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利刃破空——俄罗斯“锆石”导弹将于年底正式服役

    2022-09-27 16:23:21 来源:

    作者:卢健铭   张骏杰   杨扬

    引言:今年年底前,第一批号称“航母杀手”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系统将服役于俄罗斯海军“戈洛夫科海军上将”号护卫舰。俄军的装备研发工作从未止步,接下来战略导弹部队也抓紧时间对“萨马尔特”洲际导弹进行试验。“锆石”的历史使命、在战场上会有怎样的亮眼表现、对未来战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的舰载上试射锆石导弹

    “锆石”出击,筑牢“三位一体”突防体系

    高超音速导弹是自苏联时期开始立项研究,并在俄当今国防战略上作为主攻方向之一的高新技术。冷战时期,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元帅在研究使用反舰导弹打击美国海军航空母舰战斗群时,制订了“大密度、全方位、连续攻击、难以拦截”的饱和攻击战术。近年来,随着美军一大批先进反导防空系统如宙斯盾系统的出现,俄罗斯导弹部队面临导弹如何快速突防和导弹能否有效打击目标的重大难题。

    2020年10月6日,俄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在白海海域发射了“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该导弹在飞行450公里后成功击中位于巴伦支海的目标。接着在同年11月26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称,俄军在白海试射了“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成功击中了位于450公里以外的海上目标。在2021年10月4日,俄国防部对外宣布俄罗斯首次在核潜艇上成功试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俄罗斯为应对北约的制裁,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进行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其中俄罗斯海军护卫舰齐射10枚“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水下核潜艇部队也发射了两枚,意味着“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发与实验工作已经完成,随时可以投入实战中。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称:“‘锆石’让俄对西方声明‘更有说服力’。”

    在“锆石”正式服役前,俄罗斯已经有两款高超音速导弹导弹,它们分别是陆基“先锋”高超音速洲际导弹和空基“匕首”高超音速导弹。“锆石”作为海基的高超音速导弹,它补齐了最后一块缺口。三者支撑起俄罗斯陆、海、空“三位一体”的高超音速突防体系,共同组成了支撑起俄罗斯常规武器的威慑网。

    “北德文斯克”号潜艇执行“锆石”发射

    “锆石”掣电,爆发“独树一帜”突防效能

    “锆石”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第三代高超音速武器,是一种吸气式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可以在护卫舰、核潜艇等水面和水下平台发射。其长6.25m(含助推器),弹径520mm,弹重1.6吨,最大射程1000千米,战斗部重量400千克,可以搭载包括核弹头在内的各型弹头。采用惯性导航和格洛纳兹定位系统制导方式,加上冻土天基预警系统和藤蔓天基态势感知和目标指示系统,“锆石”在复杂的海空电磁环境下拥有良好的适应能力。

    “锆石”的工作步骤是先使用冷发射从垂发中弹射出筒,随即启动头罩上的几个侧推小火箭调整姿态,完成后自带的小火箭点火抛掉头部的整流罩,然后再启动助推火箭发动机,为导弹加速,当导弹速度超过4~5马赫以上时,最后启动超燃冲压发动机。

    “锆石”最亮眼的性能就是动力系统极其优异。“锆石”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技术难度最大的超燃冲压发动机。这种发动机通过吸入空气作为氧化剂,并与自身携带的燃料混合燃烧产生动力。研究显示,在消耗相同质量推进剂的情况下,超燃冲压发动机能够产生4倍于普通火箭发动机的推力,完全满足“锆石”导弹对速度和动力的需求。凭借这项技术,“锆石”导弹实现飞行全程动力可控,并能够突破舰载防空系统完成打击任务。此外,“锆石”采用乘波体结构,这使得其最高速度达到8马赫。面对8马赫的速度,目前没有任何国家的军队能够有效拦截“锆石”导弹,这意味着两三枚“锆石”就可以对大型舰艇集群和陆上高价值时敏目标实现“饱和”打击。

    此外,“锆石”能适配多平台发射尤其是在核潜艇发射,这样对于敌军的高价值目标带来巨大威胁。因为俄罗斯军队夺取制空权的能力欠佳,敌军机可以在夺取制空权后在俄罗斯水面舰艇发射“锆石”导弹前就将其消灭。而水下核潜艇不容易被敌军发下,在水下发射“锆石”导弹能实现“出其不意”的打击效果,所以潜艇也是“锆石”最匹配的发射平台。

    俄罗斯导弹专家表示,“锆石”是能够改变战场格局的武器,仅需两艘配备“锆石”的舰艇,就可以有效摧毁有个航母编队,而且敌方地方目前没有有效的防御措施,这使得俄罗斯在攻防双方中,有一定的“非对称”优势。

    “锆石”高超音速导弹

    “锆石”潜射,巩固“唯快不破”作战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锆石”适配多平台的研究正在不断推进能适配多平台发射尤其是在核潜艇发射,这样对于其中基于潜艇的发射可以给敌军的高价值目标带来巨大威胁。

    因为俄罗斯军队夺取制空权的能力欠佳,敌军机可以在夺取制空权后在俄罗斯水面舰艇发射“锆石”导弹前就将其消灭。由于俄欠佳的夺取制空权能力,俄水面舰艇容易暴露在敌方海军轰炸机攻击下,导弹发射失败。而水下核潜艇不容易被敌军发现下,在水下发射“锆石”导弹能实现“出其不意”的打击效果,所以潜艇也是“锆石”最匹配的发射平台。

    核潜艇搭配上“锆石”导弹后,作战平台瞬间从来自海面的单维度打击变成了来自海底的多层次、多维度打击。8马赫的攻击速度的搭配上神出鬼没、难以侦测的核潜艇,可使敌方精心编制的导弹防御网形同虚设。

    “锆石”正式服役,对俄罗斯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唯快不破”的作战体系有跨时代的意义。这种有效打击敌军水面战舰的进攻手段,立刻缩小了俄罗斯海军与敌军核动力航母编队的力量差距,俄罗斯也可以减少研发核动力航母的费用转而用于生产高超音速武器,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

    此外,“锆石”潜射在北极给北约国家造成了极大的威胁,“锆石”导弹列装核潜艇后,配合俄核潜艇的冰下巡航能力与破冰上浮技能,将对美国在北极的战略部署产生压制。从而维护在北极的军事领先地位。

     据俄方消息称,于2021年签订的批量生产订单已开始交付俄海军,年底前,海军将接受并部署第一批“锆石”导弹系统。首批导弹主要部署在“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上。以水下潜艇为发射平台的研究工作将持续数年,计划于2025年与彼尔姆攻击核潜艇一同服役。

    最后,“锆石”潜射带来的作战理念和体系的变化,也影响了各国对现在战争的认知,一定程度上影响部分国家的军工发展方向。超高音速导弹的研制与防护也将成为各国国防科技发展的重点方向。将来如果“锆石”走向国际市场,也必将影响地区稳定格局。将来“锆石”会有怎样出色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