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巴基斯坦总理访华,积极沟通以应对世界之变

    2022-11-01 11:03:15 来源:澎湃

    11月1日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夏巴兹2022年4月上台执政以来首次访问中国。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10月31日声明说,一个高级代表团将随行访问中国。

    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Daily Times)10月31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当日声明说:“总理的访问代表了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频繁的领导层交流的连续性。”10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表示,夏巴兹访问延续了中巴两国高层密切交往的积极势头。

    汪文斌还指出,夏巴兹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首批受邀访华的外国领导人之一,体现了中巴特殊友好关系和战略互信,“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规划和引领中巴关系发展蓝图。”

    “‘共同规划和引领中巴关系发展蓝图’这一提法颇为新颖。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所以如此深远,高层引领起到了很大作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章节根对澎湃新闻说。章节根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种经济倡议,但政治引领也对其起重要作用,提振中巴经济走廊需要高层对话的展开。

    巴方有何关切?

    《外交官》杂志10月31日报道指出,巴基斯坦政府希望中巴经济走廊中几个多年来悬而未决的项目能得到推动,这些项目中最重要的是价值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0亿元)的卡拉奇至白沙瓦铁路项目。

    “高质量的交通设施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恢复铁路建设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中之重,ML-1铁路升级改造项目(即卡拉奇至白沙瓦铁路)也由此启动。然而,巴方并未给予足够重视,该项目未能如期展开。”巴基斯坦主要政党穆盟(谢)成员、巴智库“国际关系与媒体研究机构”创始人兼主席穆罕默德·迈赫迪对澎湃新闻说。

    “我相信这一项目一定会取得具体进展。双方将制定方案以应对超出预算的问题。”迈赫迪说。据《外交官》报道,上周,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JCC)同意启动卡拉奇至白沙瓦铁路线建设的主线ML-1项目。双方还同意探索采矿业的新合作途径,并扩大信息技术领域合作。报道称,预计夏巴兹访华期间将签署有关上述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和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巴基斯坦的外债超过1300亿美元,债务占GDP比例接近75%。《外交官》称,巴基斯坦访华代表团可能会就价值约270亿美元的债务提出重组请求。“过去几年以来,巴基斯坦经济很困难,遇到了大规模赤字、经济不平衡等问题。双边闭门会议肯定会在中巴合作框架下,就融资、债务缓期等议题展开深入沟通。”章节根说。

    就巴基斯坦债务问题,巴基斯坦财政部长伊沙克·达尔(Ishaq Dar)曾强调,巴基斯坦政府不会在债务重组问题上要求任何国家区别处理,他对巴基斯坦偿还贷款的能力也有信心。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民旺10月22日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中方考虑到巴基斯坦面临的现实情况,会力所能及提供帮助。

    迈赫迪向澎湃新闻指出,巴基斯坦已连续多次陷入能源危机,这拖累了经济发展。据《海湾新闻》报道,9月初,夏巴兹政府批准执行“10000兆瓦太阳能”项目,以减少高昂的燃料进口支出。报道指出,巴基斯坦目前能源结构由大约58%化石燃料、30%水力发电、10%可再生能源与核能组成。巴基斯坦在生产可再生能源方面有巨大潜力,目前正在进行广泛探索;巴基斯坦已承诺,到2030年,其电力60%应来自可再生能源。

    “因此,我认为能源议题与‘10000兆瓦太阳能’项目也是夏巴兹此次访问的主要议题之一。我们希望能以更低廉的价格来解决能源短缺问题。”迈赫迪说。他还表示,在太阳能之外,巴基斯坦的煤炭资源也有非凡价值,塔尔煤田、瓜达尔燃煤电厂都是值得关注的项目。

    据新华社10月11日报道,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巴基斯坦塔尔二区块二期煤电一体化项目商业运行揭幕仪式,10日在巴南部信德省塔尔地区举行。夏巴兹在仪式上致辞时祝贺项目成功运行。夏巴兹也表示,塔尔煤田开发和电站建设为巴节省大量外汇支出,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对巴经济社会发展大有裨益。

    巴基斯坦《黎明报》10月20日引述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公报称,夏巴兹主持了一场审查中巴经济走廊进展情况的会议,并在会议上讨论了ML-1铁路、“10000兆瓦太阳能”等项目。

    经济走廊作为优先

    近年来,中巴在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上开展密切协调配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月31日指出,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已经成为中巴合作的标志性工程,有力地促进了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产生了积极的经济和社会效应。日前,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成功举行,就走廊下阶段发展建设达成诸多共识。

    夏巴兹早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有助于巴基斯坦提高本土发展的能力,他作为总理,要“优先把及时完成进行中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作为我们未来双边经济合作议程的基石”。“我走访了包括瓜达尔港在内的多个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要求确保项目如期完成,让巴基斯坦人民从我们的合作中受益。”夏巴兹说。

    《黎明报》10月20日报道提到,有声音认为,前总理伊姆兰·汗政府执政期间,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陷入停滞。章节根对澎湃新闻指出:“本届巴基斯坦政府与前总理伊姆兰·汗执政期间不同,主动、明确地提出了中巴经济走廊合作的新增领域,包括全球发展倡议、数字经济合作、经济特区、灾后重建、地质勘探等,巴方也在探索如何提升对华出口。这些由巴方披露出来的信息是清晰的、积极的、主动的。”

    章节根还分析说,巴基斯坦经济遭受新冠疫情、政府更迭、大规模洪灾等因素影响而陷入危机,因此巴方推进合作的意愿和合作的具体目标都更为明确。

    《黎明报》报道称,夏巴兹已表示,巴方正在努力为中巴经济走廊引入“B2B模式”,即建立更多企业对企业的合作,以为双方提升效率。

    “(夏巴兹)这次访问还有望推动广泛的双边合作议程,在不同领域缔结一些谅解备忘录和协议,并在2022年10月27日举行的联合合作委员会(JCC)第十一次会议之后巩固中巴经济走廊的合作势头。”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在10月31日的声明中说。

    “除了中巴经济走廊的具体合作,洪灾以后的灾后重建、气候危机、地区安全也会是双方沟通的内容。中巴经济走廊的安保、我国公民的安全问题则是中方领导人高度关注的问题。”章节根说。

    10月26日,汪文斌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时指出,近年来,中巴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并肩前行。“‘世界之变’意味着中巴关系要因应地区局势变化而展开探讨、沟通、对表和协调,双方关注的区域问题可能包括阿富汗的安全稳定、美国的南亚战略、俄乌冲突等。”章节根分析道。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