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无人机:伊朗战略博弈工具与“非对称”王牌武器

    2022-10-02 12:39:22 来源:澎湃新闻

    伊朗研制无人机之初可能也没有想到,无人机竟然会成为战略博弈的工具和“非对称作战”的王牌武器。

    近日,伊朗无人机现身两个热点区域,让其再度成为大众热议的焦点武器,第一个热点区域是乌克兰;另一个则是也门。

    在乌克兰,俄乌冲突局势依然非常胶着,乌军呈进攻状态,在哈尔科夫一带获得不少战果,俄军则处于防御态势,用重炮和战机迟滞乌军的进攻,从乌军拍摄的俄军无人机飞行视频和残骸来看,传言已久的从伊朗购买的无人机已经下场参战,包括自杀式无人机、察打一体无人机等。

    9月21日,也门胡塞武装在首都萨那举行了大规模阅兵活动,共有3.5万名胡塞武装人员参加,阅兵式涵盖了陆海空三军,展示了弹道导弹、无人机、直升机等大量武器装备。胡塞武装旨在通过此次阅兵式,向外界展示其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尤其是通过弹道导弹和无人机进行远程打击的能力。

    阅兵中,胡塞武装展示了多款“自研”无人机,包括Sammad系列和Watch等,这些无人机与伊朗研制的多款无人机外形上非常相似,考虑到胡塞武装的研发能力和双方的关系,技术来源不言而喻。

    伊朗研制的“候鸟”-6察打一体无人机,可见机翼下挂载了4枚精确制导弹药。

    发迹于“3个人小组”

    伊朗无人机发展给人的感觉是在2010年以前,发展不温不火,2010年以后开始“爆发式”发展,多种自杀式无人机、攻击无人机、多种侦察无人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隐身无人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就伊朗军队及革命卫队现役的无人机型号就超过25款,型号之多,类型之复杂,可以说令人眼花缭乱。因此,在讨论无人机在伊朗武装力量中的角色和战略博弈工具之前,有必要聊聊伊朗无人机装备现状和技术发展特点。

    伊朗无人机发展与两伊战争有很大的关系。根据伊朗出版的《2009年UAS年鉴》,一个由3名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成员组成的研发小组在1984年曾向指挥官演示了无人机的战场价值。在经历了“海巴尔”战役后,伊朗军方越来越重视战场实时情报和监视能力,但当时有人驾驶的常规空中平台却无法满足要求,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及西方国家制裁,另一方面是战争的损耗,促使伊朗武装力量将目光转向无人机。

    乌军在敖德萨附近海域发现的俄军无人机,外形与“候鸟”-6相似,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引进该机后命名为“天竺葵”-1。

    伊朗在1984年7月首次使用无人机,无人机提供了清晰度惊人的战场图像和实时情报。实际上,该无人机只是一架简单的无线电遥控飞机,其上安装有一部长焦镜头(135毫米)的瑞典哈苏照相机,该机以50米的高度飞过伊拉克的阵地。当伊朗的指挥官看到返回照片上的大范围伊拉克阵地要塞时,取消了可能成为自杀性进攻的作战计划。后来,伊朗使用飞得更高的无人机拍摄垂直或倾斜侦察照片,这些照片对其进攻行动帮助巨大(如伊朗在1985年3月、1986年2月和1987年1月的进攻作战)。

    无人机的作用也推动了伊朗无人机技术的发展。1985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成立了伊朗圣城航空公司(Qods),该公司的第一架无人机是名为“奋进”-1(Talash-1)的侦察机,在两伊战争中使用,“奋进”-2。在“奋进”无人机基础上,该公司后来研制出了至今仍在发展的无人机——“候鸟”(Mohajer,也有直译为“莫哈杰”)系列。

    “候鸟”-1是伊朗圣城航空公司“候鸟”系列的第一型无人机,该机采用双垂尾+圆柱体机身的设计,尾部配备了一台活塞发动机,采用跑道滑跑起飞,降落伞降落,机头安装了一台斜向静止胶片相机。根据相关资料,两伊战争期间,“候鸟”-1无人机共执行了600多次任务,拍摄了5万余幅照片,为伊朗反攻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值得一提的是,伊朗在这一时期还探索了使用“候鸟”-1改装为具备对地攻击能力的无人机,研发了能发射RPG火箭的攻击型无人机并投入实战。从一幅照片中可以看到,“候鸟”-1无人机采用了发动机后置的双尾撑机体设计,下设三个挂载点,可挂载6枚RPG火箭弹,作战半径约为30千米。

