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德军战机飞往日本,暗示不愿刺激中国

    2022-09-28 08:42:14 来源:环球网

    据环球网援引日媒《读卖新闻》消息,日本航空自卫队将会与德国空军一起,在日本境内进行联合训练,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举动还是二战以来首次。

     报道称,德国空军的3架战斗机将在28日当天飞抵茨城县百里基地,与日方的3架F2战斗机共同训练,而德国空军总监英戈·格哈茨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要天气允许,他将会亲自驾驶战机飞赴日本。届时他所驾驶的战机会受到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迎接,双方军机将组成编队飞行。落地后,他将与日方讨论,如何加强德日在各领域上的合作。

    德军战机飞往日本,暗示不愿刺激中国

     但这样的举动毕竟较为敏感,日媒称,格哈茨的飞行路线将会绕开台海,选择从新加坡和冲绳上空经过,至于这么做的原因,格哈茨隐晦地表示:德方无意刺激他国。不过,根据“新加坡-冲绳”这条路线来看,此次德军机虽然不过台海,但很可能与上次一样,将“短暂”接触南海。

     德国虽然在此次行动上表现得小心谨慎,但必须强调的是,日德走到一起这件事本身,就足以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德国不断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活动,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造成了诸多不利影响。

     早在去年,德国海军护卫舰就曾停靠在日本东京港口,到了今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德日之间的联系又变得更加紧密,上个月,德国就曾高调派遣战机参加“疾速太平洋-2022”联合军演,打算跟着美国的步调起舞,加大对亚太地区的军事资源倾斜力度。

     此外,德联邦国防军总监察长艾伯哈德·佐恩前阵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曾对华叫嚣,称德方一直在关注中国所谓的“军事扩张”,为此,德国将继续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可问题是,在大多数亚太国家看来,在亚太搞“军事扩张”的不是中国,恰恰是美国及其西方盟友。

     更何况德国属于北约国家,此前北约方面曾扬言推行“北约全球化”,在世界各地发挥影响力。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德军机频繁往返于亚太,一方面是在秀军事实力,想要借此显示自身的空中远程作战能力,另一方面,由于德国的此类行动多半与美国乃至北约因素有关,所以不能排除为北约“探路”的可能性。

     日本就更不用说了,多年来日本始终唯美国马首是瞻,为了讨美国主子的欢心,日本在亚太搞了无数“小动作”,为所谓的“印太战略”服务。

     令人感慨的是,数十年过去,日德在军事上又聚到了一起。这番场景也正如中国外交部此前所说,要彰显德国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军事存在,这恐怕将引起世界上许多国家不好的联想。

     二战战败国的梗就不说了,德国此次奔赴日本,也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德国的防务政策可能会发生关键性的变化,德方可能会扭转坚持了数十年的“军事克制”理念,服从北约制衡亚太的野心,为美国霸权服务。

     但也有专家认为,按照德国总理朔尔茨一贯的表态来看,德方谋求的仍是在大国间保持平衡的策略,而德国近期之所以不断在亚太刷军事存在感,可能是受到美国乃至北约施压的结果。这也是为什么,德方一再强调不愿刺激中国。

     然而,看日媒的报道,日本倒是很希望将德国拉下水,甚至想要把此次训练中“针对中国”的意味煽动得更加明显一些。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