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赫尔松居民等撤离 轮船满载驶离 乌克兰军队推进“大战”将一触即发?

    2022-10-21 09:33:29 来源:映象网

    乌军筹备已久的赫尔松大反攻已经开始了,局势的发展方向让人们难以捉摸。

    今年俄乌冲突爆发后第七天,俄军就攻赫尔松市,这也是俄军拿下的第?座乌克兰重要城市。在不久前的乌东四个地区?俄公投中,赫尔松州被宣布加?俄罗斯,成为俄罗斯的一个州。

    但战场瞬息万变,现在,赫尔松有点悬了。

    据环球网援引俄新社1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召开俄联邦安全会议宣布,赫尔松、扎波罗热、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四地进入“战时状态”。新上任的俄罗斯负责乌克兰境内特别军事行动的指挥官苏罗维金上将18日承认,俄军在赫尔松遭遇乌军强势反攻,形势“非常困难”,并要求当地平民撤离。西媒体宣布,这显示俄军正在“遭受重挫”。而俄媒认为,这恰恰显示了俄军“坚壁清野”的决心,“没有?会拱手交出赫尔松”。本周,乌克兰部分地区夜间气温已接近零摄氏度,寒冷冬季的到来加剧了世界对乌克兰局势的担忧。

    激战赫尔松:乌称昼夜进行15次空袭

    据央视新闻报道,俄罗斯国防部19日通报称,俄军过去一天在多地对乌实施打击,同时在赫尔松市组织居民转移。乌克兰方面则表示,在东部战线多地击退俄军进攻,在南线赫尔松对俄实施空袭。

    在东部战线,俄罗斯国防部19日通报称,俄军在库皮扬斯克方向继续发动进攻,重创乌克兰第14和第92机械化旅。在红利曼方向,俄军打击乌军部分有生力量,摧毁多辆战斗车辆。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9日则表示,乌军过去一天在哈尔科夫东北部地区、利西昌斯克西部和顿涅茨克多地击退俄军进攻。

    在南部战线,赫尔松当地官员19日表示,已经开始有组织地将赫尔松市居民转移至第聂伯河左岸的临时安置区。当地官员称,俄军仍坚守在赫尔松。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总指挥苏罗维金18日表示,赫尔松市周边基础设施已遭乌方破坏,食品运送和水电供应出现问题,当地居民生命面临直接威胁。对此乌方目前没有回应。

    乌克兰南方作战指挥部19日表示,乌空军过去一昼夜对赫尔松俄军军事据点和人员设备集结地进行15次空袭,打击别里斯拉夫及周边三处弹药库和部分军事装备。

    普京宣布:四地进入战时状态

    乌官员:没有意义

    据环球网报道,俄新社19日最新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签令,要求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进入战时状态。

    据报道,普京说:“我要提醒的是,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在成为俄罗斯的组成部分之前实行过战时状态。现在我们需要在俄罗斯立法的框架内正式确定这一制度,因此,我签署了一项关于在俄罗斯联邦这四个主体中引入军事管制的命令,并将立即送交联邦委员会批准。“

    普京还称:“坦率地说,新纳粹分子在使用恐怖手段:破坏重要设施;安排暗杀地方政府机关的代表。”

    资料图 图源:新华社

    据报道,关于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进入战时状态的命令立即提交俄联邦委员会审议。根据总统令,这四个地区从10月20日起进入战时状态。

    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地区的联合部队指挥官、陆军将军谢尔盖·苏洛维金此前称,基辅政权有可能在赫尔松地区使用违禁的作战手段。他还称,有情报称乌军还准备对新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实施集中导弹打击,并对新卡霍夫卡开展大规模、无区别的导弹和火炮打击。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乌克兰TSN电视频道当地时间19日报道称,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在顿涅茨克等四地实施战时状态后,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处于“全面战争状态”已经八个月了。俄罗斯所谓“战时状态”对乌克兰没有意义。