    “候鸟”-1无人机。

    “候鸟”高飞

    根据乌克兰方面公布的俄罗斯新无人机飞行视频及残骸照片,俄罗斯目前获得的无人机(能够确认的)主要包括“见证者”-136自杀式无人机和“候鸟”-6察打一体无人机(俄罗斯命名为“天竺葵”-2和“天竺葵”-1),西方媒体报道,伊朗还向俄罗斯提供了“见证者”-149和“见证者”-191察打一体无人机,但没有相关飞行视频或照片流出,也没有战损记录,因此,还无法确定。

    目前,伊朗主力无人机研制企业主要有两家,一家是上面提到过的伊朗圣城航空公司(Qods);另外一家伊朗飞机制造工业公司,前者主打产品是“候鸟”系列无人机,后者的主打产品是“燕子”系列和“见证者”系列无人机以及“卡拉尔”无人机。

    “候鸟”-2无人机是“候鸟”-1的改进型,采用了改进型电子设备,最大起飞重量85千克,续航时间1.5小时,任务半径增加至69千米。该机首次亮相于2005年,较之前面的“候鸟”飞行器,该机除性能有提升外,还拥有全新的可旋转照相机舱,并且具备图像实时传回的能力,实时侦察能力大幅提升。“候鸟”-3和“候鸟”-4都是“候鸟”-2无人机的深度改进型,提升续航时间和任务半径,侦察设备也进行了改进,具备夜间侦察监视能力。“候鸟”-2还衍生出了Raad-2自杀式无人机,主要装备于伊朗陆军。

    “候鸟”-5比较神秘,据称采用喷气式动力,目前伊朗还未公布其照片。

    “候鸟”-2无人机侦察能力更强。

    接下来聊聊最近在俄乌冲突中现身的“候鸟”-6察打一体无人机。该机是一款类似“彩虹”-3的中型察打一体无人机,长7.5米,翼展10米,最大起飞重量670千克,有效载荷150千克,采用Rotax 912活塞发动机,飞行升限5486米,续航时间12小时,由于没有配备卫星通信系统,活动半径只有200千米,航程2400千米。该机机头安装有一个固定的前置摄像头用于起降,机头下方安装了Oghab-4光电转塔,内部配备了白光摄像机、红外成像仪和激光测距仪等装置。

    “候鸟”-6无人机有两个挂点,后来改为双联装挂架,可携带4枚小型精确制导弹药,包括Sadid-342/345制导炸弹或射程约12千米的Qaem5/9导弹,在不携带弹药的情况下还可携带两种电子战吊舱,执行电子战任务。“候鸟”-6在2017年4月首次亮相,2018年2月开始大规模生产供应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并且外销给了埃塞俄比亚、委内瑞拉、叙利亚等国,在叙利亚、伊拉克等参加了实战,取得了不小战果,实战经验比较丰富。除了“候鸟”系列,此外圣城航空工业公司还生产一些便携式手持发射的无人侦察机。

    对于俄罗斯来说,相对于尺寸更大的“见证者”-149,“候鸟”-6无人机成本相对低一些,可弥补同级别国产“猎人”-R察打一体无人机数量的不足。

    “候鸟”-4B无人机。

    “燕子”和“卡拉尔”

    “燕子”系列(Ababil)系列采用了鸭翼式气动布局,主翼为切尖窄三角翼,圆柱形机身,后掠式垂尾,动力为后置式,为活塞式发动机。伊朗官方没有公布“燕子”-1相关信息,但普遍认为该机是一款自杀式无人机,其配备40千克的战斗部。

    在“燕子”系列中,“燕子”-2是最出名的,1997年10月首飞并在1999年3月正式对外公布。该机翼展3.25米,机身长2.88米,最大起飞重量83千克,采用GPS/惯性制导,可在远离地面控制站120千米的空域执行任务,续航时间1.5个小时,也可按照预先设定的侦察路线飞行。每套“阿巴比”无人系统由两架无人机、1具弹射器和1辆地面控制车构成。

    “燕子”无人机系统,采用弹射起飞方式。

    “燕子”-2主要有三种衍生型号,分别为用于防空训练用的“燕子”-B靶机,侦察型“燕子”-S和自杀式无人机“燕子”-T。“燕子”-B靶机安装了脱靶指示器,红外设备和雷达反射装置,于2001年开始服役。“燕子”-T配备了一个重约40千克的战斗部,可用于攻击地面目标。2002年,黎巴嫩真主党得到了伊朗提供的“燕子”-T自杀式无人机,并将其命名为“米尔萨德”-1(Mirsad-1),“米尔萨德”-1可以安装侦察设备或者炸药。“燕子”-2家族生产数量比较大,到2006年前伊朗总共制造了369架。

