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普京的这个举动,感觉很不寻常

    2022-10-23 09:38:08 来源:牛弹琴

    资料图

    总有一种感觉,普京的这个举动,其实很不寻常。

    最大的不寻常,一是大背景。
    大家都知道,俄乌冲突还在不断激化,乌克兰军队在南部不断发动反攻,俄罗斯导弹和无人机则对乌目标进行打击,普京不久前还签署总统令,进行部分战争动员。

    二是普京的动作。

    这一次,普京去的是俄罗斯梁赞州一军事基地,视察应召士兵训练情况,很意味深长的是,就在这里,普京还直接拿起狙击步枪,现场卧倒进行了试射。

    看视频和图片,身为总统的普京,戴上护目镜和耳机,趴在伪装网下,试射了SVD狙击步枪。

    你没看错,他就是直接卧倒在地上,开枪射击。

    一个大国的总统,这样趴在地上射击,不知道你以前见过没有,反正是非常罕见的。你无法想象拜登、朔尔茨会这样做,当然,特拉斯也没有机会这样做。
    站起来后,普京还拍拍了身上的尘土,然后用力拍了拍士兵的肩膀。
    自然,各方有各方的解读。
    还是要看大背景。根据普京的部分战争动员总统令,应召的俄罗斯士兵,将在接受一段时间训练后派往前线。

    这也是二战结束后,俄罗斯(包括苏联时期)第一次战争动员。

    当年柏林危机时,没有动员;出兵东欧时,没有动员。
    古巴导弹危机时,没有动员;阿富汗战争时,没有动员。
    两次车臣战争时,没有动员;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时,也没有动员。
    现在,第一次动员。确实对俄罗斯来说,这是一个关键时刻。
    战争动员,对俄罗斯人的心态也确实有重大影响。按照俄罗斯媒体的说法,普京总统令签发后,离开莫斯科的机票一票难求。
    普京的这次视察,显然就是部分战争动员的后续,他亲自去检视相关训练情况。
    按照克里姆林宫的通报,国防部长绍伊古现场向普京报告了征召人员军事训练的进展,以及部队内部的作战协调情况。普京还亲自检查了士兵背包内的装备,包括弹药、食物和其他必需品。
    然后,普京视察了多功能设计综合体。

    不知道事先就有安排,还是普京临时起意,反正,我们就看到了这一幕——戴上护目镜和耳机的普京,拿起狙击步枪就卧倒开始射击。

    当然,对普京亲自拿枪射击的举动,俄总统新闻秘书,也是普京发言人的佩斯科夫很轻描淡写地说,这与俄当前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无关。
    按照他的说法,对普京来说,“这是完全正常的事”,“总统总是非常非常频繁地拿起武器”。
    佩斯科夫并且说:“当时传出了信号声(辨别中靶的信号),只听到了信号声,但具体几环,我不知道。”

    最后,怎么看?
    很不寻常的举动,简单三点吧。

    1,特殊时期,展现硬汉的本色。

    我看了一下,佩斯科夫说得不错,普京确实经常拿枪射击,有些动作还非常彪悍和标志性,比如他光膀子拿枪,这应该也符合普京硬汉的人设。在俄罗斯遭遇西方全力绞杀的当下,普京再次拿枪射击,既是他个性的自然流露,但也充分展现了他强悍的本色,对西方的意味,你懂的。

    2,特殊动作,也是对俄士兵的一种鼓舞。

    最近俄乌战场出现重大变化,在西方全力军援之下,乌军不断发动反攻,俄军表现则比较拉胯,赫尔松市也岌岌可危。对普京的部分战争动员令,俄国内肯定也有不同看法。在这个关键时刻,普京亲自去视察军事训练基地,看望受训的士兵,并当着大家的面直接开枪试射,相信也是对俄军士气的一个巨大鼓舞。

    3,特殊节点,普京最近也不容易。

    不久前的10月7日,是普京70岁的生日。按照以往的惯例,在这个日子前后,他总会找出几天时间,去西伯利亚山区度假,或在山间骑马,或去河中垂钓,或者干脆和绍伊古一起开枪打猎。但今年这个70大寿,正值俄乌冲突最紧张的时刻,普京回到老家圣彼得堡,在工作中度过。

    这一次视察军事基地,看望慰问受训士兵,顺带开枪过过瘾,也算是他自己情绪的一种释放吧。

    还是希望,乌克兰大地的这场冲突能早日结束。俄乌两个兄弟民族,现在却是兵戎相见,万千人倒在血泊中,亲者痛、仇者快,真的是一场彻头彻尾悲剧。太让人唏嘘了。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