    “赫尔松之战”一触即发

    平民开始撤离

    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区联合部队指挥官谢尔盖?苏洛维金大将10月18日在首度接受俄罗斯国家电视台24频道采访时称,俄军在特别军事行动区的局面可以用“紧张”来形容。他坦言乌东前线局势紧张,在赫尔松的俄军补给供应存在问题,北约要求乌克兰采取进攻行动。在此情况下,苏洛维金表示:“我们(俄军)的任务是拯救生命,所以我们在把人口运出去。赫尔松的进一步计划将视情况而定。我不排除做出艰难的决定。”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据法新社莫斯科报道,随着乌克兰军队的推进,赫尔松地区当局已开始转移平民。报道称,赫尔松位于乌克兰南部,目前由俄方控制。

    赫尔松当地负责?弗拉基米尔-萨尔多在电视直播中说: “从今天(10月19日)起,该市的所有(俄罗斯)权力机构,民事和军事行政部门,所有部委,将转移到与赫尔松交界的第聂伯河左岸。”他坚持认为,“没人打算放弃赫尔松,“军队将战?到死”,“但我们必须确保平民的安全”。赫尔松市民则收到短信,敦促他们在“乌克兰军队炮击”前赶紧撤离。

    另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赫尔松地区的民众从19日开始从城市内河港口向第聂伯河左岸转移,之后再被送往俄罗斯其他地区。报道称,运送民众使用的是内河船队的船只。位于第聂伯河左岸的大巴车正在等待赫尔松居民,将把他们送至更东部地区。

    此外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赫尔松地区约五六万居民将被撤离到第聂伯河左岸。

    路透社引述塔斯社的报道称,俄罗斯任命的赫尔松州州长19日说,整个撤离过程预计约6天时间。

    也就是说,俄军至少要顶住一个星期。

    另外环球时报消息,俄罗斯《观点报》19日报道称,赫尔松地区亲俄官员斯特雷穆索夫表示,乌军继续在该地区郊区增加装备数量,数以万计的军事人员已经部署在接触线上。他说,“赫尔松之战”一触即发。

    俄罗斯《消息报》19日引用俄罗斯军事专家博尔滕科夫的分析称,当前俄军在赫尔松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补给线被切断。在所有桥梁受损之后,物资供应主要靠渡轮保障,而乌军也经常试图袭击渡轮。博尔滕科夫认为,对当地平民进行转移不仅有助于保护平民免受炮击,而且还可以让补给线优先保障前线军事物资的供应,从而使俄军更好地为防御做好准备。他表示,没有人会拱手交出赫尔松,虽然乌军取得了一些成功,但是在俄军预备役动员部队完成部署后,乌军的成功将被证明是“短暂的”。

    美国的支持能继续吗?

    据央视新闻报道,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等北约国家持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目前,俄乌冲突已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基础设施损毁。

    乌克兰武装部队此前多次表示,他们希望能在今年年底之前收复赫尔松市。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9日报道,乌克兰情报部门负责人布达诺夫少将18日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乌军部队将在2022年底前取得重大进展。他说:“目前最艰苦的战斗正在顿巴斯的巴赫穆特和索莱达尔附近进行……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取得重大进展,这将是重大胜利,我希望这可能是赫尔松的解放。”

    媒体的预测则普遍没有这样乐观。乌克兰的寒冬通常从11月开始,俄“政治专家”网18日报道,俄军事专家杰尼申采夫表示,冬天到来将对特别军事行动产生重大影响。冬季作战很难,白天太短会影响战斗的进行,暴风雪也会影响进攻。部队的补给就更复杂了,要为军?提供?切必需品:鞋子、衣服、食物、燃料和弹药。这对在冬季作战准备较差的?方来说,困难将更?。“未来战场形势很?程度上将取决于对基础设施的打击程度如何。”

    据《今日美国报》19?报道,对基辅而言?个坏消息是:“美国向乌克兰提供财政支持可能不多了。”报道称,由于民主党选情低迷,共和党有望在下月的中期选举中赢得众议院多数,这意味着目前的众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有望成为众议院议长。麦卡锡18日声称,共和党不会随意给乌克兰开“空白支票”,他说,身陷经济衰退的美国?希望国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国内问题上。

    近日,美国军事专家、前驻阿富汗美军指挥官顾问杰克·米奇利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持续输送武器和施加制裁的方式是极其错误的。从根源上杜绝在冲突中拱火,限制武器输送,努力促成双方和谈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他担忧俄乌局势升级影响全球地缘政治稳定,当前美国的首要目标应该是尽早缓和局势,结束冲突。

    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澎湃新闻、参考消息网、每日经济新闻等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