    在“燕子”无人机家族中大部分采用活塞式发动机,飞行速度一般不超过400千米,较低的飞行速度也导致该飞机容易被拦截。为了丰富无人机种类,2009年,伊朗飞机制造工业公司开始研发采用喷气式发动机的“燕子”无人机,命名为“燕子-喷气”或“Hadaf-1”,采用了基于反舰导弹涡喷发动机研制的“黎明(Toloue)”小型发动机,设计最大速度约为700千米/小时。此外,伊朗飞机制造工业公司还研制了手持发射的小型无人机:“燕子”A、“燕子”C。这些机型采用电力驱动,其性能参数为:续航时间30分钟,航程15千米左右、最大航速60千米/小时,最大起飞重量6.5千克,主要用于装备特种部队或陆军,执行侦察任务。

    “燕子”-2无人机基础上发展的自杀式无人机在地区冲突中被广泛使用。

    在伊朗飞机制造工业公司研制的喷气式无人机中最出名的并不是“燕子-喷气”,而是“卡拉尔”(Karrar),这款喷气式无人机是伊朗在美制MQM-107A无人靶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巴列维王朝时期,伊朗从美国进口多架MQM-107无人机,用于空军战斗机和防空导弹打靶测试,在完成“黎明”涡喷发动机完成国产化之后,“卡拉尔”无人机发展进入快车道,在2010年国防工业日正式亮相。

    目前,“卡拉尔”无人机已经发展了多代,用途不断扩展,性能也不断提升。该机外形上与MQM-107A无人靶机相似——圆柱形机身+下单梯形机翼,发动机位于机身后半段,进气口设置在机身下方,机身下方设置了武器挂架。机长3.75米,翼展3.1米,高1.5米,最大起飞重量约750千克,有效载荷250千克,最高时速900千米/时,最大航程约1000千米,采用发射架火箭助推零长发射与伞降或气囊回收模式。

    伊朗展示的“卡拉尔”无人机,机身下方挂载了一枚MK-82炸弹,可执行对地打击任务。

    “卡拉尔”是一种攻击型无人机,最大的特点是机身下可以挂载多种武器,最初亮相的“卡拉尔”机身下方挂载一枚MK-82常规炸弹,与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不同,“卡拉尔”由于续航时间有限(90分钟左右),机身下方也没有发现配备了光电侦察设备,因此,主要用于对付固定目标,在惯导和卫星导航的引导下,抵达目标后扔下炸弹返回,由于是常规炸弹,其命中精度不高,打击大型建筑物、机场和港口等大型目标尚可,小型点状目标那就看运气了,通俗地说,“干的是一锤子买卖的活”。

    后期,“卡拉尔”的改进型可挂载激光制导炸弹、Nasr-1反舰导弹等精确制导弹药,甚至还展出过挂载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和转管机枪的构型,让人大开眼界。由于无人机机体空间有限,没有配备机载雷达或目标指示设备,如何解决目标搜索、跟踪和引导是个问题,伊朗也没有公布相关消息,很可能要靠第三方平台。(未完待续)

    这架“卡拉尔”无人机下方挂载了一枚空空导弹。

    人丁兴旺的“见证者”家族

    与前文“卡拉尔”攻击型无人机“干的是一锤子买卖的活”不同,“见证者”(Shahed)无人机家族中有多款是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像“见证者”-129、“见证者”-149已经成为伊朗察打一体无人机的代表作,由于外形与美国MQ-1“捕食者”无人机相似,任务也相同,被外界称为伊朗版“捕食者”。

    伊朗仿制美国无人机是意料之内的事情。伊朗曾“俘获”了MQ-1“捕食者”无人机,在2016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举办的一次无人机展览会上,展示了“俘获”的“捕食者”、RQ-170“哨兵”无人机,一同展出的就包括“见证者”-129察打一体无人机。除了MQ-1无人机,伊朗还宣称“俘获”了MQ-1的升级版——MQ-9“死神”察打一体无人机。2018年11月,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指挥官宣称,其成功“俘获”了一架美军MQ-9“死神”无人机。但伊朗没有展示“俘获”的无人机也没有公开图片。在2019年2月,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公布了一段视频,并宣称成功控制MQ-9无人机的控制系统。视频显示,一架MQ-9无人机在离美国中东军事基地10千米处硬着陆。

    “见证者”-129察打一体无人机,机翼下可挂载4枚精确制导弹药,该版本配备了卫星通信系统。

    “见证者”-129采用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常用的布局,中部设置了一对有利于增加滞空时间的大展弦比平直机翼,机头下方安装了光电转塔,低油耗的活塞式发动机位于尾部。该机长8米,翼展16米,续航时间超过24小时,2012年首飞,机翼下各有一个挂点,采用双联装挂架时可携带4枚精确制导弹药。“见证者”-129有两个版本,早期版本没有装备卫星通信设备,只能依靠微波与地面站进行通信,活动半径200千米左右;另一个版本在2019年现身伊朗军演,外形上最大区别是机头上有凸起的整流罩,内部加装了卫星通信设备,活动半径大幅增加,可以在1000千米外的空域活动,远程作战能力大大增强。

