入北约。北约30个成员国中已有28个批准了两国的申请。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