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梅德韦杰夫谈对国际局势5个看法 呼吁摒弃西方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的“恶劣观念”

    2022-10-24 13:29:04 来源:环球网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2日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文,谈对国际局势的5个看法,包括呼吁摒弃西方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的“恶劣观念”。

    梅德韦杰夫谈对国际局势5个看法

    梅德韦杰夫22日在所发文章中对国际局势5个看法的主要内容如下:

    1.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将最重要的优先事项——保护本国公民和保卫国家独立放在首位,而且这方面的行动不仅可在本国领土上开展,也可在有理由的情况下在其他国家的领土上开展,这里的理由很清楚——有人使用恐怖主义手段并杀害该国公民。换句话说,每个国家都有权利使用武力来保护在其他国家领土上可能会被杀害的该国公民。这种权利包括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目的是发出警告,防止进一步发生杀戮该国公民、对其实施种族灭绝及犯下其他罪行。比如,发起全面军事行动以保卫自己的国家及其人民。这是从《联合国宪章》主要规定和此方面的国际惯例中得出的结论。很多国家都行使过这一权利。上述所有内容完全适用于俄罗斯。

    2.没有人质疑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同时应该考虑到,历史是在不停地向前推进。1945年以来发生了很多事件,世界力量对比和一些国家的边界线发生了根本变化。正因此,对我们来说,与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的根本利益不矛盾的任何“结果”都是可以接受的。目前不存在直接袭击我们国家公民的情况,一些邻国尚未加入与我们敌对的军事集团,也未开始威胁到我们的领土完整,这些与我们敌对的军事集团的战略核力量全天都在瞄准我们的主要城市。

    3.不同国家和平共存是有可能实现的,也是必要的。问题是:做到这一点要付出怎样的代价?如果代价是无限度地让出历史上属于本国的领土和放弃本国公民,那么这样的“和平共存”毫无价值。如果要在这种“共存”和维护国家根本利益与保护本国公民的生命之间进行选择,那么应该选择后者。这才是真正地维护国家利益,只是换了一种方式,以更强硬的与合适的方式行动。任何质疑自己国家采取此类行动的权利的人,都不能被视为忠诚的公民。

    4.世界上只存在一种普遍适用的解决国际分歧的工具,即联合国及其通过的主要文件。这种工具普遍适用,但根本不完美。重要的是,要在联合国保持国际关系基本原则:所有国家一律平等,要倾听每个国家的立场,而非只是那些特定国家的立场。这是联合国开展活动必须遵守的规定,是其强制性的法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时也是联合国创始国)的地位不能受到审查,包括其否决权。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数量可增加,但其职能不能受影响。否则,等待联合国的会是一场系统性的危机,结果就会跟曾经的国际联盟一样。如果没有联合国,人类同样可以生存,历史上大部分时期也是这样的情况。但国际法体系必然会衰退,而世界会回到就安全问题签署地区协议和双边协议的狭隘时代。

    5.应坚决摒弃西方关于“基于规则的秩序”的恶劣观念,这是一种站不住脚的、对人类极其有害的观念。其未获得任何人批准,内容也不明确,还与现有国际规则和制度(包括联合国)背道而驰。盎格鲁-撒克逊人强加给别人的这种观念,是其为企图实现世界霸权而提出的意识形态基础。而世界其他国家的选择应该是,不向该观念屈服并走自己的路。

    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梅德韦杰夫已多次代表俄方表态,是莫斯科对外发声的重要渠道之一。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