    “见证者”-149也是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但尺寸更大一些,据分析采用了涡桨发动机,能够挂载更多的载荷,可以挂载更多的弹药续航时间也进一步增加,应该是由“见证者”-129发展而来,类似于美国的MQ-9“死神”无人机。

    洞库中存放的Kaman-22无人机,外形与美国MQ-9无人机非常相似。

    去年2月,伊朗还展示国产最新型察打一体无人机——Kaman-22,该机命名为最大航程3000千米,有效载荷300千克,最大滞空时间超过24小时,机头下方安装了一个光电转塔,机翼下方拥有6个外挂点,可挂载不同类型的导弹和制导炸弹,可执行侦察监视、对地攻击等任务,外形也与美国MQ-9相同,被外界称为伊朗版“死神”无人机。

    在“见证者”无人机家族中,隐身无人机最为神秘,也最引人关注。

    2011年12月8日,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一段美国RQ-170“哨兵”隐身无人机被“俘获”的视频,视频一出立刻引发了舆论的轩然大波。之后美国军方证实RQ-170“哨兵”在阿富汗执行中情局秘密任务时候在伊朗“坠毁”。外界最关注的是,这架几乎没什么损伤的“哨兵”无人机会泄露多少美国无人机敏感技术,包括隐身技术、侦察设备技术和无人机技术等。从伊朗公布的照片来看,“哨兵”无人机只有机翼有部分受损,其他部分几乎没有损伤,是一次比较成功的“俘获”行动。

    伊朗展示“俘获”的美国RQ-170无人机。

    几年之后,外界惊奇地发现,伊朗已经“仿制”出外形与RQ-170“哨兵”相同的隐身无人机——“见证者”-171隐身无人侦察机。该无人机外形与“哨兵”几乎一样,可执行侦察任务。除了“见证者”-171,伊朗还研制了“闪电”隐身无人攻击机,该机同样采用飞翼式布局,尺寸比较小,机身下方可携带小型精确制导弹药,但由于没有采用内置弹舱,隐身能力稍差。目前,伊朗已经发展出了至少5款隐身无人机,媒体报道中提及向俄罗斯提供的“见证者”-191也是采用飞翼式布局,但尺寸小于“见证者”-171,设置了内置弹舱,可携带两枚小型导弹,属于隐身型察打一体无人机。

    “闪电”无人攻击机,机体下方可挂载4枚弹药。

    同归于尽的“见证者”

    在“见证者”家族中,除了察打一体无人机和侦察机,还有多款自杀式无人机(亦称巡飞弹),此次亮相俄乌冲突的“见证者”-136就是其中一款。

    从乌克兰公布的残骸画面和飞行视频可以判断,该无人机是一种采用三角翼布局的自杀式无人机,其三角翼以及翼梢处的双垂尾设计不同于任何一种俄军此前在战场上使用的俄军无人机,该无人机垂尾上写有Герань-2字样(天竺葵-2),并没有任何波斯文字,但该机还是与此前伊朗公布的“见证者”-136自杀式无人机几乎完全一致。

    “见证者”-136可以说是“见证者”-131自杀式无人机的放大版,“见证者”-131也采用三角翼布局,尾部配备了一台活塞式发动机,碳纤维机身结构,内部有金属支撑,总长度2.6米,翼展2.2米,重量约135千克。该机有效载荷为高爆铜锥形装药预制破片战斗部,装药约10千克-15千克,引信为触发模式。

    乌克兰方面公布的俄新型自杀式无人机残骸及飞行照片,对比伊朗“见证者”-136自杀式无人机,其来源不言而喻。

    “见证者”-136长3.5米,翼展2.5米,重量超过20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186千米/小时,据称其最大航程达到2000千米,具备远程打击能力。该机战斗部重量为50千克,威力比“见证者”-131大。伊朗并未向外界公布该机的制导方式,机身上也没有发现光电设备的光学窗口,因此,对于该机采用何种制导方式,外界观点莫衷一是。笔者认为,该机机头材料与机身有点区别,有可能是透波材料,可能配备了被动雷达制导设备,可执行反雷达任务,与广为人知的以色列“哈比”反辐射无人机相似。但也有可能只配备了惯导和卫星制导,可视为是一种低成本巡航导弹,主要用于打击固定目标。

