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埃隆•马斯克——俄罗斯军队的强劲对手

    2022-11-02 11:07:04 来源:

    作者:陈越  杨东霖  杨扬

    自俄乌冲突爆发后不久,俄军的无人机接连被曝出失踪和被击落的消息,一时间关于“星链”参与到俄乌冲突的话题迅速发酵。因为无论是美政府还是马斯克方面,都极少对外就此进行表态。虽然“星链”参战早就是不公开的秘密,但确实是直到马斯克在不久前正式宣布Space-X公司将继续为乌克兰提供服务,才算正式坐实了这一猜想。这使俄罗斯军方显得极其被动,因此马斯克也成为了俄罗斯军方的“通缉犯”。 

    图一 星链计划的主导者——埃隆·马斯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SpaceX公司打造的“星链”系统终端,自今年春天首次运抵乌克兰投入使用至今,就一直是乌军方的重要通信手段。据统计,SpaceX公司已经先后向乌方捐赠了约2万个“星链”终端。

    依据马斯克的说法,乌方目前共拥有2.5万个“星链”终端保持着运行。毫无疑问,数量是惊人的。但据美国“连线”网站的说法,分配给乌军的数量远不及民用。乌克兰副总理费多罗夫也在日前声称,“星链”终端大多都被用于民用目的,例如连接医院、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以及一些含有外国客户的科技公司。

    可其他消息来源一直都将“星链”终端标榜为给乌军在战争中提供了强大帮助的所在。美国《防务新闻》就在马斯克表态的翌日称,该终端在乌军的作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在前线乌军侦察无人机锁定俄军装备上,该终端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协助作用。美国《华盛顿邮报》对该终端在战场上的表现给予了更大的肯定,直接形容称,“星链”改变了战争,它能在俄军的炮火下坚持工作。

    虽然站在西方的立场上,一定的吹嘘不可避免。但从俄军收获的情报以及缴获了的终端来看,都能说明“星链”早已被乌军所用,且规模不低。

    什么是“星链”?首先,“星链”就是用一系列小卫星来直接进行通信的一项技术,可以直接地理解为将通讯基站放在太空上,但是原理却和陆地基站有所不同。在陆地上通讯基站是利用光纤传输信息,在移动端主要是靠通信天线将信号发射出去,或者由大气层进行反射然后被移动端设备接收。而“星链”技术是将信号直接由地面发射到天空中的卫星,然后由卫星与卫星之间进行传输,最终由地面移动设备进行接收。与铱星不同,埃隆·马斯克的技术并不允许直接将手机连接到网络。因此,他提供了连接到卫星天线的Wi-Fi路由器,直径为48厘米的圆板重约8公斤,是第二代的矩形版本,不超过四个。每个接地端子的平均容量高达1 Gbit/s。该套件包括一根 30 米长的电缆,天线通过该电缆连接到路由器。在天气好的时候,“星链”的工作效果更好,云层会使接收和传输数据的速度降低20-25%。卫星通信使用Ku波段(10.7 - 18 GHz)和Ka波段(26.5 - 40 GHz)频率。

    图二 SpaceX的星链计划虚拟建模图

    “星链”由三个主要组成部分组成,包括位于高度约500公里高空的卫星,地面终端和将卫星与万维网连接起来的地面站。事实上,卫星扮演着高空中继器的角色。在地面站中,控制这些节点流量的公司可以对信息流进行审查和拦截。

    从俄罗斯特种作战一开始,埃隆·马斯克就向基辅政权免费移交了至少五千个“星链”地面终端。据其他消息人士透露,在乌克兰,马斯克已经有超过两万套卫星互联网。据称,这是为了让平民能够自由使用通信服务。但很显然,从一开始“星链”就是一种真正的武器,它比M777榴弹炮更有威胁。根据一些专家的说法,卫星通信在乌克兰武装部队的国防稳定中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之一。例如,“星链”提供从侦察无人机到炮兵阵地进行打击的及时信息传输,营、连和排的战场信息是实时管理的。同时,不需要特殊的培训和调整,所有界面都是纯民用的,任何普通的智能手机用户都可以控制它们。

    图三 SpaceX成功发射第11批“星链”卫星

    如何在战场上对付“星链”?也许最合乎逻辑的似乎是卫星本身的破坏。但是,当你弄清楚该系统的卫星数量时,这就会变得及其荒谬。在低地球轨道上至少有3000颗“星链”卫星。不过,仍然可以做一些其他的事情。例如,在Tirada-2S无线电电子通信抑制综合体的帮助下,抑制或干扰位于500公里轨道上的“星链”卫星。

    乌军拥有的“星链”终端也不断遭到损失。CNN称,SpaceX公司发送给五角大楼的文件显示,乌军司令瓦莱里·扎鲁日尼在7月向马斯克提出了一份此前未曾报道的直接请求,要求再增加近8000个“星链”终端。扎鲁日尼称赞“星链”的“特殊效用”,但承认“每月约有500个终端在战斗中被摧毁”,要求马斯克为乌克兰军事和情报部门补充6200个终端。此外,西方媒体也普遍报道称,从9月底开始,乌克兰一线部队的“星链”终端大范围失效,有分析认为可能是俄罗斯的电子干扰所致。

    当然,尽管俄军有办法对星链造成一些破坏,但无法否认的是乌方在“星链”的帮助在俄乌冲突中占尽了便宜。目前俄国军方还没什么有效办法来彻底反制星链。在持续进行的俄乌冲突中,搅乱战局的“星链”系统必将持续作为焦点而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