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日本政府安保政策现分歧,公明党要求重视对华外交

    2022-10-23 14:19:40 来源:深海区

    目前,日本执政联盟正在对其安保政策进行审查。但在关键的对华问题上,执政联盟内部出现分歧。

    据日媒报道,由自民党和公明党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组近日就安倍政府制定的一系列防务文件审查问题召开首次会议。两党就提升俄罗斯的威胁等级很快达成共识,但在对华问题上,公明党认为不应仅仅将中国视为威胁,也需重视对华外交关系。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日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蔡亮认为,分歧表明日本政府内部依然存在理性的声音。在中日关系面临巨大挑战的局面下,这样的分歧为两国关系的改善保留了更多可能。

    公明党提出涉华异议

    目前,日本政府正在对安倍政府时期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三份关键的防务文件进行审查。审查结果将于12月公布。

    但是,在自民-公明执政联盟工作组围绕这一问题召开的首次会议上,公明党对自民党的保守化倾向提出保留意见。日本共同社引述相关人士报道称,虽然两党一致同意提升俄罗斯的威胁等级,但对自民党主张将涉华表述等级上调为“安全上的重大威胁”的意见,公明党表现出慎重姿态,认为“不应仅仅将中国视为威胁”,“也需要重视外交关系”。

    尽管担任工作组主席的前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会后试图淡化分歧,表示两党都认为“日本周围的安全环境非常困难”。但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有参会成员透露,公明党担心日中关系进一步恶化,不赞成在安保战略中对中国使用强硬表述。

    “公明党一向坚持‘中道主义’的基本理念,建党近60年来基本都秉持较为积极的对华姿态,在中日两国间发挥着沟通渠道的作用。”蔡亮记得,2013年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陷入困难时,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访华,并向中国领导人转交了刚刚开启第二个首相任期的安倍晋三的亲笔信。

    山口那津男(左二)等日本政要出席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大型招待会。图源:日本华侨报

    9月29日,山口那津男就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发表谈话,表示“今天的日中关系是通过先辈们沥血努力而构建的‘信赖纽带’的结果”,强调“将致力于实现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蔡亮表示,公明党并不否认国际环境发生改变,但其主张旨在提醒自民党不要在中美两国间“一边倒”,更不要以所谓“副警长”自居,甘当美国的“打手”。

    “借用日本分析人士的话说,美国对付中国时总想着拉上日本,但寻求对华合作,同中国握手时,又何曾带上过日本?”蔡亮说。

    岸田能否摆脱安倍?

    然而,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日的表态看,自民党的对华政策似乎尚未摆脱此前的窠臼。

    “由于日本是中国的邻国,我们应该与中国保持什么样的距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难题”。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岸田文雄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如何与中国打交道,正成为日本的“重大战略挑战”。鉴于“东亚日益严峻的安全环境”,他将对三份关键的防务文件进行广泛审查。

    2013年,日本政府推出战后首份《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将中国的军事动向描述为“国际社会的关切事项”。今年4月21日,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当天通过对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建议草案,提议在五年内将防卫费占GDP的比例提高至2%,并将中国上调为“重大威胁”。此次审查后,日本将时隔近10年推出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

    日本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大幅强化军事合作,是安倍留下的重要遗产。图源:kyodonews

    《防卫计划大纲》是日本自卫队运作的最高指针,是指导日本中长期安保政策的基本纲领。2018年之前,日本政府曾出台过5个版本的防卫大纲,多为每10年甚至20年才修订一次,但近年来防卫纲领的更新速度明显加快。2018年,日本《防卫计划大纲》时隔5年再次修订,公然提出将所谓“直升机驱逐舰”航母化。

    《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事关日本自卫队未来5年的编制、防卫装备的规模和相关预算。日本政府多名相关人士9月24日透露,从2023财年起未来5年防卫预算总额可能会超过4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相当于2019至2023财年防卫预算的近1.5倍。

    “对于岸田来说,如何保住首相宝座,并推行所谓‘新资本主义’政策,才是他的优先考虑。”蔡亮认为,在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安倍派”遭到重大打击的基础上,岸田仍旧向保守派妥协,除了同自民党本就明显的保守化倾向有关外,也与右倾化色彩明显的“安倍派”和“麻生派”仍在主导自民党相关。

    不过,鉴于日本内阁和自民党内人事微调,如茂木敏充担任干事长,林芳正担任外相,蔡亮认为中日关系虽总体上并不乐观,却保留了对话与改善的窗口。

    “G20领导人峰会11月就将在印尼举行,这是否会成为日本改善对华关系的机会?”蔡亮认为,这将是岸田的一次契机。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