    “见证者”-136通过加装火箭助推器由车载集装箱发射。此前伊朗就曾公开展示过伪装成集装箱货车的“见证者”-136自杀式无人机发射车,该车隐蔽性极强,集装箱内可容纳5架该型无人机。在去年伊朗革命卫队举行的“伟大先知17”军事演习中,“见证者”-136展示了集群打击能力,演习模拟打击外形与以色列迪莫纳核研究中心相似的建筑物,16枚远程导弹、8架“见证者”-136自杀式无人机对目标进行了攻击,摧毁了该设施。

    “见证者”-136自杀式无人机发射车。

    独具特色的发展特点

    伊朗无人机技术发展的第一个特点是型号齐全,体系完善。在无人机研制生产过程中,伊朗采取了以“仿制为主,自主为辅”两条腿走路的办法,由国防工业组织和航空工业组织统筹规划,大力扶持伊朗飞机制造工业公司、圣城航空工业公司等航空企业,并组建了伊朗航空工业组织,将上述企业纳入集团,形成集团优势,确保了无人机设计、生产的配套能力;另一方面,伊朗还从欧洲、日、韩等国引进军民无人机两用技术及配套设备,加大航空电子、光学、复合材料等领域研发的投入,不断提升无人机技术和工业水平。

    目前,伊朗已装备多个系列的无人机,有大中小型侦察无人机,也有大中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及自杀式无人机,还有多种隐身无人机,动力方面既有采用低速活塞发动机也有追求速度的喷气式无人机,满足不同军种和兵种的需求。为了形成体系作战能力,伊朗为无人机研发了电子战吊舱、多种小型精确制导弹药,提升战场适应性和生产能力。

    有些观点认为,伊朗主力无人机均是美国或以色列成熟型号的仿制品,自主研制能力很弱。的确,像前文提及的“见证者”系列、“卡拉尔”等无人机,不少型号都是仿制巴列维王朝时期购买的美国产品或“俘获”的美军无人机,甚至像“卡曼”-22、Fotros等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外形几乎和美以两国产品一模一样,但这只是外形相似而已,毕竟对于伊朗这样工业不齐全的国家而言,外形上山寨成熟型号,是低风险低成本的做法,也是明智之举,并不丢人,而且内部系统设计、系统集成、弹药配套等工作也不是随便哪个国家能完成的,已经展现了伊朗不可小觑的无人机技术水平和工业能力。

    伊朗研制的Fotros察打一体无人机,外形与以色列“苍鹭”-TP无人机相似度很高。

    正在起飞的以色列“苍鹭”TP无人机。

    伊朗无人机技术发展第二个特点是广泛使用民用技术。比如这次在俄乌冲突中出现的“见证者”-131/136自杀式无人机,从无人机残骸发现了该机采用商用卫星导航系统,为四阵元抗干扰设计,飞控单元似乎采用四余度设计,主芯片为美国德州仪器的TMS320F28335DSP。又比如之前展示的“卡拉尔”-3攻击型无人机机身上出现了美国佳明(GARMIN)公司的GPS卫星导航设备,安装在进气道上部,采用GPS民码,这个设备在伊朗近年来研制或改进的航空器上多次出现。

    GPS民码的精度不及军码,但采用差分法等方法能进一步提高精度,再结合惯导系统能够满足无人机导航需求。由于GPS系统掌握在美国手里,加上GPS干扰设备也早已出现,伊朗无人机使用民用GPS存在被干扰甚至区域关闭的问题,伊朗的解决方式是引入俄罗斯“格洛纳斯”导航等其他国家导航系统。虽然使用外国零部件存在抗干扰性能下降、性能标准降低等问题,但国内工业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下,让部队早点拥有无人战力远比纠结于国产化、军标民标等问题重要得多。

    胡塞武装阅兵式展示的自杀式无人机,有没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第三个特点是伊朗无人机拥有较为丰富的实战经验。伊朗研制生产的不同种类无人机除了用于装备本国军队和革命卫队,还出口到委内瑞拉、叙利亚等国,同时提供给也门胡塞武装、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武装力量等,在不同战场得到了实战检验。

    在中东地区,伊朗无人机在伊拉克执行过不少任务,比如近期与库尔德武装的战斗,伊朗动用了察打一体无人机、自杀式无人机和弹道导弹等武器,在波斯湾,执行了跟拍美军航母战斗群、军舰等任务。在也门,胡塞武装曾多次使用自杀式无人机袭击沙特阿拉伯军队和炼油厂;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伊朗的大中型无人机为叙利亚政府军和伊拉克亲伊朗民兵提供各种支持,包括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等。

    真实的战场环境一方面可以检验无人机的技术性能、战法,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战场的真实表现改进升级无人机,进一步提升其性能。此外丰富的实战运用经验,为伊朗无人机赢得了较好的口碑,有利于无人机出口。

