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粮食协议冲突,没有俄罗斯的参与风险很大

    2022-11-01 11:06:13 来源:环球网

     法新社10月31日报道称,12艘满载农产品的船只当天驶离乌克兰港口,前往缺粮的非洲之角。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塞瓦斯托波尔袭击事件举行会议并展开调查,表示这是俄恢复讨论重返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以后简称粮食协议)的条件。俄罗斯塔斯社10月31日报道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警告,是基辅破坏了粮食协议,毁掉了信任的气氛。没有俄罗斯的参与,从乌克兰港口出口粮食的协议不太可能实施,风险很大且没有保障。

    8月6日,从乌克兰出发的第二批运粮船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博斯普鲁斯海峡黑海入海口附近。(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俄罗斯《消息报》10月31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29日宣布暂停此前与联合国和乌克兰达成的粮食协议,原因是保障粮食运输安全的俄黑海舰队船只及塞瓦斯托波尔港基础设施遭到攻击,而黑海舰队船只的作用是确保粮食协议框架内民用船只的通行安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俄驻土耳其大使叶尔霍夫表示,基辅的所作所为令俄方不再能保证相关民用船只的安全,因此作出暂停粮食协议的决定。

     粮食协议对谁影响最大?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称,协议最大受益者是乌克兰、土耳其和其他欧洲国家,特别是对乌军事和经济安全至关重要。首先,粮食协议有助于减轻乌铁路和公路运输负担,给该国经济恢复注入资金。其次,基辅还可以利用其船只在黑海进行侦察活动。此外,粮食协议确保乌农业寡头对基辅忠诚,乌还希望通过该协议确保敖德萨免受俄军占领。

     俄暂停粮食协议将阻止乌克兰的粮食运往其主要目的地欧洲,可能对乌和欧洲造成双重打击。据报道,乌方强烈反对停止粮食协议,并与土耳其和联合国达成船只继续运行协议,但俄方称其不受约束。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将继续与联合国和土耳其就粮食协议问题进行接触。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称,西方国家纷纷发声谴责俄罗斯,其中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指责俄罗斯将粮食“武器化”。他们呼吁俄罗斯撤回相关决定,警告中止协议将导致严重的粮食问题,特别是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表示正与俄进行积极接触,旨在让其重返协议。

     俄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表示,想让俄重返协议,乌方首先必须保证不再展开类似攻击。另外,西方必须解决俄粮食和肥料进入国际市场的问题。科尔图诺夫呼吁以双边和多边形式进行磋商,称重新谈判对解决粮食危机至关重要。对于俄何时恢复这一协议,俄副外长鲁坚科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就袭击事件展开调查后才可谈论下一步。但乌克兰通讯社报道称,乌总统泽连斯基否认从运粮船上发射无人机,还指责俄是食品价格上涨的罪魁祸首,呼吁国际社会作出强烈反应。

     路透社10月30日称,有经济分析师认为,协议破裂将导致全球小麦价格波动加剧。31日,美国小麦期货价格上涨明显。不过,俄农业市场行情研究所所长雷利科称,本季度对乌农产品的主要需求来自欧洲国家,他们可以继续通过陆路进口。“今日俄罗斯”网站称,俄对粮食协议不满已久。俄外交部此前曾指出,乌克兰一半以上的粮食运往欧盟国家和英国等地,而索马里、埃塞俄比亚等需要援助的国家仅获得其3%的粮食。美欧实际上是在惩罚亚非拉国家,并阻止俄农产品和化肥进入世界市场。西方关于乌粮食出口对世界粮食稳定重要性的说法显然是夸大的,而基辅是在利用粮食进行讹诈。

     俄新社10月31日报道称,俄副外长博格达诺夫当天表示:“虽然我们暂停了粮食协议,但正在与许多非洲国家接触。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此外,俄农业部部长帕特鲁舍夫表示,俄准备在未来4个月向最贫穷的国家免费提供50万吨粮食。据悉,今年俄已收获超1.5亿吨粮食,出口潜力估计超过5000万吨。他说,俄已经准备好取代乌克兰粮食的地位,并以合理的价格向所有有意向的国家供应粮食。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