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捍卫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2022-10-20 14:39:36 来源:北晚在线

     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前行”主题与记者交流。

     会上,马朝旭介绍,面对外部遏制打压和无理干涉,我们开展了针锋相对、坚定有力的斗争,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更加巩固。有力阻遏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连续挫败反华势力对我国进行攻击抹黑,捍卫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捍卫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记者提问:十年来,中国外交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开展大国外交,同西方大国相比有什么不同?形成了什么样的独特风范?

     马朝旭: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

     首先,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党中央就对外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不断巩固,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第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日益完善。新时代十年,我国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从41对增加到113对。推动中俄建立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出中美关系应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的正确方向。倡导中欧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尤其是周边战略依托更加巩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更加密切。

     第三,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有力维护。面对外部遏制打压和无理干涉,我们开展了针锋相对、坚定有力的斗争,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邦交国”,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更加巩固。有力阻遏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连续挫败反华势力对我国进行攻击抹黑,捍卫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第四,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成为维护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一场场主场外交精彩纷呈,一个个中国方案备受瞩目,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第五,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有效。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吸引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扎实推进。守好“外防输入”国门关。为20多个省区市举行全球推介活动。始终做海外中国同胞利益的全天候守护者。

     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我们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党的领导是中国外交的根基灵魂,人民至上是中国外交的力量源泉,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胸怀天下是中国外交的初心所系,公平正义是中国外交的执着坚守,敢于斗争是中国外交的精神品格。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