    伊朗展示“阿拉什”(Arash)自杀式无人机。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无邀正正之旗,勿击堂堂之阵。此治变者也”——《孙子兵法》

    公元前261年,发生了著名的坎尼之战,迦太基著名将领汉尼拔巧妙运用骑兵攻击罗马军队的重装步兵,以不到6千人伤亡的代价歼敌7万余人,获得了战争的胜利。

    提到“非对称作战”,大家很可能会想到游击战、“航母杀手”等词汇,其实,在古代,很多军事思想或战法战例已经体现了非对称作战的理念,上面提及的《孙子兵法》和坎尼之战就体现了“非对称作战”的思想。

    由于媒体的宣传报道,很多人认为“非对称作战”是弱势一方对抗强势一方的作战手段或者武器发展思维,其实不然,最初的“非对称作战”概念恰好相反,是以长击短,以强胜弱。

    1991年11月美军参联会在其第1号联合出版物《美国武装部队的联合作战》中首次提出非对称作战概念,并以海湾战争为例解释如何发挥联合部队的非对称作战能力,比如如何以武装直升机打击伊军坦克的行动。美国非对称作战概念的核心思想是通过自身优势力量,设计战争,确保“胜兵先胜”,在军力发展上的非对称思维是以“领先优势”遏制“尾随追赶”。

    洞库中存放的伊朗无人机。

    无人机与伊朗“非对称作战”

    美国“非对称作战”概念提出后,引起了很多国家的高度关注,并逐渐被一些国家接受,其中包括美国的敌对国家或者对手。对于弱势一方来说,非对称作战的基本思想是强调避开对手的优势力量,不与之直接正面交锋,而是针对对手的薄弱环节出奇制胜。比较常见的是在战争中,力量较弱的一方为避免直接与敌人硬碰硬,往往采取风险巨大的反常行动以达到出奇制胜的目的。

    在军力发展上,则结合自身情况发展非对称作战武器,如弹道导弹、无人机、巡航导弹、微型潜艇和导弹快艇等。因此,非对称性作战既是弱势一方有效抗衡强敌的较好对策,也是强军迅速制服弱势一方的上上之选。以弹道导弹为例,这种武器射程远,精度高,突防能力强,可以在本国国土就对敌方高价值战略目标,如指挥所、机场和港口等,若装备了反舰弹道导弹,还可以对美国维护全球霸权的核心装备——航母构成威胁,让其不敢轻举妄动。而弹道导弹的研制难度远远低于有人驾驶战斗机,加上冷战结束后,弹道导弹技术的扩散,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技术人才和设备的问题,因此,一些实力相对弱的国家,视弹道导弹为对抗强敌的“杀手锏”。

    将自杀式无人机安装在快艇上是伊朗的独创。

    对于弱势一方而言,非对称作战手段当然是越多越好,类似于“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心态。具体到本文的主角——伊朗,除了积极发展各种类型弹道导弹,还将无人机、巡航导弹、反舰导弹和微型潜艇及水雷等武器视为非对称作战的重要手段。那么,无人机在伊朗非对称作战中具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近期伊朗打击伊拉克境内库尔德武装的行动是一个很好的观察样本。

    9月底,为了打击境内西北部和伊拉克库尔德武装(伊朗将其称为恐怖组织),伊朗使用弹道导弹和无人机等武器进行了远程打击,摧毁了不少目标,并造成人员损失。从伊朗公布的视频来看,伊斯兰革命卫队此次行动动用了“征服者”-110弹道导弹、BM-120远程制导火箭炮和数十架自杀无人机及察打一体无人机,有些目标距离伊朗400千米以上。美国宣称击落一架伊朗的“候鸟”-6察打一体无人机。

    伊朗海军舰艇放飞无人机。

    这是一次伊朗版的“外科手术式”精确打击行动,在这个行动中,无人机主要负责行动前期目标侦察,行动过程中直接参与打击和毁伤评估,可以说扮演了重要角色。如果伊朗没有无人机,前期目标侦察就得靠人力情报、有人驾驶空中平台以及购买的商业遥感卫星的图像,危险程度、时效性、准确性肯定无法与加入了无人机的侦察体系相提并论,毕竟增加一种具备实时战场侦察能力的平台。尤其是对于伊朗这种缺少侦察卫星以及有人驾驶侦察平台的国家而言(这些高昂的侦察平台往往是军事强国或大国的专利),无人机的作用更加凸显,况且察打一体无人机除了提供实时战场情报,还能承担一部分对地精确打击任务,自杀式无人机的加入则进一步丰富了打击手段(扮演类似巡航导弹的角色)。

