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龙卷风-S”迎来新式弹药

    2022-09-22 17:23:55 来源:

    作者:葛矞宸 郭秉鑫 杨阳

    “龙卷风”火箭炮是俄罗斯继“喀秋莎”、“冰雹”后研制的第三代火箭炮系统,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它杀伤范围广、弹药型号多、齐射投送量大等优势而广富盛名。 据悉,俄军正在为“龙卷风”研制一种新型的装载多用途无人机的导弹以增强其反干扰、突防能力。那么,新型导弹的设计理念是什么?它的出现对“龙卷风”火箭炮系统的提升在哪些方面?这对于推进俄罗斯火箭军建设有什么重要意义?

    “龙卷风—S”火箭炮系统(图片来自美国联邦安全局)

     

    一、研制历程

    今年4月初,俄罗斯军队的电子战部队负责人尤里拉斯托奇金透露了该弹药的研制计划,但未提供任何细节;9月2日,《新闻》报道,俄军事研究部门正在进行该弹药的研制工作并提供了相关的一些功能及信息;根据报道不难看出,俄罗斯研制的是一种类似于巡飞弹的新型弹药,这种弹药在弹头处安装无人机,可以实现“一弹两用”,是实现察打一体的标准模型。

    在火炮弹药头部安装无人机的这种设计,新弹药并非首例。早在上世界末,enics公司就研制出了基于300mm火箭的t90无人机。这种无人机通体呈圆柱形,设计了两对折叠式机翼,当其安置于火箭内部时,机翼沿机身折叠;释放后机翼展开,提供飞行升力。t90身长约1.5米,机身直径200毫米,前翼展为1.915米,后翼展2.52米。在puvrd系统的帮助下,t90的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150公里。在真实战场环境中,t90“用完即废”,这与新弹药的设计理念是一致的。

    新弹药的无人机配备了空气喷气发动机,机鼻部分安装了摄像机以及信号传输装置;类似于t90,无人机还构造了两个下位龙骨。该无人机装备了自主远程控制系统,通信距离可达70公里;同时无人机还安装了电子反干扰装置,能够识别和抑制无线电通信通道、雷达信号等,以应对敌人的反导设施。

     

    “t—90”无人机

    二、作战效能

    以“龙卷风”为发射平台的新弹药有很多优点,在作战中,它具有极高的作战效能,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型号多样,满足多种任务需要

    根据作战任务性质、需求,弹头可机动装备具有不同功效用途的无人机。例如,进行侦查任务时,可安装侦查无人机;进行干扰与反干扰任务时,可安装电子战无人机;进行信号中继任务时,可安装信号中继无人机等;且地面控制站可利用遥控或预装定等方式改变其飞行状态并进行任务再分配,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导弹的应变能力。“龙卷风”的多管设计加以灵活机动地根据任务需要选择无人机,可实现“一车多用”,大大提高了“龙卷风”火箭炮系统的通用性。

    (二)成本较低,可接替载人航天器任务

    新弹药发射并进入预定航空轨道后,可接替正在进行侦查、干扰与反干扰任务的己方载人航天器等昂贵作战单位,在保证任务流转畅通的情况下继续完成使命。这样做可以有效保存己方有生力量,且相比于载人航天器,无人机造价低廉,即使被摧毁也不会削减己方战斗力,并且可以采取多发齐射的方式投送大量无人机起到与原作战单位相同的任务效果,不会收到各种风险的影响。

    (三)用完即废,便于战时机动

    现代战争千变万化,高精度导弹如影随形,无时无刻都有被敌火力打击的危险。新弹药的无人机被设计为一次性用品,用完即废,减少了回收等后续工作,给予作战人员更大的机动空间;同时,现用现弃的设计可以减少遗留痕迹,对作战单位的行动轨迹保密、任务目的掩藏具有十分优良的保护作用。

     

    三、作用影响

    作为俄罗斯的“国宝级”大杀器,“龙卷风”火箭炮是俄火箭军的中坚力量,肩负着战场火力打击和战略威慑的重任。发展新型弹药不仅是对新技术、新领域的探索与研究,更是对现有装备的作用与价值的再挖掘。新型弹药的出现推进了俄罗斯在巡飞弹领域的研究深度,在融合型武器上给予了“龙卷风”火箭炮更多的作用空间,使它在弹药兼容性、转场机动性、作用多样性等多个方面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尽管现代战争趋势是走向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但常规武器始终是夺取战场主动权的重要部分。在俄乌战争如火如荼之时,俄罗斯发展“龙卷风”火箭炮的弹药系统体现了俄军对地面常规火炮武器的重视,在“绝对实力”方面下功夫,就是把确保最基本的战争实地主动权放在首要地位。而新弹药的具体性能如何,能否较前几种弹药有较大进步,无疑需要时间与实战的检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