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精细调研、度身定制:日媒分析韩国防务出口成功密码

    2022-10-04 10:41:13 来源:参考消息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29日报道,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采购韩国生产的武器。据韩国输出入银行统计,2021年韩国国防产业出口额达到70亿美元,比2020年翻了一番,预计2022年将超过100亿美元,达到2020年的近3倍。基于细致入微的市场调查建立起来的“定制化”出口为韩国武器带来了无限商机。

    精细调研、度身定制:日媒分析韩国防务出口成功密码

    报道称,受乌克兰战事的影响,乌克兰邻国波兰7月下旬宣布有意从韩国购买约1000辆K2坦克和600余台K9自行火炮。按照韩国《中央日报》的说法,如果顺利签约将成为韩国史上第一军火大单,最少价值10万亿韩元(约合69亿美元)。

    此前韩国已经与阿联酋签署了地空导弹销售合同。韩国还在研发首款国产战斗机,并计划同印度尼西亚联合生产。如果出口的增长能够带动武器研发和生产能力的提升,也将有助于韩国国防能力的加强。

    报道称,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显示,2017年到2021年韩国的武器出口额是2012年到2016年的2.8倍,从国别排名上看,韩国已经从第14位前进到第8位。

    报道称,韩国的优势在于对潜在客户的安全环境、财政形势、产业结构展开的彻底调研,经营手法也是灵活多变。如果有需要,韩国企业可以与当地企业联合生产,或是在对方缺少资金的情况下提供金融支持。

    从韩国输出入银行6月发布的武器出口相关报告中也可窥见端倪。报告分析认为,印度“将降低俄制武器的比例,增加本国自制武器的比重”,菲律宾“增加了舰艇的采购数量”。

    报道称,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的专家伊藤弘太郎认为,韩国的武器研发历程可能要追溯到二战结束后不久。“美国当时并未向韩国提供高水平武器,纵容了北方在朝鲜战争中一路南进。”

    上世纪70年代,时任韩国总统出于对在安全领域完全依赖美军的担忧,要求开始着手研发导弹和步枪。上世纪80年代时,韩国已经建立起坦克和舰艇的生产体制。进入21世纪后,随着国内需求下降,出于维持国防产业的需要,韩国开始将目光转向海外。

    美国也在关注韩国国防产业的动向。今年5月,韩国总统尹锡悦在与美国总统拜登的会谈中商定“强化国防产业供应链”。与在核潜艇这样的尖端武器领域开展合作的澳英美联盟不同,韩国的着眼点应该还是装甲车等传统武器。

    报道称,美欧与中俄之间的对立愈发尖锐,迫切需要在民主阵营内部构建完整的武器供应链。一旦拥有强大的武器供应体系,对手也将难以发动攻击,美国期待韩国能够在弥补自身供给能力不足方面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