    笔者之所以强调此次打击库尔德武装是伊朗版的“外科手术式”精确打击行动,是因为独具伊朗的特色。假如是“捕食者”无人机广泛装备之前的美军,完成类似行动,需要“锁眼”、“长曲棍球”等侦察卫星,U-2、RC-135等侦察机进行情报支援及毁伤评估,在具体打击行动上,“战斧”巡航导弹、携带空射巡航导弹或远程空地导弹的战略轰炸机、携带不同类型的精确制导弹药的战术飞机,在细致的策划方案指导下各自完成打击任务。美军有这样的实力和能力,但如果要求伊朗海军和空军及情报系统也“依葫芦画瓢”策划和执行这样的行动,他们则会说“臣妾做不到啊”。

    “霍尔木兹”反舰弹道导弹。

    但有了各种类型无人机后,加上弹道导弹,伊朗也具备了策划组织这样的作战行动,而且武器突防能力也不错,由于不用派有人驾驶航空器深入敌后,还不用考虑人员损失。虽然无法像美国那样能在全球任何地方策划组织这样的打击行动,但对于战略目标有限的伊朗而言,具备在周边2000千米范围内进行多手段精确打击能力也是能满足需求。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像“霍韦伊泽”远程巡航导弹(射程超过1000千米)和Mobin隐身巡航导弹(射程超过450千米)的加入,将进一步丰富了伊朗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经过长期的研究和技术发展,伊朗慢慢认识到了无人机的作用,因此才会有2010年后无人机技术爆发式发展,现在,伊朗也越来越喜欢向外界展示这一能力。

    2020年9月24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上力量在南部城市班达阿巴斯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无人机交付服役仪式。在仪式上,伊朗航空工业公司将其生产的188架无人机正式移交给了革命卫队,声势浩大,场面壮观,令人印象深刻。

    今年5月28日,伊朗军方首次对外公开了新建成的第313地下无人机基地,该基地作为伊朗第一个无人机专用地下作战设施,占地面积相当大,里面则是存放了上百架来自伊朗空军和陆军的各种类型无人机。

    辅助舰艇配备多种无人机后,变身为无人机“航母”。

    无人机与反航母作战

    今年7月15日,伊朗海军的第一支无人机师亮相,海军总司令阿米尔·穆萨维少将出席了仪式。该舰队包括水面战舰和潜艇及各种类型的无人机。伊朗军工企业研制的多款新型无人机均在揭幕仪式上亮相,并展示了相关性能。

    这支无人机师装备了“拉文岛”号坦克登陆舰、“德尔瓦”号辅助船和“基洛”级877型潜艇“塔列克”号。伊朗本次展示了多种无人机型号,包括自杀式无人机、无人侦察机、攻击型无人机、垂直起降无人机和察打一体无人机等,具体型号“阿拉什”(Arash)自杀式无人机、“燕子”-2自杀式无人机、“候鸟”-4察打一体无人机、“卡拉尔”攻击型无人机,发射方式有弹射、火箭助推和垂直起降等。

    种类如此丰富的无人机类型赋予了这些舰艇较强的态势感知能力和远程对地攻击能力,这在以往,只有配备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的大型战舰或者航母才具备这样的能力,而当下在无人机的加持下,辅助舰艇也具备了类似能力,甚至可以视其为一种无人机“航母”。近几年,伊朗将油轮改装为多功能支援舰,甚至列装的“莫克兰”号支援舰满载排水量竟高达12万吨,超过了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不仅配备了多种无人机,还搭载了防空导弹、快艇以及反舰导弹,虽然其作战能力和生产能力无法与真正的航母媲美,但也能成为伊朗介入地区局势的海上作战平台。

    在对海作战中,尤其是反航母作战中,无人机也将扮演重要角色。美国动不动使用航母“恐吓”伊朗,为了反制美国航母,伊朗也在探索符合自身情况的反航母体系,比如伊朗此前多次向外界展示基于“征服者”导弹研制了反舰弹道导弹,包括“霍尔木兹”系列和“佐勒菲卡尔·巴希尔”。“霍尔木兹”-1反舰弹道导弹于2011年2月首次曝光,射程约300千米,采用光学指导。改进型“霍尔木兹”-2弹道导弹于2014年5月首次现身,导引头由光学导引头换装为主动雷达引导头。2020年9月,伊斯兰革命卫队又展示了“佐勒菲卡尔·巴希尔”(Zolfaqar Basir)反舰弹道导弹,射程超过750千米。

    由于上述导弹射程均在800千米以内,而美国航母在作战时为了减少敌方火力打击,通常会远离敌人海岸线(航母舰载机作战半径普遍超过800千米),因此,伊朗后期还在“流星”-3和“泥石”-2中程弹道导弹基础上发展出了反舰弹道导弹。

