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伊朗宣布制裁多名英国政要和机构

    2022-10-20 11:17:23 来源:观察者网

     继英国政府10月10日宣布对伊朗道德警察及安全官员施加制裁后,伊朗政府19日宣布对英国进行反制。

     综合俄卫星社、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9日,伊朗外交部发布消息,伊朗对英国实施报复性制裁,指责英国政府煽动骚乱,并将9名个人、2家电视频道、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和政府通讯总部(GCHQ)以及多家公司列入制裁名单。

     19日早些时候,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表示,针对近期欧美等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伊朗将宣布对这些国家的个人和机构进行制裁。

    路透社报道截图

     俄卫星社称,具体的制裁对象包括总部位于英国的伊朗国际电视台(Iran International)和英国广播公司波斯语频道两家电视频道,以及Volant Media、Global Media和DMA Media三家媒体公司。

    此外,英国内政部安全事务副部长、保守党议员汤姆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以及保守党议员史蒂芬·克拉布(Stephen Crabb)也被列入制裁名单。

     “伊朗外交部宣布对英国的一些法人和个人实施制裁,因为他们支持恐怖主义和恐怖组织,鼓励和煽动恐怖主义的行动……”伊朗外交部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布的声明说道。

     央视新闻称,制裁措施包括禁止签发伊朗签证和进入伊朗,没收他们在伊朗管辖领土内的资产,冻结他们在伊朗金融机构的银行账户。

     在实施这些制裁的同时,伊朗要求英国政府为支持恐怖分子和侵犯人权者在伊朗境内组织和煽动骚乱和恐怖行为负责并承担责任。

    截止发稿前,英国方面尚未对制裁做出回应。

     今年9月中旬,伊朗22岁女子阿米尼前往德黑兰探亲时,因“头巾戴得太松”,被当地道德警察逮捕,后离奇死亡。由该事件引发的示威抗议浪潮迅速蔓延至伊朗全国多个主要城市。伊朗安全部队随后对抗议活动进行弹压,有数千人被捕,数百人受伤,多人死亡。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表示,抗议者与警卫冲突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高达41人。伊朗当局称,许多安全部队成员在动乱中被杀,此次抗议活动是多年来反对伊朗当局的最大规模示威活动。

     随着抗议浪潮的扩大,土耳其、加拿大、瑞典、意大利、荷兰和美国等各国的城市都出现了示威集会,多国就阿米尼事件谴责伊朗当局。

    当地时间9月21日晚上在德黑兰的示威活动。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报道,当地时间10月3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强烈谴责这场“有计划的骚乱”,并指责是美国和以色列策划了这次骚乱。

     当地时间10月10日,英国政府宣布对伊朗的道德警察机构及高级安全官员实施全面制裁。此外,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也先后对伊朗实施了不同程度的制裁。

     面对西方国家的制裁,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10日表示坚决反对西方以及美国政府干涉伊朗内政,伊方将会对此做出及时的回应。卡纳尼强烈谴责近期伊朗驻英国、丹麦等大使馆纷纷遇袭的情况,并要求英国等政府保护伊朗外交机构和人员的安全。

     当地时间10月19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表示,针对近期欧美等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伊朗将宣布对这些国家的个人和机构进行制裁。他们的名字将被列入伊朗外交部的恐怖主义黑名单。

     除了阿米尼事件,美国与欧盟近来还指责伊朗向俄罗斯提供无人机,威胁对伊施加新制裁。乌克兰外长库列巴也呼吁制裁,并提议乌方和伊朗“断交”。

     对于“提供无人机”一事,俄罗斯及伊朗方面多次予以否认。

     当地时间10月19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表示,西方国家称伊朗向俄罗斯提供用于乌克兰的无人机,这只是为向俄罗斯和伊朗施压而编造的借口。

     同一天,伊朗外交部发布消息,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当天与克罗地亚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戈尔丹·格尔里奇·拉德曼通电话。阿卜杜拉希扬再次否认伊朗向俄罗斯提供无人机。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