    去年1月,伊朗武装力量举行了“伟大先知-15”军事演习,演习动用了无人机、弹道导弹、潜艇和军舰等武器,演习期间还演练了中程导弹打击印度洋上的假想目标,引发热议。

    从伊朗公开的发射画面看,演习中至少发射了4枚反舰弹道导弹,击中1800千米以外的假想海上目标。从外形看,演习发射了两种弹道导弹,一种是基于“流星”-3中程导弹改进而来;另一种是基于‘泥石’-2中程导弹改进而来。“流星”-3是伊朗研制的第一种中程弹道导弹,采用液体火箭发动机,射程达到1300千米,改进型超过1800千米。“泥石”-2是伊朗研制的第一种固体中程弹道导弹,在2009年首次试射成功,射程达到2000千米。

    伊朗建造的航母模型,外形和尺寸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基本相同。

    在2020年7月,卫星拍摄的照片显示,伊朗的一艘航母模型出现在了霍尔木兹海峡,该模型长约200米、宽约50米,从外形上看与美国“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相似。在当月举行的“伟大先知-14”演习中,伊朗武装力量使用这艘航母模型进行反航母演习。伊朗国家电视台的画面则显示,攻击航母演练使用了反舰弹道导弹、反舰巡航导弹、直升机、导弹快艇等武器装备。

    有了反舰弹道导弹,及时发现和跟踪航母才能为反航母火力提供情报,也就是侦察和目标指示体系,由于伊朗缺乏海洋监视卫星,而有人驾驶战机和战舰平台很难靠近防护严密的航母作战群,最好的侦察平台是无人机和潜艇及无人潜航器,尤其是隐身无人机能发挥很大的作用,战时如果伊朗动用多架“见证者”-171隐身无人机,通过一些战术行动掩护其进行侦察,发现和跟踪美国航母战斗群还是有可能,结合察打一体无人机、配备反舰导弹的攻击型无人机(“卡拉尔”无人机能够携带射程约40千米的“纳赛尔”空舰导弹)、反辐射无人机、干扰无人机,再加上陆地发射的中程反舰弹道导弹、远程反舰巡航导弹和有人驾驶战机发射的反舰导弹,再辅之以潜艇进行协同攻击或牵制,如果策划和组织得当,还是能给美国航母带来不小的威胁。

    因此,无人机已经成为伊朗非对称作战的“王牌”武器。

    伊朗展示察打一体无人机。

    战略博弈的重要工具

    规模化、体系化的无人机的研制和生产能力,让无人机成为伊朗对外输出和出口的重要武器,也逐渐成为其施加区域影响,与美国、以色列等对手进行战略博弈的重要工具。

    “阿拉伯之春”之后,多个实力较强的阿拉伯国家区域影响力骤降,伊朗通过宗教共同体策略、波斯湾战略、“抵抗轴心”策略,积极培植自己的地区支持力量与合作伙伴,政治和军事上大力叙利亚、胡赛武装、真主党武装等国家或组织,形成了所谓的“什叶派新月”,伊朗在中东的区域战略地位有了明显提升。为了提升这些国家或组织的军事实力,伊朗提供了不少无人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等武器,让其也拥有非对称作战能力。

    2019年9月14日,也门胡塞武装采用18架无人机机群及7枚导弹协同集群作战袭击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炼油厂和油田。此次袭击又一次体现了伊朗无人机的远程作战能力。

    以往,提到代理人战争,很多人首先会想到这是美国的惯用伎俩,而近几年来,伊朗也打起了代理人战争。伊朗在导弹、无人机技术领域的突破使代理人战争的威力倍增。现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迈克尔·库里拉感叹,美国中央司令部是唯一每天都面临火箭弹、无人机袭击的战斗司令部。

    俄乌冲突持续进行,认识到无人机战力不足的俄罗斯向伊朗寻求察打一体无人机和自杀式无人机,作为交换,俄罗斯向伊朗提供亟需的先进有人驾驶战机——苏-35战斗机。根据外媒报道,近日伊朗已经把46架“见证者”-129察打一体无人机交付给俄军。作为交换,俄罗斯将向伊朗提供18架现成的苏-35重型多用途战斗机。未来,伊朗还将考虑大规模购买该型战机,数量很有可能会达到64架,总价值约50亿美元。

    伊朗向俄罗斯提供无人机不仅可以获得亟需的苏-35战斗机,增强空军战力,而且还可以深化两国军事关系,战略协作水平也会进一步提高,在美“极端施压”和制裁政策推动下,俄伊军事关系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会愈发密切,联手抗美的态势也愈加明显。可见,无人机等武器已经成为伊朗与美国、以色列等对手进行战略博弈的重要工具之一。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